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缓解北京交通拥堵 人人献计出力专题 > 正文

北京大力整治交通 拥挤路段将考虑收费通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2:42 京华时报
交通拥挤已成为北京的“大烦恼”。 本报资料图片 张斌 摄
 

  北京打造市内1小时交通圈 停车位实现一车一位

  北京交通白皮书———《北京交通发展纲要》〈讨论稿〉昨天开始向交通行业征求意见。记者了解到,由市交通委组织编制的《纲要》,除描绘了北京交通2003年至2020年的交通发展规划建设目标外,还提出了一系列治堵疏堵的良方。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拥挤路段将实行收费

  北京针对城区不同地区的资源条件、不同出行时段的交通特性和不同目的的出行需求,将对小汽车实行分时分区弹性管理。必要时在交通特别拥挤区域有选择地实施通行收费制度。此外,针对不同区域,北京将制定不同的停车设施配建标准和停车服务价格,同时推行分时分段弹性停车收费率制度。

  作为配套措施,北京将在市区边缘主要交通走廊规划建设一批停车换乘枢纽设施。首先是在五环路周边地区建设小汽车停车场,并实行低价位优惠服务,鼓励小汽车使用者换乘公共客运交通进入市中心区。

  背景:1991年至2002年,北京注册车辆数年均增长率为15%,而香港仅为1.17%。一方面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公交出行比例不高。据统计,60%至80%的欧美大城市居民出行靠公共交通,而北京的这一比例不足30%。

  胡同开辟公交专用线

  《纲要》提出,到2010年,市区75%的主干道和有条件的快速道路均要开辟公共汽(电)车专用或优先车道,总里程由现在的93公里增加到300至350公里。同时选择一些有条件的街巷、胡同开辟公共汽车专用道路。

  根据《纲要》内容,到2010年,市区3条环路和15条放射干线组成的快速路系统将基本建成,总里程将达到280公里;市中心区13纵14横的主干道网总里程将达到540公里;市区干道路网密度将由现在的1.5公里/平方公里提高到1.85公里/平方公里,路网总体承载能力比2002年提高50%,基本适应机动车总量380万辆的发展需求。

  建设目标

  本市今年计划新增2000辆公交车实行“一卡通”收费。此外,今年起,更新的出租车全部安装使用“一卡通”。以此为契机,适时用“一卡通”取代公交月票。

  到2010年,城市干道高峰小时平均行程车速达到20公里;五环路内85%的通勤出行时间消耗在50分钟以内。

  到2010年,市区3条环路和15条放射干线组成的快速路系统基本建成,总里程达到280公里。

  2010年前,北京将建设京津间第二条和第三条快速通道,同时,配合首都机场扩建,北京将开辟市区与首都机场间的第二条高速客运通道和机场北部的货运高速公路通道。

  2010年前,北京将要求凡合法注册的机动车都要拥有合法的自用停车位。初步建成与道路交通容量相匹配的停车系统,基本实现停车位“一车一位”。

  改造和扩充北京铁路枢纽的客货运输集散能力,在北京枢纽内形成“2个高速客站、4个方向客站”6个客运站的布局体系。

  2010年之前,要着手第二航空港的选址、规划和建设。 作者:本报记者王一波

  相关专题:缓解北京交通拥堵 人人献计出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