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中组部公布举报电话调查:举报对象直指基层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5:03 新京报

  中组部举报电话12380公布之后,记者从河北、山东两省组织部门获悉,被举报者多为乡镇和村级干部。

  中共中央颁布《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不久,3月29日,中组部宣布在全国组织系统开通“12380”专用举报电话,群众可通过此电话对党政干部选用任用中的不公行为进行举报。这一举措,为监督干部任用建立了一个更直接的平台。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组部举报电话公布后反响怎样?记者采访了河北、山东两地省委组织部门,了解到举报电话公布后,群众反应强烈,热拨12380,但举报内容许多无关干部任用问题。对于涉及干部任用问题的举报,组织部门按照“归口”原则交付有关地、市、县组织部门查核;对于与干部任用无关的问题,组织部门则将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解决。

  举报内容多数无关干部任用

  绝大多数是反映村级干部和乡镇干部施政过程中的一些违规行为的。

  “群众反应强烈。”4月2日下午,河北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的一名负责人说,举报电话公布的第一天,全省11个地市组织部门和河北省委组织部共接到161个举报电话。

  “不过仅有5件举报是反映干部任用问题的。”该负责人说,在其余150多件举报投诉中,绝大多数是反映村级干部和乡镇干部施政过程中的一些违规行为的。

  同河北省委组织部遇到的情况相同,山东省当天共收到210件投诉,其中仅有14件与干部选拔不公有关。“只占到总量的6.7%。”山东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赵桂东处长说。举报电话公布当天,山东省委组织部的12380投诉电话铃声不断,这叫他很“紧张”了一阵子,“我还以为真有那么多干部任用问题呢,原来反映的大多是其他问题。”

  沧州市是河北省的一个地级市,组织系统统一举报电话公布后,3月30日、31日两天内,该市共收到7宗投诉。“没有一条跟干部任用问题相关。”沧州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负责人说。

  举报对象直指基层干部

  在举报材料中,80%反映的是农村问题,包括土地使用问题、财务不公开问题以及计划生育指标违规发放问题等,举报对象多数是乡镇和村级干部。

  按照中组部的要求,各省要将举报电话公布后第一天、第一周、第一个月的举报情况向中组部汇报,汇报项目包括对举报内容的分析。

  “绝大多数举报反映的是基层问题。”山东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处长赵桂东总结说。在举报材料中,80%反映的是农村问题,包括土地使用问题、财务不公开问题以及计划生育指标违规发放问题等,举报对象多数是乡镇和村级干部。

  赵桂东说,透过这些举报可以看出,在农村,一些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还很突出,农民权益不同程度地受到侵害。赵强调,这些并不属于干部任用不规范问题,但是,山东省委组织部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转交其他部门解决。

  河北省委组织部门的分析表明,举报中反映基层干部违法施政的占多数,其中包括干部作风问题、乱收费问题等,有相当一部分反映的是多年解决不了的司法问题。

  “感觉老百姓有点病急乱投医。”河北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的工作人员说。有的人为了日常生活或者工作中的一些小事,都拨打该电话进行举报。

  “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民众的急切心理。”河北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一位工作人员说。有些问题应该向信访、司法等机关直接反映,但是长时间解决不了,现在有新的举报电话公布,“老百姓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就拨打了。”

  统一举报电话初衷让人们容易记住

  过去的举报电话号码不统一,人们不容易记住,“也就不能产生太大的影响力和震慑力。”

  山东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赵桂东处长说,各地方都设立了110、120等全国统一的服务电话,但像12380这样专门用于干部任用监督的统一电话号码还是第一次设立。“这个号好记,于是什么问题都反映到这里来了。”

  实际上,1998年中央组织部就设立了举报电话,并成立了举报中心。此后,地方党委组织部门也相继设立了举报电话。但以前设立的举报电话多为组织部门内有关科室的办公电话。

  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因为电话号码不统一,人们不容易记住。“也就不能产生太大的影响力和震慑力。”河北省委组织部门一位负责人说。原来对外公布的举报电话没什么特点,举报电话的数量不是很多,因而不利于对违规选用干部的行为形成震慑。

  另外,因为以往的举报电话不便记忆,很多举报人采用信件的方式举报。河北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一位负责人说,他们没有对这些举报信件进行过具体统计,但时常要花很长时间去拆看、批转这些信件。

  设立专用电话背景要强化群众监督

  要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进一步发挥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作用。

  “统一举报电话的设立,就是要建立和完善便利、安全、高效的举报机制,进一步加强群众对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中组部有关负责人说。“这是中央组织部为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进一步发挥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作用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组部的这位负责人提到,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胡锦涛强调,只有把群众的意见及时反映到党内来,以群众监督促进党内监督,把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转变为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才能发挥好群众监督的积极作用,也才能更好地进行党内监督。

  “在这种情况下,12380专用举报电话的设立就存在某种必然性。”有关人士这样分析。

  不同于以往的办公电话代做举报电话,中组部要求各组织部门必须使用专机接听举报电话。山东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赵桂东说,为确保举报电话畅通,12380专用电话只准接听,不准外打。关于专用电话的数量,赵桂东说:“每个地市一部就够用了,一般不会塞车。”

  “不管群众反映的是什么问题,我们都会耐心讲解。”河北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负责人说。除了讲解之外,他们还会详细记录举报内容,属于其他部门管理的都转到该部门,并告诉举报者,特别是一些农民:“你的问题应该到某个部门去反映。”

  接获举报之后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一些地方和部门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查处不力,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按照中组部要求,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要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及时认真处理。对转下级组织部门查核的问题,要加强督办,确保把事实调查清楚。

  对于真正反映干部选用任用不规范的举报,河北省委组织部的做法是,按照“归口”负责的原则,属于哪个地市管辖的就批转到该市,要求查证。

  由组织部门监督组织部门,举报的问题能不能真正得到落实?这是人们最关注的一个问题。

  “县管的县里去查,地市管的地市去查。”河北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负责人说,看起来好像是组织系统在监督自己,可能存在人情因素影响公正处理,但是每年上级组织部门都要巡查,并且,每一个批转过来的举报,处理单位都要将处理结果上报到上级组织部门。

  “规定时间内不能报告的,他们必须说明理由和查核进展情况。”该负责人说。必要时,组织和纪检部门还可以联合派出督促检查组,对责成有关地方和部门查核的重要问题进行督查。

  “没有严肃的查处,就没有真正的监督。”中组部有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查处不力,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该负责人指出,各级组织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违规用人问题的查核力度。对群众反映的性质严重、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问题,要组织力量,深入调查核实。对经查属实的,要根据情节轻重,按照有关规定,该批评教育的进行批评教育,该组织处理的予以组织处理;严重违反规定、已构成违纪违法的,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处。

  与此同时,一旦查实选用任用干部不公,即撤销对该干部的任用。

  保护举报人严格执行保密制度

  对于举报人是匿名还是实名举报不做特别要求。在对举报内容进行批转时,会隐去举报人的各项信息。

  为了保护举报人,中组部提倡、鼓励实名举报。如何保护举报人不受报复也是各组织部门需要着重做好的一件事。

  中组部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严明保密工作纪律,严肃查处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行为。

  河北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工作人员说,对于举报人是匿名还是实名举报不做特别要求,完全尊重举报人的意愿。在对举报内容进行批转时,会隐去举报人的各项信息。同时,对于实名举报的,调查清楚以后会向举报人反馈意见。

  另外,对于举报材料,河北省委组织部门制定了严格的保密制度。举报材料由专人管理,不允许任何人将举报人的情况和举报内容转给或者透露给被举报人及无关人员,并为此建立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河北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负责人说:“对失密、泄密的,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腐败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