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腐败排行能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4:05 青年参考

  本报评论员黄章晋

  广东鹤山市委书记家的1000万元巨款到底怎么来的?这是近来香港媒体集体狂炒 的话题,尽管牵出这一话题的官司还在香港进行,尽管这位书记清白的可能性并不能完全排除。不过,鹤山当地媒体的沉默和 香港媒体的发飙这一鲜明对比值得玩味,尤其是在透明国际最近刚刚颁布“全球腐败报告”时。去年的腐败排行榜上的166 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香港的清廉程度居第14位,而中国大陆居第66位。

  似乎,新闻舆论对腐败的抑制监督作用不像人们想像的那样大——如果印度发生的故事能说明问题的话。今年1月, 印度一名记者干了件揭露印度司法极端腐败的事,他花4万卢比(合8000元人民币)从古吉拉特邦的法官那里买到了四张 逮捕证——捉拿印度总统卡拉姆、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克雷、最高法院法官辛格和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前主席简恩。尽管该案 引起巨大反响,但事实是,十年前就有记者干过同样的事,花费才相当于人民币1000元。

  被誉为第三世界民主国家典范的印度,其独立的司法体系是标准的英国模式,新闻舆论在充分自由地发挥监督作用, 但它的腐败排名是第83位。腐败程度,至少与制度与司法体系与新闻舆论无一般人想像的那样有相关性。司法系统本身可因 独立而腐败,新闻媒体也可因自由而腐败。

  历年的报告和排行榜似乎无法提供解决廉政问题的一揽子制度药方:威权主义典型的新加坡,清廉程度不但是第三世 界第一,而且世界第5的排名比那些西方发达国家的典型们都要高。而居这一排行榜末尾的,几乎全部是第三世界的民主国家 。同样,廉政与否也与该国法律条文的严厉程度无关——成功者只能提供个案经验却无普遍规律,或许这会令制度决定论者失 望。

  报告特别能体现出高度相关性的指标是,一国的清廉程度与富裕程度高度成正比。就是说,对一个国家而言,对其富 裕影响最大的,不是其自然资源,而是其清廉程度。并且,两者互为因果。

  除去不易比较的历史文化因素外,对清廉程度有微妙影响的还有一国政府对社会资源的配置权力情况。譬如印度,虽 然是个私有制的资本主义国家,但通过种种许可证,政府掌握了相当的社会资源配置权力,该国的市场开放程度不如中国,也 一直被认为是个奇怪的计划经济国家,甚至强过今天的中国。而该排行榜的分布也显示出一国的清廉程度与市场开放程度密切 相关。

  对中国今天的“官场经济”,茅于轼先生曾说,根除的最有效办法,是把资源配置权从官员手中夺回,还给市场。曾 猖獗一时的“官倒”的悄然消失,为这一论断作了最好的注解。而今天政府官员手中掌握市场资源的部门恰好集中在工程建设 部门,尽管它被列为腐败“高发领域”重点监督防范,但却案件频出。

  当然,还有一点至为重要,清廉的国家,官员的收入是公开透明的,香港媒体现在好奇的正是鹤山市委书记家到底有 多少钱?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