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铁路第5次大提速专题 > 正文

铁道部高官详解第5次铁路提速:已多次试验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1: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8日电 中国铁路进行本月18日将进行第五次大面积提速。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今天对记者表示,此次提速调图后,客货列车运行速度全面提高。

  综合新华网消息:胡亚东说,此次提速调图,几大干线的部分地段线路基础达到时速200公里的要求,提速网络总里程将达到16500多公里,其中时速160公里及以上提速线路7700多公里;旅客列车平均旅行时速达到65.7公里,比2001年运行图提高每小时4.3公里,其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直达特快列车每小时119.2公里,特快列车每小时92.8公里。主要城市间客车运行速度进一步提高,旅行时间大幅压缩。货车速度也有所提高。

  据介绍,全国铁路部门已全面完成铁路提速基础工程。他说,铁路部门更换了京哈、京广、京沪、京九、陇海等提速干线道岔1272组,轨枕116万多根,铺设60公斤无缝线路1149公里;对提速线路繁忙区段的平交道口改为立交,时速120公里以上的线路两侧实施了栅栏封闭;对提速干线的线路补碴捣固79.7万立方米,调整曲线参数3099处,曲线改造1645处、1165公里,全面加强了提速线路的质量,满足了提速的基本要求。

  胡亚东说,铁道部对提速干线多次进行了试验和检查,试验证明,提速干线线路基础稳固,机车车辆运行良好,通信信号安全可靠,完全可以满足提速要求。

  他说,去年12月,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带队全程登乘机车,用14天时间,行程17800公里,组织各系统专家对提速线路、机车、客车、通信信号等设备进行了全程试验检查,采集了大量数据,获得了重要的试验成果,并着重对检查发现的20个关系提速安全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治和解决。今年3月下旬,刘志军再次带队用9天时间,行程13000公里,组织了提速平推检查和全面验收。

  据介绍,铁道部精心铺画了新的列车运行图,完成了全路1172对旅客列车和15340对货物列车运行线的铺画工作。胡亚东说,列车运行图是铁路运输产品和运输组织的基本依据。铁道部自去年10月部署编图工作,前后历时半年,广泛深入调研,主动征求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统筹考虑各方因素,合理确定了编图方案和技术标准。经过反复比选,运用计算机等先进手段,到今年3月中旬,编制完成了跨局旅客快车、行邮和行包专列、管内客车以及旅游专列、五定班列、大宗货物直达列车、重载列车和其它货物列车运行线,研究确定了货物列车编组计划和车流径路。

  胡亚东也透露,铁路部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此次提速调图为契机,精心设计、推出了一批客货运输新产品。

  据介绍,客运方面,新增开19对直达特快旅客列车,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庞巴迪和25T型客车,最高运行时速达到160公里,途中一站不停;直达特快列车主要安排在客流量较大的北京至上海、杭州、扬州、南京、苏州、合肥、武汉、长沙、哈尔滨、长春、西安和天津至上海13个城市始发、终到,实现大城市间旅客快捷运输,其中北京至上海、哈尔滨等11对直达特快列车首次全列编挂软席车,以满足旅客的不同需求;直达特快列车采用追踪连发方式,例如,京沪线上行直达特快列车,连发11列,间隔7分钟,可以让更多的旅客能够选择黄金时段乘车。

  货运方面,增开北京至哈尔滨、上海、广州3对特快行邮专列,全程按直达特快列车等级运行;新增开北京至乌鲁木齐、广州至上海2对快速行邮专列,全程按快速旅客列车等级运行;新增加固定车底的冷藏快运专列和集装箱快运专列。货运新品的增加,对于进一步加快我国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贺劲松、李江泓)

  相关专题:铁路第5次大提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