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小站起家的徐世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0:42 城市快报

  小站起家的徐世昌

  -郭剑林

  1897年8月,徐世昌“应袁慰廷之聘”,弃文修武,以五品翰林正冠赴天津小站练兵,降格赴乡———距天津市区七十里的小站。小站原本一片破壁残垣,周围荆棘丛生,断砖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碎瓦到处都是。由于小站是北洋政治、军事、经济集团的发祥地,袁世凯、徐世昌就是由此起家的。此时的天津已由中国的军事中心发展为政治中心、工业中心、商业中心和外资中心的地位,更为北洋集团的兴起提供了便利条件。

  徐世昌在小站“营中自学英语,设局编纂西书”。他将当时最先进的德国与日本的陆军操典和制度巧妙地融为一体,既“全盘西化”(包括制度)又切合国情,把西方和东方近代军事理论与制度、战略与战术原则引入中国练兵实践,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建立和健全了作战指挥和后勤保障两大系统。以督练处为北洋新军领导机关中枢,下设稽查、执法、督练、参谋四大营务处;另设粮饷、转运、洋务、军医负责军事后勤、技术及外交;战时另设侦察局,以获取军事情报。

  初建和改革了组织营制以及多兵种协同部队。即以“镇”为最大的战术单位,设步、骑、炮、工、辎重各营为基层战术单位,营制大体上与现代的师、旅、团、营、连、排、班建制吻合。兵种较为齐全,建制完整,多兵种协同作战,具有独立作战能力。由此,部队在战斗中的灵活性、机动性、杀伤性大大增强了。

  改革士兵招募制度和训练制度。即招募标准严格参照各国章程,制订严格的征兵标准:五官端正、每小时能行10里、无隐疾、无不良嗜好、身高四尺以上,优待粗通文学者。先练身手,次练布阵变化,再练行军驻扎及攻守调度之道。

  任用新型军事人才和发展军事科学教育。即大力培养、罗致近代化军事人才,北洋新建陆军中一大批中国武备学堂毕业生、日本士官毕业生脱颖而出,被委以重任,授予实权。徐上任之后,前两种人才充当统带、邦带、领官、教习者,已达一百三十多人。“北洋三杰”冯国璋、段祺瑞、王士珍均隶属于袁、徐的北洋新军。这些知识型、专业型的新军事人才为北洋新军近代化建设提供了人才保证。他们创办的20多所军校“或许是对中国陆军现代化的最大贡献”,这不仅仅是中国许多军政要人都进过这些学堂,也由于军事科学、技术学堂促进了近代科技、教育的发展,而天津则是首先获益者。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