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23:02 城市快报

  宦海沉浮中的徐世昌

  -郭剑林

  徐世昌,清咸丰五年九月十三日(1885年10月23日)出生于天津东门里二道街路南的一间平房内,生长在河南卫辉。1882年中举,1886年中进士,授翰林院编修。1889年晋升为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五品官,成为上流社会的“清流派”成员之一,与张之洞、李鸿藻等人同为“清流派”重要成员。

  1895年,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签订以后,徐世昌先以翰林身份联络新科状元张骞以及张百熙、李文田、梁士诒等人,奏请光绪皇帝重新起用恭亲王奕訢“出赞机务”,后“单衔具疏”,直谏请“召张之洞咨询大计”,并上《密连英德以御倭人折》,以为救亡大政方针。是年11月,徐世昌“同署六人联名奏请练习将才增练新军”,为对自己有知遇之恩的袁世凯疏通上层;12月8日,清廷任袁为编练新军大臣。两年后,袁世凯奏调徐世昌为“北洋新建陆军总理本军参谋营务处参赞”(相当于现在的参谋长)。与此同时,徐世昌和袁世凯参加康有为、梁启超的“强学会”,在北京“嵩云草堂”议开书局。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后,徐世昌因为随两宫回銮有功,越级得补国子监司业一缺。1903年,清政府设立商部,任命徐世昌为该部左丞兼直政务处、财务处如故,即仍负责直隶、天津地面的政务和财务,推施天津“北洋新政”、“北洋实业”。

  1904年至1905年,徐世昌集中精力建设“北洋常备军”六镇,实属亚洲一流。1905年,清廷下诏设立巡警部,徐世昌为尚书。1906年,徐世昌起草《事机紧急请赶紧实行预备立宪》奏折,竭力主张中国改君主专制为君主立宪政体,以符合国情。1907年至1908年,徐世昌“著补授东三省总督兼管三省将军事务,并授为钦差大臣”,开发东北两年,使奉天“马路、电灯、巡警无不具,俨然欧式”。1909年,“旨授徐世昌邮传部尚书”,主管路、航、邮、电四大政,返乡视察津浦铁路工程;10月,再授军机大臣,是汉人中惟一受宠之人。后再晋升礼仁阁大学士。1911年,他帮助袁世凯重返政坛。1912年,袁世凯被选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徐世昌激流勇退。

  从小站练兵、创设巡警到东南互保、主张变法,从晚清“新政”到助袁出山、建立民国,从政治体制改革到军事、经济、教育、外交近代化进程的改革、推进,从中国资本主义制度逐步代替封建主义制度,从1918年被安福国会选为大总统到以和平统一为职志……徐世昌的功绩都不可泯没。

  作者简介郭剑林,男,南开大学教授。著有《一代枭雄·吴佩孚大传》、《北洋灵魂徐世昌》等25部专著,论文《略论北洋外交近代化》等一百余篇,发表文字共约750万字。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