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专题 > 正文

外交部重视网友帖子的示范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4:5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4月10日《北京青年报》报道,今年3月23日,一网友在“中国外交论坛”上发帖子称,莱索托政府拟调整外国人居留政策,希望外交部维护在莱中国公民权益。外交部领事司立即指示我国驻莱索托使馆核实情况,并与莱索托就我公民权益进行交涉。

  网友们常常用论坛发帖子的形式就一些具体问题发出呼吁,但相关部门可能觉得这不太真实,也不是正式的报告或举报信,不属于自己的处理范围,因而很少能像外交部领事司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这样积极回应网友意见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对网上帖子搞“失实推定”,其实就是先入为主地认定网友的素质很低,以及将网友都视为道德品质低下的人。其实现阶段能在网上发帖子的,都是有条件接触网络和较熟练操作网络的人,他们大都具有一定文化素质,是具有一定道德觉悟的普通公民。

  有些人之所以要在网上发表帖子反映问题,与这些意见或问题通过正常渠道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有关。也就是说,采用网上发帖子的形式反映问题因能给人以更多的安全感,所以这些网上帖子反映的许多问题不但内容真实,而且可能比经正常渠道递交到上级领导手中的情况报告更加符合事情的本来面目,这样的信息更有利于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和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对于那些留下了联络方式的帖子,更应给予重视。

  只要是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论是通过何种途径,都属于相关部门的工作内容。另外发帖子有时可能就是群众希望解决自己的问题而进行的最后一次努力,如果得到重视和解决,就会让群众产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而不会导致绝望。况且,从国家机关的服务意识来说,工作人员并不应该仅是在办公室坐等群众意见上门,而论坛帖子给行政机关了解民意及查找问题提供了新的途径。

  但人们很遗憾地看到,一些部门的工作人员不但很少通过网络主动寻觅群众意见,甚至许多政府部门自己的网站很久都不进行更新。外交部重视网友帖子并及时采取行动,对他们具有示范意义。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