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提出“科学发展观”专题 > 正文

国家环保局:中国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 题:中国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势在必行——访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

  中新社记者刘长忠

  人们渴望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生活富裕,在很多人看来GDP即国内生产总值越高,给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社会带来的收益就越大。其实不然,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发生了洪灾,就要修堤坝,这就造成投资的增加和堤坝修建人员收入的增加,GDP数据也随之增加;环境污染导致病人增多,医疗产业便随之发展,GDP也跟着大发展。

  GDP代表着目前世界通行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而环境和生态是一个国家综合经济的一部分,由于没有将环境和生态因素纳入其中,GDP核算法就不能全面反映国家的真实经济情况。

  上世纪中叶开始,随着环境保护运动的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兴起,一些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们,尝试将环境要素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以发展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这便是绿色GDP,它是对GDP指标的一种调整,是扣除经济活动中投入的环境成本后的国内生产总值。

  潘岳说,中国在二十多年来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但这“增长”又是通过多少自然资本损失和生态赤字换来的呢?GDP统计存在着一系列明显的缺陷,长期以来被人们所批评,但长期以来没有得到修正。然而,人民既需要经济的增长,也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更需要一个公正和谐的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本身就包含着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三个方面的内涵。建设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就必须实现这三者的平衡,因此,中国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势在必行。

  他认为,中国实施绿色GDP核算体系,面临着技术和观念上的两大难点。首先,如何来衡量环境要素的价值?环境要素并没有进入市场买卖。例如砍伐一片森林,卖掉原木,原木的销售价,即可表现出价格,即可以纳入GDP统计。但因为森林砍伐而导致依赖森林生存的许多哺乳动物、鸟类或微生物的灭绝,这个损失的价值有多大?再因为森林砍伐而造成的大面积水土流失,这个账又该如何核算呢?这些野生的鸟类、哺乳动物、微生物与流失的水土并没有市场价格,也没有货币符号,又用什么数据来确定它们的价值?

  其次是观念的难点。绿色GDP建立在以人为本、协调统筹、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之上。一旦实施绿色GDP,人们心中的发展内涵与衡量标准就变了,扣除了环境损失成本,当然会使一些地区的经济增长数据大大下降,必将带来干部考核体系的重大变革,因此会形成诸多阻力。

  他称,绿色GDP的启动实施,虽面临着许多技术、观念和制度方面的障碍,但没有这样的指标体系,就无法衡量中国的真实发展水平,就无法用科学的基础数据来支撑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决策,就无法实现对整个社会的综合统筹与平衡发展。因此,无论有多少困难,都应当立即开始进行探索,立即开始从具体项目到局部地区进行不断的试验,逐步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的绿色GDP。

  他透露,二00四年开始,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环保总局已成立了绿色GDP联合课题小组,正在组织力量积极进行研究和试验。

  相关专题:中国提出“科学发展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