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庆发生氯气泄漏事故专题 > 正文

重庆氯气泄漏抢险全程目击 “城市”里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0:23 CCTV2-经济半小时


爆炸后的废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坦克




因爆炸而不能回家的人们


  前不久,重庆市天原化工总厂发生了一起氯气泄露事故。4月16日凌晨,重庆天原化工厂一个冷凝管破裂,导致剧毒氯气外泄。当时,重庆市政府立即开始组织疏散化工厂周围的十多万居民。就在居民们得到妥善安置的同时,化工厂里的事故抢险现场也上演了一出一波三折的故事。《经济半小时》的记者就在现场目睹了抢险前后的曲折过程。

  记者赶到重庆市天原化工总厂的时候,是4月17号中午,抢险正在最紧张的时刻。在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大门口内150米直线距离的地点,还有大型3个液氯罐随时可能爆炸,氯气一直在泄露。

  在重庆市天原化工厂的门口,仍然可以闻到一股淡淡的刺鼻的味道。现场的好多人也没有带口罩,化工厂门口的右边是消防部队的消防车,他们在准备大量的盐水,以便应付可能发生的爆炸所带来的黄色的有毒的烟雾。现场的一位指挥表示,现在的天原化工厂残存的液氯仍然有发生爆炸的可能。

  4月18号上午,记者意外的看到一辆坦克出现在重庆天原化工工厂的侧门,动用了坦克要做什么呢?究竟厂区内的氯气还有多少呢?现场爆炸的可能性有多大呢?这些都是巨大的悬念,但是,已经慢慢清楚的事实是,就在记者赶到到达现场的前一天也就是4月16号凌晨两点,重庆化工总厂发生氯气泄露和小爆炸。

  重庆市公安消防总队队长王沁林告诉记者:“这里边有三氯化氮,三氯化氮也是剧烈的爆炸物。这个三氯化氮现在是在这个里面有,或者是在管子里面有,或者是在管道里面还有的,现在说不清楚。所以这也是一个危险源,也是一个爆炸源,就是说有这三种可能都不能造成爆炸。”

  他们背后的金属罐就是卧式的氯气储存罐,每个罐一旦爆炸都将带来严重的后果。重庆天原化工厂-生产安全部门负责人一直在现场进行观测和勘察,谁也没有想到,几个小时后,他成了这次事故中第一个确定死亡的人。在4月16号下午17点57分,这个有着65年历史的化工厂发生了从未有过的大爆炸。

  共有5个液氯气罐发生爆炸,这次爆炸直接导致了整个重庆市15万人的撤离,群众没有一个人出现伤亡是个奇迹,但是天原化工厂内正在勘察现场的人员发生了伤亡。

  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周波:“共发现9人死亡和失踪,3名重伤已脱离生命危险。死亡的人员均为天原化工总厂的领导技术人员和职工。”

  焦虑和担心,从4月16号开始一直延续,由十几个部门组成的现场指挥部不分昼夜都在焦急的开会讨论彻底解决方案,最后决定,在4月18号中午引爆剩下的液氯罐。

  13集团军参谋长王西欣:“具体射击位置在哪里,采取什么样的火器射击采取什么样的防护措施,等等一系列问题都有待于现场勘察以后才能确定。”

  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一爆炸以后有可能把周边的这个,它就是一间屋子毒气把它都毁了,都毁了以后给事故调查取证带来一些困难。”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还要争取一次成功,把它里面的废液都排出来。不然对人都是危险,无法谨慎操作,所以要打到底部,一个引爆,二要让它所有的氯气里面的化学成分都排出来。”

  坦克开来了,无后座力炮掉来了,轻重武器要在4月18号12点左右向一个从未斗争过的敌人开火。

  氯气不断的在泄露,消防部队仅消防战车就调来17辆,消防队员只能使用大量的碱水喷洒形成一个包围的水幕来中和氯气,相对于空气要重一些的氯气很容易和碱水发生中和作用。引爆能安全吗?有毒的氯气会不会随着爆炸抬到空中产生大面积扩散呢?所有人心都悬着。

  从4月16日事故发生以来,重庆市市委书记黄镇东和市长王鸿举一直坐镇现场,部署指挥抢险工作。在4月18号12点引爆剩余3个液氯罐的决定,也是由这两位负责人最后拍板的。但这个时候,氯气罐里究竟还有几吨氯气?引爆它们会引起多大的爆炸?抢险人员都还无法确定。问题的答案在最终实施引爆之后,才见出了分晓。

  对天原化工厂剩下的三个氯气罐,炸还是不炸,其实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不炸意味着,被疏散居民不能回家,泄露的氯气会随时飘散在城市上空。污染更大的面积。而如果作出炸的决定,未知数又太多,没有人对引爆成功敢打包票。这时候,现场指挥部为了预防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同时安排了3套方案,所有不参加抢险的人员也再次被撤到离现场1公里以外的地方。引爆会不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大家拭目以待。

  4月18号12点16分,销毁方案开始实施,高射机枪打出了第一枪。

  执行引爆任务士兵:“感觉到第一枪就打中了,但是子弹从罐子边上擦过去了,没炸。”

  高射机枪先后射击两次,但是没有发生爆炸,这出乎人们的意料。

  执行引爆任务士兵:“我们全部打在罐子上,全部打上了,但是就是不爆炸。”

  无后座力炮上场了,先后炮击9次,爆炸仍未发生。而氯气仍然在不断扩散。问题复杂了。消防人员只能靠近观察。这些罐随时可能爆炸。后来记者了解到,连续打了10多炮,主要是为了清除阻挡建筑墙体和倾斜的罐体。

  执行引爆任务士兵:“2号和3号,枪击和炮击打了好多洞。”

  虽然没有发生大的爆炸,但是在现场执行引爆任务的士兵面临着房屋倒塌的生命威胁。

  执行引爆任务士兵:“棚子上面的砖头就往下掉,还有预制板也要掉了。我看这情况如果罐子不爆炸,这上面东西掉下都能砸伤人,我就站在他们身后,看着掉了预制板下来,马上踢走。”

  这些罐被打烂了却没爆炸,这意味着销毁不彻底,这时候,消防队员只能冒着生命危险现场侦察,重庆市公安消防总队特勤大队队长,他离随时爆炸的液氯罐完全是零距离接触。

  最后的观察结果是动用坦克,战斗任务就是彻底销毁残留的3个氯气罐。14点39分,坦克开炮了。

  记者:“我问下你是刚才参加执行任务的士兵吗?”

  执行引爆任务士兵:“对。”

  记者:“一共打了多少发坦克炮弹?”

  执行引爆任务士兵:“一共12发

  记者:“现在氯罐全部都引爆了吗?成功引爆了吗?”

  执行引爆任务士兵:“对,全部打完了,对。”

  记者:“当时这个坦克离现场有多近?”

  执行引爆任务士兵:“有50,60米。”

  到16点30分,现场侦察人员确认储气罐已经全部被销毁。但是,没有发生大的爆炸。这说明,残存的3个氯气罐里的氯气经过前期的排放已经剩下不多。17点35分,引爆工作进入最后的人工装置炸药引爆阶段。

  4月18号的下午17点35分,重庆天原化工总厂最后残存的液氯被人工引爆,影响了15万人生活的安全隐患被彻底消除了。爆炸现场之后不到30分钟,重庆市市委书记就专门到现场考察,在现场,他接受了我们记者的采访。

  从4月16号号事故发生后,重庆市市委书记黄镇东几乎就没离开过事故现场指挥部,引爆刚刚完成,他就到达了现场。

  重庆市市委书记黄镇东:“关键的时候我们请了13军的同志们,请了我们公安消防的同志们,还请了爆破方面的专家。现在可以负责的说,在你们的努力之下,隐患已经排除了。我代表全市人民,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同志们做出的努力。”

  黄镇东马上又在现场召开了现场会议,下一阶段将全面调查事故原因。很快,警戒线宣布撤消。

  记者:“现在是不是可以说氯气的危险已经完全排除了?”

  黄镇东:“核心区需要经过环保部门监测以后才能宣布,但是周围的群众应该不再受到影响了。”

  记者:“像我们采取的应急机制,比如过人员的转移各方面的应急机制,还会继续的先执行一段时间吗?”

  黄镇东:“不需要多少时间了,我认为等监测报告一出来,合格就马上可以下达群众返回的命令。估计今天老百姓可以回家了。”

  记者:“绝对回家?”

  黄镇东:“绝对可以回家。”

  记者:“像后续的监测,空气和水的监测还要继续吗?”

  黄镇东:“一定,现在我们原则上在500半径以外的环境指标都是达标的,500米以内的地方我们还要进一步的监测。”

  与此同时,重庆市政府的新闻通气会开始对外发布信息,其中,这样一段话最引人关注。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主任陈和平:“天原化工厂在市政府的规划下准备搬迁,目前已经有搬迁的方案。随着这次事故的推进,这个搬迁的方案可能尽快地要推进,达标的。”

  昨天,记者在现场数了一下,事故抢险队员对3个氯气罐前后共实施了14次引爆。事后,重庆市消防总队总队长王沁林也承认,决定用人工引爆的方式排除这种化学泄露事故,风险的确很大。但这毕竟关系到化工厂附近十多万居民的安全,所以这个险是值得冒的。关注了事故现场的情况,在事故现场之外的,那些被疏散的十多万老百姓的生活,又是什么状况呢?

  就在昨天引爆天原化工厂氯气罐之前,天原化工厂周围的老百姓和泄露的氯气展开过一次赛跑。重庆市的紧急疏散工作当时是在16日早上8点开始的,重庆江北区和渝中区的15万老百姓,最终跑赢了扩散出来的毒气,但在一个拥挤的城市里,紧急撤离的15万人吃住问题如何解决呢?记者为此专门探访了江北区的疏散群众临时安置点。

  位于江北区的重庆市第18中学是疏散群众主要安置点,记者赶到这里时,已是天原化工厂爆炸事故发生的第二天夜里,这一天,18中就接纳了3200多人,66个教室已经全部住满。虽然从居民的脸上看不到任何惊慌的表情,但过去的24小时,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惊心动魄的。

  一位被疏散的群众告诉记者:“是很慌张呀,就怕被氯气熏到。我赶紧回去喊我媳妇,小儿媳妇在上夜班,我把她叫起来就走。孙女儿在家里都不知道,赶紧喊起来就走,家里什么都没有带走。”

  74岁的余宗惠老人告诉记者,当时孤身一人在家的她是被民警送到这里来的。

  余宗惠老人:“派出所的人都全部出动了,公安民警都来了。我说我把菜买回来了,他说婆婆菜买回来都要马上走,要是爆炸了不得了,他把我叫走了,连门都是他帮我关的。”

  疏散群众告诉我们,他们一到这里就领到了新的被褥。老人和带小孩的还可以领到两床。

  虽然已是晚上九点,但还不断有新的疏散群众入住,一些居民告诉记者,他们都是依照政府紧急通知的指示找到了这里。

  第二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18中时,看到学校体育馆已经开放,里面又住进了几百人。江北区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现场爆炸源和污染源还没有最后清除,警报尚未解除,安置群众暂时还不能回家。

  重庆市江北区副区长王勇对记者说:“17号晚上接待的人数达到了7000多人。目前一是保证他们有睡的地方,不会在露天,有盖的;同时饮食方面也保证了他们的基本需求。”

  王勇副区长告诉记者,从事故发生后到现在,他还没有合过眼,而为了妥善安置好疏散群众,江北区的300多名机关干部都和他一样。

  重庆市江北区副区长王勇:“这两天时间,两天两夜的时间,基本上江北区所有的区级领导都是熬了两个通宵。”

  不一会儿,记者发现人群中有两个身着白大褂的身影,经了解,他们都是附近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正在做义务巡诊。

  一位义务巡诊的医生告诉记者:“一天巡几次,基本都是一个多小时吧!”

  这时,一名值班的干部赶来报告,说体育馆里有一名儿童发烧。在她的带领下,医生很快找到了这名儿童并为他做了检查。

  记者:“现在是什么情况?”

  医生:“可能就是扁桃有点发炎,有点发烧,但是肺上清晰,呼吸稍微粗一点,没啥大问题。”

  记者:“准备怎么处理?”

  医生:“现在这种情况就准备把她带到医院去处理。”

  记者:“那费用怎么办?”

  医生:“她的费用,这个和医院联系一下,可能现在,因为他们现在都没带钱。前两天的病人都是暂时先处理了再说。”

  眼看到了中午,数千人的吃饭问题又该如何解决?满载食品的车辆进入校园后,记者看到排起长龙的不是疏散群众,而是值班的干部和老师。

  一位学校负责人说:“昨天我们不知道这里边到底有多少人?今天早晨我们就给每一个教室里面住的人发了一个餐券,这个餐券我们早上发的时候就做了一个符号,表示早晨发了;然后今天中午又用这张餐券,然后再做一个符号,表示今天中午的发了;然后餐券留着今天晚上还继续用。”

  不到20分钟,所有的食品都发放到了居民手中,一切秩序井然。

  记者:“这是吃的第几顿饭?”

  疏散群众:“吃了啊,第六顿。”

  记者:“吃的怎么样?”

  疏散群众:“吃的可以。”

  记者:“有些什么东西?”

  疏散群众:“有那些面包、豆奶。”

  记者:“好吃吗?小朋友。”

  一小朋友:“好吃。”

  根据江北区政府的不完全统计,在事故发生后的24小时里,他们一共向疏散群众发放了2200床棉被,提供用餐20000多份,提供口罩4500个。

  为了安置这些疏散的老百姓,重庆市布置3万人的安置帐篷,紧急调运了3000多床棉被,暂时停止江北水厂的取水。这些都是在短短一天之内,重庆市政府作出的决定,应急措施的到位,是这次突发事件得以顺利度过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就在昨天下午宣布解除城市警戒令之前,市委书记黄镇东却认为事故并不会由此结束。他认为,事情还在进展中。

  这次被疏散群众受到的损失,重庆市政府表示,将视其具体情况给予妥善处理,虽然经济损失的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但相信数量不小。一次氯气泄露事故,几乎让整个重庆市陷入了停顿状态,不过,很多当地的市民认为,这也是个好事,重庆目前还有25家化工厂存在于市区中,一次灾难过后,市政府拆除迁移它们的决心很大,厂子的利益毕竟是小事,城市的安全和稳定,才是发展经济真正的本钱。其实在很多大城市里,隐藏危险的工厂有很多,在人口密集的居民区里,这些工厂就如同定时炸弹一样,当务之急是妥善迁移这些工厂,好在,重庆的老百姓正在看到这一变化。

  (经济半小时记者王朝阳 孙岭)

  相关专题:重庆发生氯气泄漏事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