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泥人张艺术产生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0:37 城市快报

  -张乃英

  艺术史上,凡创有名号或形成流派的艺术,皆有其创始者。被人称之为“泥人张”者,系指清末时期,天津绘塑艺术家张明山先生。

  张明山名长林,自幼随父从艺(其父万全,浙江绍兴人),他聪颖善学,才华超群,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十八岁时,为名伶余三胜塑像,一举成名,创立了“泥人张”绘塑艺术。明山先生以艺为业,勤奋终生。其后世子孙,代有传人,承继其艺,虽不乏名手,但成就昭著者,仍属于明山先生与玉亭父子的艺术。明山、玉亭先生的作品,代表了“泥人张”绘塑艺术高峰。以其独具的特色,杰出的成就,跃现于十九世纪的中国艺术舞台上,闪烁出耀人的光彩,赢得了中外艺坛的盛誉。

  “泥人张”绘塑作品,不但真实而且美,有着浓郁的乡土味;以纯熟的写实技巧,自由地表现历史和现实;注重艺术的再现,展现了脱俗的具象美。泥人张艺术的产生,离不开天津艺术发展历史的特定环境。

  张明山艺术活动时期,天津是仅有百余年历史的水陆码头。随着盐业的开展,漕运的繁盛,逐渐成为北方著名的商埠。城市商业和手工业的繁荣发展,市民阶级相对强大,在其基础上产生的文艺,无疑带有强烈的市民色彩。产生于这样历史环境中的“泥人张”绘塑艺术,亦适应着市民阶层的审美需要,属于市民文艺。

  市民文艺产生于明朝中叶,此时市民阶层开始兴起,新兴的社会力量不断壮大,对审美理想有着新的追求。极力想认识社会,其特点是:注重现实,讲究功利。这样,在中国艺术史上,再现艺术发展起来,在明末再现高潮。清朝中叶,社会趋向安定,人民生活得以安息,经济渐趋昌盛,于是市民文艺又得到了发展,而且将其推向一个带有地方特色的高潮,这就是以“泥人张”绘塑艺术,杨柳青年画,各种曲艺、戏曲,还有木雕、砖刻、剪纸、风筝及地毯为代表的地方民间艺术,千姿百态、竞芳斗艳的局面。其规模之丰,成就之高,影响之大,是同时期其他地域难于匹敌的。

  而呈内向心理结构的中华民族,历史上以抒情性的诗、歌、舞较为发达,因而偏重表现的艺术居统治地位。明中叶以后,小说、戏曲成为时代的主导艺术样式,偏重再现的艺术发展起来,强调具象的美学倾向,一直影响波及到现代的民族艺术风貌。在民族艺术形态演变的洪流中,强调写实偏重再现的“泥人张”艺术在造型艺术领域,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就:民族雕塑艺术发展到清代时期的高峰,当属“泥人张”的作品。其艺术水平超过了同时期的正统人物画。

  作者简介张乃英,汉族,生于泥人张艺术世家,自幼随父学习泥人张绘塑艺术。曾任天津市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为全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市泥人张世家绘塑老作坊和天津市泥人张美术馆艺术总监。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