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 博文约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5:02 青年参考

  2004.招收内地学生的香港高校之一

  香港中文大学成立于1963年,是一所高瞻远瞩、充满活力的国际高等学府,久负盛名,现有学生超过14000名。该校大部分教师都有在世界各地主要大学攻读或任教的经历。大学本身经常与海外的大学、基金会及文教机构紧密合作,教研成就超卓。因此,每年吸引为数不少的具有国际背景的境外学生报读。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该校北临吐露港,远眺八仙岭,校园面积130多公顷。100多幢建筑物依山而建,景色秀丽,堪称全亚洲最优美的校园之一。在香港众多大学中,只有两所属于综合性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即为其中一所。

  “中文大学坚定不移地坚持双语教学,力争使学生通晓东西文化,成为全球公民。大学的基础教育训练,使学生拥有广泛的兴趣和宽广的视野。我们提供激励性的、支持性的学习环境,毕业生能较好地适应社会的需要。我邀请您加入我们的团队,一起体验成为中文大学成员的乐趣和自豪感。”

  --香港中文大学金耀基

  毕业去向

  内地学生毕业后,在符合香港入境规定下可留港工作。事实上,以往中文大学的内地本科生在就业或进修方面,均有极佳的发展。有不少学生被跨国企业聘任,大部分学生则留港或到海外知名学府继续进修。

  内地学生可申请的本科专业

  文学院:中国语言及文学、文化研究、英文、艺术、历史、日本研究、语言学、音乐、哲学、宗教研究、神学、翻译

  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酒店及旅游管理学、

  保险财务与精算学、专业会计学、计量财务学

  教育学院:语文教育、体育运动科学

  工程学院:自动化与计算机辅助工程学、计算机工程学、

  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学、讯息工程学、

  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

  医学院:医学、护理学、药剂学

  理学院:生物化学、生物学、化学、中医学、环境科学、

  食品及营养科学、数学、分子生物技术学、

  物理、风险管理科学、统计学

  社会科学院:人类学、建筑学、经济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政治与行政学、新闻与传播学、心理学、社会工作学、社会学

  招生专业和人数

  中文大学共有7个学院,提供51个全日制本科课程。各学院课程设置详见表格:

  除医科及护理课程外,中文大学的所有本科课程均采用学分制,同学可根据自己的学历背景及修业进度,在符合学校课程的相关规定下,自行调整学习计划。

  预计2004年度将招收内地本科学生220人。

  特色课程:领袖培育

  由大学通识教育部领袖培育组负责统筹,旨在培育学员的领导才能,帮助他们应付未来的各项挑战。

  课程包括以下内容:领袖技巧训练、公民教育、伦理及美育。此外,亦会介绍不同的视觉及表演艺术形式,鼓励学员与艺术家对话。

  领袖培育课程的学生人数限制为30人,招收有志通过严格训练发展领导潜能的一年级本科生。部分科目将有国际交换生参与。

  申请程序和资料

  申请资格:以7省3市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为主:浙江、江苏、广东、福建、山东、四川、湖北、北京、上海、重庆,凭高考成绩入学。非应届高中毕业生的申请,酌情处理。

  托福或雅思成绩要求:申请人若在报读中文大学时未考获要求的成绩,须在修业首年内报考,并获取所需成绩。若修业首年仍未取得所需成绩,该学生将被列为试读生。

  申请办法:申请表格可通过中文大学的网站下载。在递交申请表时,须同时提供下列文件:内地身份证复印件、各项学历文件的复印件、报名费缴纳证明文件。

  报名截止日期为:

  2004年5月31日(首轮申请)

  2004年7月15日(余额最后截止日期)

  缴纳报名费:报名费为400港元,概不退还。

  录取分数:2003年,中大共录取104名内地本科生,其高考成绩分布如下:北京市:481分~655分;上海市:472分~551分;江苏省:530分~570分;浙江省:544分~611分;福建省:518分~588分;广东省:646分~769分。

  学习和生活费用

  学费:2004~2005年度学费为42100港元,2005~2006年度将调整至6万港元。

  住宿费:每年7500港元。

  生活费:每年5万港元。

  行政费、保险费:被录取后,在第一个学期需缴付3000港元行政费和130港元的医疗保险费。

  各项支出每年共约10万港元。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学校将颁发奖学金。

  招生部门联系方式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组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学兆龙楼201室

  电话:852-26098947

  传真:852-26035184

  电子邮件:

  ugmain@cuhk.edu.hk

  网址:

  http://www.cuhk.edu.hk/adm/application/fp/index.html

  有问必答

  问:2004~2005学年录取内地自费生的名额有多少?

  答:根据申请人的素质而定,上限约为1200人。

  问:户籍在10省市以外的学生,又或是10省市以内的非应届高中毕业生,可否递交报名表格?

  答:个别情况请个别查询。

  问:学生若获录取入学后,可否在香港攻读期间兼职工作?

  答:不可以。同学以学生签证身份留港,不能接受有薪或无薪的雇佣工作、开办或参与任何业务。若有特殊情况,必须事先向香港入境事务处申请。

  问:人民币是否适用?

  答:香港很多商业机构及大型连锁店均接受人民币付款,但校内不适用。

  申读秘笈之一

  个人背景

  4月,我收到了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OFFER。申请过程多少有些共性,个中经验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我的专业是新闻学与传播学,本硕都毕业于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学校的声誉对于申请香港的大学有一定影响。除了文学学士和硕士外,我还在本科阶段辅修了经济法,并获法学学士学位。这种复合型的知识结构对于申请也会起到作用。另外,在读硕士期间,我曾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传播学院学习了一个学期的大众传播硕士课程,对于英语口语和专业知识都有促进。

  我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有3年的教学和科研经验,这些是校方特别看重的,因为中文大学的博士班就是为了培养教学和科研人员。所以,如果刚毕业的你难以申请成功的话,可以先从事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等时机成熟再申请会更有把握。

  香港教育新闻

  香港高校可全国直招

  据香港《东方日报》日前,香港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透露,已和内地教育部门达成协议,香港各大学今后可到全国各省市直接招生。这意味着香港的大学到内地招生的各种限制正式解除。

  李国章在一个大学的教育论坛上表示,以前香港的大学只能在内地数个省市招生,且不能直接进行招生工作。日后香港的大学可直接到内地招生,而招生范围更扩至全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