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香港教育另眼相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5:28 青年参考

  香港高等院校不少科系和研究领域具有世界及亚洲一流的水平,享有盛誉和口碑,已是不争事实;内地学子前往香港就学的开放政策,如果只是类似“自由行”一样的权宜之计,或许不值得鼓励,但在对香港教育制度的利弊得失进行深刻检视和反省的同时,也应该充分借助和利用香港这个现代化教育平台,作为沟通内地、香港和世界的桥梁。

  本报特约撰稿杨锦麟(香港凤凰卫视资深时事评论员)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最近一项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多半的香港大学生受访者,不知道国家主席究竟是谁,甚至还有个别受访者以为中国的首都就在香港中环半山脚下的特区政府办公大楼里面。该项民意调查见诸报端之后,舆论哗然,市民哑然,政府略显尴尬。尽管这次民意调查结果并无法充分反映香港教育制度的现状,但是在回归7年之后的香港,居然还存在这种让人难以忍受的常识贫乏,是值得正视和深思的。已有论者忿忿然,曰:香港青年学子对祖国母体的知识盲点,最大的责任在于香港的教育制度以及教育内容。

  殖民地百多年的教育制度,无可否认一开始就有“割裂”港人对中国历史和现状的认同的主观意图,长达一个多世纪的西化和英式的教育体系里,潜意识中的“去中国化”痕迹显然,英国殖民者的处心积虑,后来被台湾的日本总督认真加以仿效,于是就有上世纪30年代在台湾强制推行的“皇民化运动”;香港殖民当局廉价的教育普及以及刻意拒绝国语、执意推行粤语的教育设计,给“九七”之后香港教育制度的延续和变革,带来了诸多的隐忧,这种隐忧甚至还可能给香港年轻一代对祖国认同意识的增加和深化带来困难。

  或许,香港部分青年学子对祖国的认同和认知是一知半解的,是肤浅和表层的,需要补课,也需要香港现今的主政者认真加以面对,但与此同时,对香港现行的教育体系,尤其是香港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水准,也应该给予实事求是的肯定和评价。

  一个不到700万人口的商业城市,却拥有8所以上的高等院校,并不多见,这也是英国殖民当局在“后九七”过渡期间,除了建设新机场在内的“玫瑰园计划”之外,另一个令后人喜忧参半的“大手笔”。从原本仅有的两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在短短的两三年间,扩张为8所高等院校,投入的庞大资源可以想像,这种交回主权之前的慷慨解囊,自有殖民当局另一种无法言传的政治考量,但毕竟,8所高等院校矗立在港九各地,以及他们各自精彩的美轮美奂的教学科研设施,已经成为“东方之珠”另一个不可或缺的点缀。

  香港经济在急速转型中,香港教育制度和高等院校的转变和转型也在加速过程中。由于现时香港制造业的空洞化,以及无法回避的高科技发展与人才和教育配备的脱节,香港的教育体制似乎还不具备培养大批高新科技人才的基础条件,目前的移民政策也无法在短期内吸引大量海内外科技人才来港发展,无法建立具有规模的高新科技园区,这是转型之痛,转变之痛,但也给香港大批引进包括内地青年学子在内的外来生员,从而逐步改变现时香港的人口结构和智力结构提供了机遇。

  历史发展轨迹的意外和刻意,或许可以给后来者提供一个新的契机和切入。香港高等院校不少科系和研究领域具有世界及亚洲一流的水平,享有盛誉和口碑,已是不争事实;内地学子前往香港就学的开放政策,如果只是类似“自由行”一样的权宜之计,或许不值得鼓励,但在对香港教育制度的利弊得失进行深刻检视和反省的同时,也应该充分借助和利用香港这个现代化教育平台,作为沟通内地、香港和世界的桥梁。让人欢喜让人忧的香港,喜忧参半、毁誉参半的香港教育制度,或许这就是它再上层楼的机遇。

  殖民者刻意栽下的玫瑰,是有刺和昂贵的,未必就能结出芬芳的花蕊;承认现实,泼洗澡水的时候,千万不要将澡盆里的婴儿一并丢弃,这也应该是理性的选择,让香港教育制度中的合理内涵和优势,在和内地青年学子的嫁接过程中获得淋漓尽致的发挥,毁誉参半,喜忧参半的香港教育,或许将因此找寻到新的发展路向。

  香港将加大与内地同业的合作,共同开发不断攀升的旅游市场

  基于大陆已成为香港最大的旅游客源地,近日在香港举行的第三届香港旅游研讨会上对内地联手开发新一轮的旅游高峰的话题,就显得非常受人关注。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何柏霆说:“香港一定要加强与内地、澳门特别是与珠三角旅游资源的整合,共同开拓国际旅游市场。”据世界旅游组织最新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旅游目的地,游客人数将达到1.37亿人次。香港也将成为世界第5大旅游目的地,游客达到5930万人次,其中绝大部分旅客来自内地。与会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将是两地旅游业所面临的极大机遇,同时,也是一个极其严峻的挑战。

  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臧明华说,内地赴港游客年均以20%增长,为香港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CEPA实施、“个人游”开放以及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使香港成为内地人出境旅游的首选。

  据悉,本年度香港特区政府财政预算额外增拨9500万港元给予旅游项目。香港旅游发展局已经决定集中在内地最具旅游潜力的地区推广旅游业,与多个城市加强旅游合作关系,如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尽量把握北京、上海和珠三角的客源,使香港成为他们的旅游目的地。目前内地旅客出境旅游目的地越来越多,香港必须不断发展新的旅游景点,提高服务素质,长久地维持香港旅游的独特性,才能增强竞争力。

  港龙航空有限公司总裁许汉忠认为,内地赴港“个人游”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香港目前开展的“优质旅客服务计划”,在价格、服务上面有竞争力,同时香港业界还要注意内地出境休闲旅客的不断增长趋势。他说:“去年港龙客运量增长18%,是因为有更多内地人从香港转机。香港融合东西方文化,特别是对首次出境的内地旅客有吸引力。因此港龙将在内地加强宣传自己的品牌。”2003年,香港虽然受到非典疫情影响,但访港旅客仍然达到1554万人次,创香港历史上第二个旅游人数最高纪录,其中846.7万人次是内地旅客。这些旅客为香港带来700亿港元旅游收益,并创造12万个职位。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预计,今年来港旅客会有三成增长,达2000万人次,主要受惠于内地旅客赴港“个人游”。他说:“内地旅客目前占香港接待整体旅客人数一半以上,相信今年会有更多内地旅客来港。”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