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在伊拉克好挣钱”是个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5:52 青年参考

  美国《纽约时报》4月14日

  王冲 编译

  7名中国人质之一的李桂平首先想到的是买通去以色列的路,但是他担心到以色列找不到工作。他的邻居薛由贵曾经去过泰国,不仅没找到工作,而且还落得分文未得,只好饱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受挫折地回来了。他们最大的奢望是去美国,然而他们都知道要给蛇头交5万美元才能去成,他们出不起这么多钱。

  这个时候,在这个中国南部沿海的小岛上,宣传到伊拉克快速挣钱的小广告出现了,那里俨然是一个新的“发财天堂”。薛由贵家里添了一个孩子,可他却依然没有工作,而李桂平开着他的摩托跑出租,每个月只能挣50美元。4月8日,他们付给一个经纪人一笔钱后,拿到了护照,飞赴中东。

  4月10日,薛由贵、李桂平和其他5名中国工人一道穿越约旦边境进入伊拉克,如果不是被绑架,他就成功了。4月12日,他们的获释解除了中国的外交危机。在这个战乱频仍的时刻,7名中国劳工去干什么?全世界都在问这么一个问题,但是没有人回答。

  然而,所有熟悉福建省的人都知道答案。如果说中国不同地区因出口不同的产品而出名,那么福建是因为出口人而出名,并且通常是非法出口——偷渡。

  去冒险只为挣钱养家

  这些人年龄从18岁到49岁,都是农民、渔民等体力劳动者,都是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一个贫瘠的小岛。岛上到处是岩石,少得可怜的耕地上种着花生和蔬菜,许多人靠打鱼或者养殖海草为生。

  驾车绕岛而行后发现,在地里干活的大多数是妇女和老人,街道上也全是女人和孩子。少数几个男人开“摩的”或者开商店挣钱,但多数人出去谋生了。

  59岁的李宗贵是李桂平的父亲。他说,他的儿子几年前就打算出去,一部分原因是家里欠着2500美元的医疗账单。

  “首先,他想去以色列,”李宗贵说,“我的儿子直到离开的那一天才告诉我要去伊拉克,他当时精神不太好,没有多说,但他不害怕。”

  李宗贵说,家里为他的护照和机票花了5000美元,这相当于几年的收入,但只是去美国所需费用的十分之一。

  他说,本地的一个护照经纪人向他的儿子保证说护照是真的。政府官员对护照的情况没有透露更多信息,但是有一名官员说经纪人已经被传讯。

  李宗贵解释他的儿子去伊拉克冒险的原因时说:“他在家里一无所有,他只是想到那里找份工作,他要养活一家老小。我的儿子只是想挣钱。”

  薛由贵的妻子李伟梅(音)4月12日得知丈夫身体健康后长出了一口气。问及他们家的前景,她说家里负债累累,她丈夫在福建根本没有希望找到工作。她说:“我希望他能呆在那里做点生意,挣些钱。”

  每月只挣90美元

  在伊拉克被绑架的7个人显然是打算去伊拉克的费卢杰。7名中国人质获释后,中国媒体刊登了他们的照片。很多网络聊天室都在讨论中国人被绑架事件,有人预测说这些人被当作日本人,因为日本在伊拉克驻有军队。

  至于这些人计划为伊拉克的哪个公司工作,中国政府没有提供相关信息。

  中国政府统计数据表明,中国有8家公司在伊拉克设有办公室,有23名工作人员。李宗贵说,他的儿子计划去做建筑或者装修工作。

  去年(2003年)年底,去伊拉克有工作机会的广告就出现了。李伟梅说,他的丈夫薛由贵看到这样的广告时动心了。在泰国的冒险失败后,他的渔场也被台风吹毁。大额账单压抑住了他对伊拉克混乱局势的恐惧。

  “伊拉克重建给商家提供了众多机会,”一家中国报纸引述一则广告的话说:“去伊拉克挣钱很快。”

  这种许诺看起来像是个谎言。据福建一家报纸报道,一个人说,他的儿子在伊拉克每个月挣90美元,除了房租和食物后几乎什么也剩不下。

  被告知这件事情后,李女士重新考虑丈夫呆在伊拉克的状况,开始不放心了。

  “听了这些,我觉得他越早回来越好,”她说。然而她补充说,为了他去伊拉克,家里贷款5000美元,利息很高。他的丈夫走的时候没有工作,回来后还是没有工作。

  贫穷比冒险更可怕

  为了摆脱令人绝望的贫穷,为了寻求更好的工作和机会,福建人甘愿付给被称为“蛇头”的人贩子几千甚至几万美元,到世界各地去冒险。

  发展迅猛的中国经济创造了许多工作机会,然而它也创造了富裕和贫穷的巨大鸿沟。10年前,福建人蜂拥到纽约的唐人街和世界其他地方,如果说现在这股潮流有所减缓,那么至少可以说它仍在持续进行,有时伴随这股潮流的是悲剧性后果。

  2月,19名中国非法工人在英国莫克姆湾拾贝时被淹死,他们中大多数人来自福建。2000年6月,在往英国运送西红柿的密闭车厢里发现了58名福建人的尸体。还有一次著名的事故发生在1993年,当时一艘叫“金色冒险”号的货船装了286名非法出境的中国工人,其中大多数来自福建,船在纽约搁浅,10人死亡。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