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新“外长”妄称对抗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6:35 青年参考

  台湾首位“台独”色彩强烈的“外交部长”4月上任,曾担任“台独”团体“台湾人公共事务协会”(FAPA)会长的陈唐山表示,他的梦想是要让世人知道,在西太平洋有个对抗中共强权的“岛国”,名字叫“中华民国”。

  现年69岁的陈唐山4月16日在“部长”交接典礼上说:“有一个梦,将会结合‘外交部’及台湾所有的知识、经济和草根力量来共同努力,世界上的人将会知道,在西太平洋有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一个‘岛国’,坚强地对抗中共强权,这个岛国的名字就是‘中华民国’。”

  台湾“行政院长”游锡在介绍陈唐山时说:“‘外交部长’代表‘总统’,‘外交部’是主权象征。”游锡指出,陈唐山从黑名单到成为代表主权的“外长”,意义非凡。与陈唐山交情匪浅的民进党“立法委员”王幸男说:“陈唐山外表看起来温和,事实上,被列为台独黑名单的29年中,他的主张是倾向积极的台独。”

  “外交工作”三大坚持

  陈唐山在典礼上宣示了任内“外交”工作的三大坚持:坚持维护“主权完整国家地位”、坚持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坚持与国际合作。

  他指出,台湾历经3次“总统”直选及2000年政权“和平转移”后,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民主国家”。民主深化的结果确认了台湾主体地位,以及台湾优先的共识,他会全力推动参与联合国、世界组织与非政府组织(NGO)等工作。

  他会加强与美国、日本及东南亚相关国家的安全对话及合作,致力区域安全。

  对于坚持国际合作,陈唐山表示,台湾民主化的经验和成就是加强与各国合作的基础,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和亚太经济合作(APEC),大幅提升台湾的国际地位;未来将扩大参与国际民主、经贸、安全等的合作,展现台湾对国际社会的贡献。

  他表示,担任“外交部长”是他人生旅程中意外的一场梦,12年前他选上台南县长,首次有了行政经验,接任“外长”是第二次的行政经验。他了解“外交”工作与地方政府工作不同,因此以“任重道远”的心情接任“外长”职务。

  叙述接任心情时陈唐山说:“面对中共一向的打压,这个旅程一定非常崎岖,非常蹒跚难行,我们非常清楚,但是今后个人应该会更加谨慎,以当年比较年轻的热血青年的一种拼劲,在外交工作上我一定会全力以赴。”

  针对美国副总统切尼在上海复旦大学的演讲,陈唐山认为对台湾并没有坏处。他指出,切尼对台湾的看法,包括维持3个公报和《台湾关系法》,都指向台海要维持稳定。

  台湾《联合报》报道,切尼在演讲中两度使用“一个中国‘原则’”,而不是向来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来表述美国不支持“台独”的立场,显示美国对台态度有改变。

  曾入国民党黑名单

  获得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地球物理博士的陈唐山,在1964年赴美深造后,因为担任世界台湾同乡会会长、台湾人公共事务会会长,参与台湾人民主运动,被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列入“台独”分子黑名单,连续在美国待了29年。

  他在1992年当选“立法委员”,1993年当选台南县长,1997年连任,施政满意度连续五年第一,被誉为“第一名县长”,接掌“外交部”前是现任民进党“立法委员”。

  链接

  台湾前“外长”辞职

  3月26日之后,美国驻台办事处代表夏馨因私自向台湾发出贺电下台。对此,台湾所谓“外交部长”简又新坚决辞职以示负责。而“驻美代表”程建人在陈水扁执意发动“公投”之时感到对美工作艰难,几度请辞,去意已决。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