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灿烂3600年专题 > 正文

商代奠定中华饮食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0:38 郑州晚报

  □晚报记者张锡磊

  中国人有高超的烹饪技术,这在世界上是不争的事实。可以说,商代饮食业的发展,为现代中国饮食名扬世界奠定了初步基础。

  在商代时,人们已经学会了煮、腌、蒸、烤等多种制作食物的方式,这要比世界上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任何国家的烹饪方式都要丰富。

  世界饮食大致有三大菜系:东方菜系、西方菜系和土耳其菜系。中国烹饪是东方烹饪的代表。从菜系的风格上来说,中国的饮食是以农业为基础的,而土耳其和西方菜系却是以畜牧业为主的,中国菜系中的品种要远远丰富于西方菜系和土耳其菜系。

  说起各个菜系的历史,中国饮食的历史如果从用陶器煮饭开始算起,已有近万年的历史。至少在商代时,中国饮食已发展到一定的水平,有了主食和副食之分,有了为王公贵族专门服务的厨师,且在厨师之间有了详细的分工,也基本上掌握了目前常用的各种烹饪方法。西点在西方饮食中所占的地位相当重要,它的出现大致和我国商朝同期,在公元前14世纪,西点的品种要单调得多。法国烹饪用料考究、口味浓郁、质地鲜嫩,很讲究饮食礼仪和服务方式,是西式烹饪的最高水平。但法国的烹饪历史和中国相比却短得可怜,法国的古典西餐是法国国王的意大利籍皇后把烹调秘诀带到法国宫廷,并从意大利北部烹调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距今不过400年时间。至于真正的法国菜式,它形成于18世纪。法式技巧传播后成为西方各国的标准,在19世纪中晚期。

  中国饮食不但历史悠久,目前中华烹饪饮食文化也已风靡世界。为什么中国菜能够得到老外们的欢迎?因为和世界其他菜系相比,中国菜是独有的以农业为基础的菜系,和以畜牧业为主的另外两大菜系相比有着许多优势。

  有人专门把中餐与西餐的原料作了比较。中餐原料常用的达3000种,用到的有1万多种,相比之下,西方人的食物品种则要少得多,翻来覆去就是牛肉、马铃薯之类。中餐基本烹法有近百种(常用的约40种),因时因地因料因味的变化又演化出近千种复合烹法,也比西餐丰富得多。

  让人觉得难以想象的是,在古老的商代,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学会了煮、腌、蒸、烤等多种制作食物的方式。他们为现代中国饮食名扬世界奠定了初步基础。

  相关专题:郑州灿烂3600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