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香港破获航空邮寄毒品案始末:X光机检查现原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4:1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香港记者 张晖

  在欧美各国“瘾君子”中风靡一时的新潮毒品——大麻花,近来逐渐成为香港贩毒、吸毒分子的宠爱之物。为了能够快捷地运销更多的毒品,毒贩们想尽了各种办法。最近,香港一些毒贩想出了利用最新通讯科技,进行网上订购、航空托运邮寄的办法,试图瞒天过海,蒙混过关。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不管毒贩们如何狡猾,最终还是被香港海关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识破,落得个人赃俱获。

  大麻花,吸毒者的最爱

  在今年二、三月间,香港海关与警方合作连续破获了多起走私和吸食毒品案件,从中发现,大麻花已经成为香港吸毒、贩毒者的新宠。大麻花是大麻树顶的嫩叶和花籽混合而成的,是大麻的最上乘部分。和以往流行的大麻草相比,大麻花的刺激性更强,它能够在二、三分钟内就让吸食者达到兴奋状态,产生非常惊人的幻觉。

  香港警方最近的调查发现,大麻花已广泛流行于香港许多私人“派对”和狂野舞会中。毒贩们将大麻花切成烟丝状,将其混入烟丝或香烟中供吸毒者点燃吸食。香港的许多中、高档酒吧、娱乐场所中均有人兜售这一新式毒品,对象主要是外籍人士和一些中产阶级嬉皮士。

  不久前,香港海关调查人员分析认为,在香港人非常重视的重要节日——复活节长假期间,经常会开一些私人派对,届时大麻花的需求量肯定会大幅上升。为了满足供货需要,当然主要是在巨额暴利的刺激下,香港毒贩们肯定会通过各种途径从欧美等地订购大量大麻花,其中包括从贩毒集团开设的专门网站上去订购。由于大麻花的产地主要是在北美洲的加拿大一带,因此,香港海关通知各口岸在复活节前要特别留意来自这些地方的航空邮包,不让毒品流入香港。

  机关算尽终被擒

  说来也巧,指令发下去没几天,就在香港复活节假期的第一天,也就是本月9日,香港海关和有关部门就查获了两个来自加拿大的可疑邮包。紧接着,一连几天都接到好几个来自加拿大同一地点的邮包。这些邮包虽然收件人不同,但寄件人都是同一个人的手迹,包裹报称是鞋、人参茶和食品等日用品。

  当海关人员把这几个包裹放到X光机下进行检查时,被伪装得严严实实的邮包全都现出了原形。那个声称是鞋子的包裹里面却只有鞋盒,看不到一双鞋子,盒子里堆满了干花一样的东西。而其他的包裹里,则是人参茶和大麻花相互混装,并用锡纸把他们包裹住,然后还进行了真空包装,企图以此躲避X光机的检测。尽管毒贩们想尽了各种方法,动尽了各种心思,但还是没有逃过香港海关人员的慧眼。

  在包裹里发现藏有毒品,说明海关人员早先的判断是正确的,这使他们很是兴奋。为了能够一举抓获内外勾结的毒贩,彻底截断这个贩毒集团的网络,海关人员一方面立即与加拿大皇家骑警进行联络,要求他们缉捕供应大麻花的跨国贩毒集团;另一方面海关还通知香港警方和邮政署不要打草惊蛇,要放长线钓大鱼,不动声色地合力抓捕香港的毒贩。

  在周密的安排下,抓捕行动迅速展开。首先,邮政署下属的邮局通知“货主”到邮局来取货;随后,海关缉毒科人员和警方对嫌疑分子进行秘密追踪,锁定“货主”和地点,跟踪取货人;最后,各方在不同地点同时展开突击搜查,一共拘捕5名毒贩,并一举起获了包裹里的7公斤价值210万港元的大麻花。

  据抓获的案犯交待,他们正是通过国际互联网和加拿大的卖家取得联系,谈好价钱并进行交易的。加拿大方面的毒贩则通过航空邮件向香港的买方交货。毒贩将大麻花装在鞋盒里,放上臭丸用来除去大麻花特有的刺鼻气味。他们满以为这样做就可以瞒天过海,神不知鬼不觉地逃过缉毒人员的监控,结果还是栽在了香港执法人员的手里。目前,香港海关和警方正在对这几名毒贩进行审讯,准备顺藤摸瓜,挖出更大的国际贩毒网络。

  香港严打贩毒

  据报道,大麻草在香港的零售价约为每克80港元,而大麻花每克约为300港元。大麻花在加拿大售价每公斤4000至5000美元,折合约港币为4万元,而在香港大麻花每公斤售价可达30万港元,获得超额利润可达7倍之多。正因为如此,香港贩毒集团才会挖空心思地通过邮购方式走私大麻花,以此谋取丰厚的暴利。

  负责此次缉毒行动的香港海关毒品调查科官员俞官兴介绍说,到今年4月初,香港海关已经总共起获各类毒品达73.5公斤,其中33.5公斤是大麻花,数量占到总数的近一半。因此,香港海关目前已把大麻花走私列为首要打击对象。对内,香港有关方面正积极加派人手,搜集情报,加强对贩毒活动的扫荡;对外,则与国际刑警和扫毒组织加强合作与联系,打击跨国毒品供应商,以阻断向香港输出大麻花的渠道。

  面对日益猖獗的贩毒活动,香港海关与香港警方已表示要加强合作,联手打击香港贩毒活动。近来,香港警方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已经初见成效。不久前,香港警方还破获了一个历年来规模最大的可卡因贩毒案,捣毁了一个规模空前庞大的毒品储存及包装中心。在这个贩毒中心内,缉毒人员查获了35公斤可卡因,市值达3500万港元。

  相关专题:国际禁毒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