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雍严格--与熊猫相伴(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2:18 CCTV《东方之子》

  4月22日东方之子:雍严格--与熊猫相伴(下)

  字幕:陕西秦岭南麓海拔2100米

  解说:佛坪保护区的平均海拔是2400米,熊猫数量的密度占到秦岭总量的三分之一。在雍严格30年的工作中,近距离观察到熊猫也是很难碰到的事情。这条小路是他们到山上
去寻找熊猫的必经之路。

  (同期)

  雍严格:那个地方不能走,要走这儿,这个树根晃荡晃荡的。

  解说:这天上午,就他们测量熊猫洞穴的数据时,发现了一只熊猫刚刚排下的粪便。

  (同期)

  雍严格:这(粪便)是新的,没有淋过雨的,这是早晨拉的,这还有分泌液,是我们上来惊动了,我们上到这儿没有注意,熊猫就在这前边,咱们没有注意啊,

  解说:使野生的熊猫受到惊扰,这是雍严格最不愿意看到的。在雍严格30年的野外工作中,一次疏忽曾给了他一个很大的教训。

  (同期)

  雍严格:还有一件遗憾的事情,就是1986年我在光头山冷杉林调查熊猫的时候,连续下了两天雨,雨晴了以后,我觉得水份太大,我把照相机放在帐篷里面。结果到了中午,我们到了一片冷杉林里头的时候,听到前面在响,从那个竹丛走出来一只成年大熊猫,后面还在响。这时候我们看见从竹丛里出来两只一般大的熊猫小崽,它们在林间空地,在那儿翻跟头、玩,像小猫,两只小猫在那儿玩。这时我遗憾的没有带相机,我明确地感到它们是双胞胎。因为过去给人们感觉,熊猫每次下两只双胞胎,它只能养活一只,另一只可能就夭折了。在野外能亲眼见到双胞胎,作为我是第一次,当时在国内还没有新的报道,这次我见到了,可是我没有带相机,我真是后悔。从那次教训以后,我到什么地方,我再苦再累我都把相机背上。

  解说:海拔800到3100米之间的地带是熊猫的生活区域,它们把自己产崽用的洞穴建在陡峭的山坡上,这些洞穴十分地隐蔽。秦岭山区的湿度很大,山路被厚厚的苔藓覆盖着。

  解说:雍严格是土生土长的陕西佛坪人。小时候母亲由于生病,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1974年到县林业局工作,给北京来的熊猫调查专家当向导。走上研究熊猫的道路是因为一次很偶然的事情。

  (同期)

  雍严格:1974年这次我们在西河调查熊猫,看到树上有一个白团。那个熊猫太漂亮了,两个黑耳朵胖乎乎的。当时是一只亚生体,体重大概有五六十斤吧。那么大一个熊猫,胖乎乎的,爬在树上睡觉,然后我们还爬到树上去逗它,一逗它在树上晃,晃着,它就汪汪地,学狗一样的叫。然后我们逗了一阵,逗了一阵以后,它爬到树尖上去,爬,爬,爬,到树尖上去了以后,它把两只手这么一抱,掉下来跑了。我从此对熊猫感到那么可爱,就把它迷上了。

  解说:那一年,雍严格25岁,从那以后,他开始跟着从全国各地来的专家学习有关熊猫的专业知识,这种学习也从来没有间断过,一直到现在。

  (同期)

  雍严格:考察队有个研究人员,是北京大学生物系毕业的,当时我们就住在一个老乡家,我们就住在牛圈的楼上,白天上山,晚上回来,老张就给我讲动物学讲课,天天如此。我就跟着他在这儿工作,大概有半年时间的时候,我已经把那两本专业书学完了;而且他还经常出题来考我。

  解说:1982年,佛坪成立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雍严格成为了那里的第一名研究员。

  (同期)

  雍严格:然后1982年以后,我当时就觉出我的知识,虽然学了这么多课,但是好像知识不系统,我应该系统地学习一下。最后我1984年到1985年在北大生物系进修。在生物系,系统地学了十多门课。

  解说:2000年,雍严格考上研究生,2003年研究生毕业时,他53岁。

  解说:2002年6月,佛坪发大水,这次的灾难是他一生中遇到的最大的损失。

  (同期)

  雍严格:2002年6月9号夜里,洪水下来了,这时我在孩子家。还是我给打的电话,单位上赶快组织人撤退,楼整个让洪水冲垮了。我多年积存的资料、一些数据、我拍了多年照片的胶卷,这些东西全没了,包括家产一无所有。当时有人跟我说,你调到我们这儿来吧,在我们这儿工作,到城市去。我最终我放弃了,我还是离不开这个熊猫。

  解说:在山上的日子,雍严格就住在这里,从这里到县城的家,需要走20公里的山路。这天傍晚,他的老伴来山上看他,30年来,他的工作乐趣也感染着整个家庭。

  (同期)

  雍严格妻子王永秀:他整天(忙),他们说科研上有三个人,那几个人看到熊猫了,要到屋里睡觉,贵贱叫不起来,两天两夜就没有吃饭。我最后弄这么大的铁盒子,我就给人家送饭去,装的是豆子米。他在山上又渴又饿,吃那个馍和米饭他吃不动,我就煮好了给他送上去。他一会儿上到梁上去了,一会儿又下到沟里去了,他一打口哨,我就知道他在那个地方。他还不让我,他说你轻点,不要把熊猫给吓跑了,我就慢慢慢慢走。

  (同期)

  雍严格:那时候跟踪熊猫,它在那儿吃,我在那儿观察记录数据。当时没有相机,要有相机拍了多少熊猫照片。进来吧,进来喝水。

  (同期)

  雍严格:我非常爱熊猫,我想我干到直到我爬不动山了,一点都爬不动的时候。我现在写一篇文章叫《走近秦岭大熊猫》。走了这几十年,我觉得越走距离越远;什么时候走近这大熊猫,这是我的理想。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