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三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专题 > 正文

河南省渑池县"网上看河南"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21:39 中国河南网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你们好!

  首先,感谢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为我们提供了这次宝贵的宣传和学习机会!能够参加第三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暨第二届“网上看河南”优秀作品颁奖仪式,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在此,我代表渑池县委、渑池县人民政府,向精心组织、参加这次活动的各位领导、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预祝这次采风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下面,我就渑池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向大家作以汇报。

  渑池地处豫西丘陵山区,辖5镇11乡,235个行政村,33.2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5.28万人。全县总面积1368平方公里,农村人均耕地1.9亩。

  渑池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距今约7000年之久的仰韶文化的发祥地,境内有古文化遗址57处,古文物遗址26处,仰韶文化遗址、古秦赵会盟台举世闻名。

  渑池有着丰富的地下地上资源,有煤、铝、水泥灰岩、玻璃用砂岩等30余种矿藏和1300余种野生动植物资源,其中煤探明储量13.1亿吨,且品质优良,易开采,是全国重点产煤县;铝土矿探明储量1.55亿吨,储量和品位居全国之首。渑池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以仰韶大峡谷、南村黄河旅游区等为代表的自然山水风光秀丽,正在成为新的投资开发热点。

  渑池有着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位于洛阳、西安两大古都之间,陇海铁路、310国道及连霍高速公路横穿东西,南闫国防公路纵贯南北。北部南村黄河公路大桥及12个渡口,沟通与晋南的联系。

  渑池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几年来,在省、市领导的指导和关心支持下,我们紧紧围绕强县富民战略目标,突出工业经济、农村工作、非公有制经济、城乡建设、招商引资五项重点工作,强力发展县域经济,实现了从国家级贫困县到经济强县的跨越。主要呈现出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在全省综合经济实力排序中的位次大幅度前移。2003年,全县GDP达36.8亿元,人均GDP11061元,居全省第12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515亿元,人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455.2元,位居全省第5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3.86亿元,人均固定资产投资达4165元,居全省第6位。全县综合经济实力居全省第15位,较1992年上升69位,成为全省12家县域经济发展较快的县市之一。

  二是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2003年,全县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15.3亿元,较1992年增长12.4倍;人均储蓄存款余额4600元,较1992年增长9.6倍;农民人均纯收入2399元,较1992年增长4.3倍。

  三是生产生活环境大为改善。92年以来,累计投入城镇建设资金达12.5亿元,建设和改造了城乡道路72条、865公里;供电量比1992年增长5.7倍;电话普及率由1992年的每百人0.3部增加至19部;先后建成了5个规模较大的全省县级一流的住宅小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三馆”及一个体育中心等。目前,城区建成面积达10.4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8万余人。城区人均居住面积达20.8平方米,农村人均居住面积达21.4平方米,分别较1992年增长2.2倍和1.3倍。

  近几年来,在加快发展渑池县域经济的过程中,我们突出抓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把工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主攻方向。我们确立了渑池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就是紧紧围绕强县富民战略目标,坚持把工业作为振兴县域经济的主攻方向,并确定了工业“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做大做强资源型工业。就是充分利用丰富的资源,把煤、电、铝氧粉、电解铝及铝加工等资源工业做大。近年来,我们先后开工建设了总装机容量达50万千瓦的电厂、165万吨的两个氧化铝厂、13万吨电解铝厂、6.4万吨碳素厂,其中,仅东方希望105万吨氧化铝项目投资额就达45.9亿元,由此形成了煤、电、铝前伸后延的产业链条。第二步,使渑池实现由原材料等资源基础工业为重心向以加工制造业为重心转变。就是以电解铝等原材料为依托,加快向电力、轻工、化工、航空、汽车、机械等领域延伸,进入高加工度化阶段。目前,铝的深加工正在与美国方面洽谈之中。第三步,通过与科研单位、发达地区、高新企业合作,引进并培植高新技术项目和企业,从而进入技术密集化或高新技术产业阶段。上述三个阶段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从近几年的实践看,渑池经济能有所发展,上述基本思路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二、依靠项目推动工业转型。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抓工业就是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未来”的发展观,按照“年年有投产项目,年年有在建项目,年年有储备项目”的总体思路,强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1992年以来,先后投资32.5亿元,建成了22个工业重点项目,完成了35个工业技改项目,培育形成了黄河铝电集团、仰韶集团等12家产值超亿元的工业骨干企业,其中,黄河铝电集团总资产达到20个亿,年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综合实力在全国1588家大型工业企业中排名第866位。去年以来,我们又集中实施了7万吨电解铝、2×16万千瓦电厂、105万吨氧化铝、龙王庄煤矿、6万吨4A沸石、20万吨氢氧化铝、新药厂等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左右,预计2007年可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可带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120亿元以上,GDP至少可达80亿元,人均GDP可达3000美元,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中的人均GDP指标,有望提前实现。在抓好在建项目的同时,我们每年都要储备几个大项目,现在我们正在做20万吨铝深加工、30万吨纯碱两个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

  三、积极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我们围绕实施产权主体多元化,坚持因企制宜、一企一策、分类指导的原则,通过总体资产转让、股份制改造、股权出让等多种形式,加快县属企业“国退民进”步伐。重点抓了黄河铝电集团、仰韶集团、仰韶水泥集团三个县属骨干企业的改制工作。今年2月份,黄河铝电集团已被长期从事国际贸易的天津中迈集团成功并购,成立了河南渑池中迈铝电实业有限公司,中迈集团将在3--5年内在渑池投下80亿元,对2×16万千瓦电厂、龙王庄煤矿等重点项目集中投资,并建成铝加工等一系列项目,把中迈渑池铝电实业有限公司做成固定资产100亿元,年销售收入100亿元的“双百亿”企业。目前,仰韶集团改制方案已经出台,主要采取租赁的方式,实施股份制改造。仰韶水泥集团正在实施分拆运作。对于县属中小企业,将通过收购兼并、资产重组、增资扩建等方式,加快民营化进程。总体上今年上半年国企改革可大头落地,下半年全面完成。

  四、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坚持把非公有制经济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来抓,提出了“每个乡镇要在财政不予投资的情况下,兴建1-2个足以支撑乡级财政的企业”思路,并以政策支持、项目推动、典型引路、分层指导、环境优化为指导,努力提升非公有制经济整体水平。目前,全县非公有制总量达5890户,从业人员达6.5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0%,其中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已达30家,超亿元企业达5家,有18家企业进入全市50家“明星企业”行列。2003年,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入库税金1.2亿元,非公有制经济税收已占全县税收总量的31%。

  五、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办工业需要大量的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单靠自我积累远远不够。因此,我们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实施“二分之一”工作法,确立了以改善环境为基础,以扩大引进为重点,促进全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招商引资思路。近年来,全县共签订协议投资总额达178.65亿元,实际引进到位内资50.7亿元,外资5600万美元,500万港币,共引进项目83个,引进重大客户288家,先后有东方希望集团、美国先锋全球投资有限公司、美国杰德金属公司、中迈集团等14家大财团来渑池投资。下一步,我们将紧紧依托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工业重点项目和国有企业改制,全面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努力再做成几个牵动全局的大项目。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渑池县域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决不能小富即安,沾沾自喜。我们决心以最近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天这次活动为契机,虚心学习兄弟县(市)的先进经验,以更高的标准、更开放的姿态、更灵活的政策、更有效的措施,加快发展步伐,促进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四项主要指标尽早进入全省前列,带动全县整体经济早日跨入全省一流县,为奋力实现中原崛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我们也衷心希望各位领导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对渑池的发展给予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常到渑池走一走、看一看,对渑池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使我们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第三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