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00:00 城市快报

  寻根问祖话家谱

  -亘心

  何谓家谱?它是对同祖先共血缘集团人物和家事记载的历史文献。人类进入氏族社会,记载家族血缘的文献同时产生,中国的家谱文献至迟在商周时代就已经涌现。唐代以前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尤其魏晋南北朝期间,实行“九品中正”,择官吏、通婚姻,非常讲究门第出身,历史上称作“门阀制度”,那时家谱多出于官修。唐代实行科举制,“门阀制度”衰落,家谱多出自私人纂修之手。北宋两大文学家欧阳修和苏洵都各自编过家族图谱,并创立了“欧苏谱法”。明清直至解放前,家谱著述日益繁多,中国6300多个姓氏中,几乎姓姓有谱,汉族有,少数民族也有。

  家谱是个泛称,也称族谱、宗谱、世谱、统谱、家乘等等。从清以后的家谱内容而言,主要有:一,世系录,记录始祖、始迁祖以来的本族男丁名、字、行、号、生卒、婚配、子嗣等;二,人物传录,记录本族中名人贤良的传、行述、年谱、墓志、碑铭等;三,祠墓志,记录本族祠堂、祖坟所在及祭祀礼仪;四,家训家规,记录家族的法规;五,族产的记载;六,字辈,规定本族人辈份的排列。有的家族成员得过皇家的敕命、诰命、匾额,更是家族视为荣耀之事,编在谱书之首,称之《恩荣录》或《恩纶录》。家谱记载范围又有一家一族、一房一支、一地乃至全国之分。从内容上看,家谱显然是封建宗法制度的产物,也是这一制度的象征。它通过记世系,叙昭穆,辨亲疏,别长幼、尊卑、嫡庶,达到尊祖、敬宗、收族的目的,维护和加强宗法制度。

  正史、方志、家谱,是历史文献的三大支柱,它们有纵有横,全方位地记载了中华民族有文字以来三千多年的历史。以家谱而言,它包括历史上人口变迁(迁徙、数量)、经济生活、社会风俗、婚姻、语言文字、法制等多方面资料,可以补充正史、方志记载的不足。学术界利用家谱取得研究新成果的例子多不胜举,如近年发现的《孙氏族谱》与《孙膑传影》,解决了历史上争论不休的孙膑其人及故里的疑问。改革开放以来,海内外华人寻根问祖纷至沓来,更是依靠家谱文献作为依据。人们常说,树有根、水有源,血浓于水,显然家谱对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三十年一大修、十五年一小修”,人们视修谱为大事。所以许多姓氏家谱一修再修,甚至多达十余修。经历历史的风雨,至今大陆公藏家谱多达22000余种,其中上海图书馆独藏12000余种,而作为密不外传的家谱私藏民间,更是难以计数,海外仅美国犹他州家谱学会所藏原本及复制本就多达17000余种。以天津而言,其世家大族如华、徐、卞、杜、赵诸姓,都各自有家谱存世。近年,国家有关部门将编纂《中国家谱总目》列为重点科研项目,现已启动。不久的将来,一部供姓氏寻根问祖的大型工具书将面世,服务社会。

  作者简介亘心,原天津图书馆研究员、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为古籍文献与古籍版本目录。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