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23:38 城市快报

  泥人张世家绘塑老作坊

  -张乃英

  泥人张世家绘塑老作坊的成型,起始于张明山的父亲张万全。张万全原籍浙江绍兴,书吏出身。在清嘉靖年间,随一县官赴深州上任,县官卸任后,适逢荒年,万全先生不得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不暂携年幼的张明山,来到天津。后落户于天津老城外西北角,现红桥区大丰路一带,以教私塾为业。当时,此地为窑工的集居地,受窑工的影响,张万全也用黏土捏制小动物和文具到市场上出售,补贴家用。精通文墨的万全先生捏制的泥物生动精趣,极受顾客欢迎。以此为开端,历经几世,竟成就了一个艺术世家,铸造了民族艺术史上一个著名的艺术流派———泥人张绘塑艺术。

  张明山年幼之时,已随父亲同案作艺,十余岁时作品水平已令人赞叹。现藏于天津市泥人张美术馆中,明山先生11岁时的作品“蒋门神”,就被徐悲鸿先生盛情赞扬。此时为泥人张世家绘塑老作坊的正式开始。虽是由张万全、张明山父子二人组成,但是以张明山的艺术创作为主。

  后来张万全去世,张明山也离津外出。老作坊的人员结构发生了变化,形成了以张玉亭主持,其子张景福、其孙张铭、玉亭先生之弟张华堂和华堂先生之子张景祜参与协助的形式。这个作坊延续数十年,直至新中国成立,完成作品两万余件,为泥人张绘塑艺术的黄金时代。

  解放后不久,人民政府就邀请作坊中的张氏后代移居北京。此时,张华堂先生和张景福先生已去世,作坊中只有张玉亭、张景祜和张铭。张玉亭年事已高,不便离津,人民政府安排他在天津文史馆任职。张铭不愿泥人张绘塑艺术离开天津,婉言谢绝了邀请。张景祜应邀赴京,任职于中央美术学院。

  至此,老作坊过渡到以张玉亭、张铭和我本人为主的新一时期。老作坊企业的性质削弱了,变为艺术家自娱自乐的艺术斋室。1954年张玉亭去世。张铭先生也将部分精力放于艺术普及工作。

  现在的泥人张世家绘塑老作坊是以企业形式出现。由我的儿子张宇主持,他六岁从艺,至今已二十年。秉承老作坊百年袭规,不但要有父子相传的血缘关系,还要有正式的学徒生活,并经长辈认可,方可进入作坊从艺。张宇虽只有二十多岁,但学艺时间已很长,并于2003年成立了民办的天津市泥人张美术馆,开始系统地研究泥人张绘塑艺术。除了张宇外,现在的老作坊中还有我的两个弟弟张子英和张永英,还有我的女儿张蕾等人。惟一不同的是,现在的张氏艺术家们已不再使用泥人张的称号,而只使用自己的名字当作商标印制于作品的背面。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