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道路交通安全法》5月1日起施行专题 > 正文

北京规定要求“新司机只可靠右行驶”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3:3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姝 何春中)从11日开始,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在“首都之窗”网站上征集市民意见。截至昨晚8时,共有294位网友对草案发表看法,草案中有关新司机“只准在最右侧机动车道行驶”的规定,引起最广泛争议。而三位交警则认为“新手靠右”并不是解决新手干扰交通的良策。

  草案第三十四条第三款规定:“实习期内的驾驶人驾驶机动车,只准在最右侧机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车道行驶。”

  交警不赞同

  记者采访的三位基层路面值勤交警均认为这并不是解决新手干扰交通的良策。一方面,最右侧路是大型车道,公交车、大客车较多,而且,最右侧车道是环路主入口的必经之路,将新手置于大客车、公交车的包围中,并要不断防备从其他车道驶入的并线车辆,这样的运行环境等同于加大了新手的肇事几率,加大了路面的不安全系数。此外,在现有条件下,如果不采取车牌识别、车辆加装显著标志等措施,交警也无法将新手从非右侧车道内“揪”出来。

  在京朝车管分所,记者见到了两名新手,他们听说自己有可能被限制在最右侧车道内行驶,表示不能理解,认为这样统一限制新手不公平。一位办理过户手续的老司机表示,新手上路确实让他们头疼,但统一塞到最右侧车道也极为不妥,这样最右侧车道有可能就变成了死路,加剧路面拥堵,还有可能彻底断掉整条道路,导致其他车道全部瘫痪。

  网民争议大

  而网友“shuzhi”认为新手的定义很难确定,不能以取得驾驶证件为准。

  网友“赵力卓”认为,实习司机上路经验不足,而最右侧机动车道行驶的往往是大型车,或者是环线道路的出入口,或者是行人、机动车交杂的地段,再把新司机集中在一条道上,更容易出事故。

  网友“肖明模”则对此持赞成态度:“新手靠右”非常必要,但还应增加三条:一是实习司机一年内不得进入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二是实习司机取得驾驶执照一年后要重新考试,获得正式驾驶资格;三是实习司机获得正式驾驶资格后,还要进行高速公路的驾驶考试,方可进入高速公路和城市高速路。

  市政府法制办有关人士表示,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尚处于征集市民意见阶段,到5月底才结束。据介绍,该草案今后还要召集有关专家听取意见,再由市政府以议案的形式交市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最终方能成为一部地方性法规。

  相关专题:《道路交通安全法》5月1日起施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