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举报制假售假协管员最高可获奖30万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1:46 南方都市报


  近日,质监部门针对奶制品问题频频展开行动。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由协管员直接参与协助的打假案件在20%以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昨日(5月12日)从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从今年5月起,凡是市质监局聘请的“协管员”,只要举报并经质监部门查清有事实的,不论有无货值和罚没款,都将按照《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举报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奖励办法》给予每宗案件最低300元、最高30万元不等的奖励。据悉,全市目前有协管员1300多名。

  全市专职打假人员近5千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从去年7月份开始,广州市质监局便在全市几个制假售假比较猖獗的地区聘任兼职质量技术监督协管员,随时随地监控本辖区内制造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不法分子。这些“打假协管员”对自己所分管的地区情况相当熟悉,他们对监管地区的生产企业、集贸、批发、仓储、运输等市场进行全天候巡查,一旦发现制假情况,即向质监部门报告,并协助执法人员进行相关工作。

  目前,质监局在各行各业共聘任了1300多名兼职质量技术监督协管员(简称打假协管员),形成由质监部门执法人员、专业调查公司、企业打假人、打假协管员四部分组成的打假网络。据粗略统计,广州现有专职打假人员近5千人。

  协管员参与打假作用显著

  由于打假属地化管理制度的推行,广州市打假力量不断增强,全社会参与能动性也有所提高,令制假贩假现象有所减少。但随着改革和发展的深入,制假、储假、售假呈现一条龙发展态势,组织趋于严密,反打假能力较强,一些现场复杂、难度较大的案件,难以顺利查处。在这些地方,协管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由协管员直接参与协助的案件在20%以上;有的地区达到30-40%;由协管员举报并经查实的案件80多宗,其中30多宗街镇或质监、烟草等有关部门已经兑现了奖励。

  出租屋造假将成打击重点

  为进一步完善协管员制度,质监部门将改进协管员聘任办法,聘任范围确定为街、镇分管领导,街、镇经济科(经济发展公司)、综治办、安全办、外来人口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街、镇属下的治安员和出租屋管理员等;受聘人员由质监部门颁发聘书和证件,以及协调工作的方式和奖励办法。同时,为保护和调动协管员的工作积极性,质监部门规定,从今年5月份开始,凡是协管员举报并经质监部门查清有违法事实的,不论有无货值或罚没款,都将按照《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举报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奖励办法》给予奖励:每宗案件最低300元、最高30万元。

  30万的举报费,是否太多?针对这一疑问,质监部门表示,从金额上看可能显得很多,但如果把它融入到整个消费市场上去,就很正常。因为一旦假冒伪劣商品流入到市场里,给市民生命健康带来的伤害就不是以金钱所能衡量的。

  由于当前出租屋造假问题非常突出,约占发案数的70%以上。因此,质监部门还将充分发挥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的作用,利用出租屋制假通常具有隐藏性、分散性和流动性的特点,如果这个问题得到了根治,可以说“假冒伪劣”的生存空间就非常有限。因此,各质监分局与各个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加强联系,发挥他们在摸清情况、掌握动态、协查、巡查回访等方面的作用。

  -成功案例

  派发计生资料撞见制假窝点

  时间:去年9月23日

  地点:赤岗街石榴社区

  去年9月23日,赤岗街石榴社区的协管员到辖区内每户家庭派发计生宣传资料。当他们到一间出租屋派发资料时发现屋里竟然全部是男子,而且有不少加工设备。这样的异常情况马上引起了协管员的注意。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派发完资料,不动声色地说了一句注意防火安全,就离开了现场。离开出租屋后,他们马上把情况向赤岗街综治办和质监部门作了汇报,质监分局接报后立即出动执法人员赶去现场。检查发现,小小的出租屋竟是一间生产假冒多种品牌手机电池的制假窝点,在现场共查获假冒多种品牌的手机电池1900多块,半成品电池及制假设备一批!

  日常检查惊飞制假分子

  时间:去年8月13日

  地点:芳村区石围塘村

  去年8月13日,石围塘村协管员在对肇庆某集团公司广州仓库的日常检查中发现仓库内储存着大量的“海飞丝”、“飘柔”等牌子的洗涤用品和几台设备。更奇怪的是,现场作业人员一见协管员,立刻跳窗逃跑,嗅出了异常的协管员立即向执法部门举报。接报后执法人员马上对该案进行查处。由于制假人员已逃跑,质监执法人员对提供场地给制假人员生产假冒产品的肇庆某集团公司广州仓库予以立案调查,并依据《产品质量法》对肇庆某集团公司广州仓库作出了没收产品及罚款的处罚决定。

  例行巡查骤见假表窝点

  时间:去年12月1日

  地点:越秀区某街道

  去年12月1日,越秀区某街协管员按照工作惯例,对其负责管辖的地段进行日常巡查。巡查中,协管员发现欧某租用的某仓库里,有人正在装配各种名牌手表。协管员李大田马上把情况向越秀区质监分局反映,质监人员经过分析,12月3日在协管员的指引下对欧某租用的仓库进行检查,发现黑暗闭塞的仓库原来竟是一个集装配、销售假冒各种名牌手表于一体的地下制假窝点,现场查获涉嫌假冒的手表1970只!当时欧某不在案发现场,协管员马上联系所在居委会有关负责人及派出所专区民警,通过多方的配合,很快找到出租屋主,并由屋主联系承租人欧某,颇费一番周折后,终于在当天下午见到了欧某的庐山真面目,面对铁证,欧某只能对其装配销售假冒名牌手表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见档口售假 跟踪发现仓库

  时间:去年6月15日

  地点:越秀区观绿路

  去年6月15日,某公司举报:越秀区观绿路有一档口销售假冒世界名牌运动鞋!接报后,越秀区质监分局并不盲目行动,而是通过街道协管员对此案进行跟踪调查。为不打草惊蛇,协管员伪装成日常计生、消防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经过多次探访,他们发现该档口的仓库原来为大新路丹桂坊出租屋。

  当即协管员们将情况向分局反馈,但在联合执法队到达出租屋时,货主已逃离现场。通过调查,分局确定该仓库存有大批假冒运动鞋,其中“ADIDAS”

  等运动鞋就有300双,但由于货主不在现场而无法签名,案件的查处无法继续进行。在此情况下,街道协管员积极联系屋主和货主。在事实面前,行政相对人对其售假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并愿意接受处罚。

  名词解释协管员:由质监部门从基层政府或社会组织中聘任的,符合规定条件并经过个人自愿、街镇推荐、质监部门审查等程序认可的兼职人员,主要是利用其原有职能范围或开展本职工作之便,协助和配合质监部门宣传、摸查、举报和协查案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