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关注校园对少年儿童的隐性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7:12 新华网

  在校园,教师对孩子的不当惩戒、心理惩罚,同学间无意识的侮辱等等,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对孩子造成隐性人身伤害。但因其的隐秘性和滞后效应,校园对孩子的隐性伤害很容易被人们忽视。实际上,一些隐性伤害对孩子们脆弱的心灵会造成无法估量的影响,有的甚至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校园对少年儿童的隐性伤害应该引起社会、学校、家长的高度重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对少年儿童的隐性人身伤害容易发生在校园

  江西省一些政协委员通过调查发现,对少年儿童的隐性人身伤害容易发生在校园。

  目前,校园里许多强制性的制度、管理措施以及来自教师、学生同伴的行为和语言伤害,都容易给少年儿童的健康发展带来潜伏的危害。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构成隐性伤害。

  调查发现,校园里容易对少年儿童产生伤害的主要方式是不当教育惩戒及教师的心理惩罚、学生间无意识的侮辱等,包括教师或学生群体间私下起外号,嘲讽、取笑学生的有关私人问题(如家庭背景、父母职业、个人缺陷或日常生活习惯等);向他人脸上吐唾沫、泼粪便、剥衣服等,强令他人从胯下爬过;在公共场合的惩罚或带有示众性质的体罚或变相体罚;相对隐私的侵害,如侵入他人私人领域(书包、日记、通信、身体等)并予以公开宣扬,擅自公布他人隐私;校园暴力所带来的不安全的校园环境。相对于那些成绩较好、上课表现较乖的学生而言,那些成绩较差、上课时小动作较多、爱说话或者爱与老师对着干的学生更容易受到隐性伤害。而性格内向、较为内敛、孤僻的少年儿童受到伤害的可能性更大,即使是同样的伤害情境,这些孩子受到伤害也会比别人更深更重。调查显示,有相当多的少年儿童在受到委屈或伤害时采取了"谁也不告诉或无人诉说"的应对策略,而将其默默地埋藏在心底,久而久之,小小的心灵就留下了-道道伤痕。

  三大因素催生校园隐性伤害

  调查分析,导致校园隐性伤害的形成主要有三大因素。

  一是教育生活中的巨大压力。学校有无穷的知识,有同龄的伙伴,有新鲜的事物,同时也有繁重的课业、无尽的烦恼。一旦进入学校,学习的压力、纪律的束缚使孩子们原本童真的心灵充满了压力和烦恼。尤其是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学习成绩(更严格地说是考试分数)和班级或学校名次,成了学校领导、教师、家长和社会衡量学生学习是否努力、智力如何、个人可否造就的最终标准。同时我们的教育强调约束与服从,强调教师的主体性而非学生的自主性,强调秩序而非活力。往往就是在秩序井然、有条不紊的学校生活中,孩子的天真、活力、想象力、创造力却被慢慢地消磨殆尽。

  二是教育过程中的不当教育方式。由于传统上对师道尊严的推崇与敬畏,形成了许多教师潜意识中的惟我独尊、容不下学生丝毫冒犯与违背的"一言堂"作风。不少教师喜欢那些顺从听话、唯唯诺诺的乖孩子和成绩较好的学生,对不太顺从、固执己见或成绩较差的学生则不感兴趣。不当的教育方式主要表现为,使用体罚或滥用各种惩罚粗暴地处理各种学生的不良行为,对成绩好坏不同的学生予以分类分别对待,使学生看不到教师惩罚的依据和标准,丧失对教师和学校的信任感。

  三是教师素质低下与其自身的心理问题。在学校中,大多数教师是怀着一颗爱心对学生进行教育的。但不可否认的是,确有一些教师素质较低,仅凭个人好恶对待学生,教育方式、方法简单粗暴,肆意处罚学生,使学生对其充满了厌恶和恐惧。此外,由于职业压力较大,有相当一部分教师自身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或心理障碍,在教育过程中往往造成对学生的伤害。

  教师素质偏低是造成对学生体罚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但有时候体罚是一些教师在从事这一职业身心极其疲惫情况下的一种情绪宣泄与释放。由于教师职业长期处于紧张的精神状态下,许多教师难以做到公正无私地对待每一个学生。

  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校园隐性伤害

  减小少年儿童面临校园隐性伤害的危险,真正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这是整个社会的责任。专家建议,目前,学校、家长应该采取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以减少校园对少年儿童的隐性伤害。

  一是学校教育应该人性化。教育是"人"的教育,应该尊重少年儿童的权利和尊严,确立教师和学生平等参与教育活动的观念。学校制度安排和日常管理规定,应充分尊重学生的权利,为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创造和谐、宽松的环境。应该推进教育教学方法和学校管理策略手段的变革,用更加具有人情味的管理手段来对待成长中的少年儿童。教师在进行惩戒和批评教育时应该突出其教育性,注意采用合理的方式。

  二是要未雨绸缪,做好预防工作。要针对隐性伤害的来源和成因,对学校教育中的一些弊端予以改革,切实保护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目前应采取以下措施:不断提高教师素质,为其提供必要的心理辅导;开展适当的学生心理辅导,帮助学生正确面对伤害和挫折;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优化学校软环境。学校和教师应努力营造民主平等的氛围,在学校中倡导教学相长,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敢于向权威挑战,敢于发表不同的意见;慎用各种强迫命令、简单生硬、粗暴干涉的教育方式和方法,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

  三是减轻学生学习和考试压力。学习和考试压力仍是当前少年儿童心头的一大隐忧。尽管长期以来,都在倡导"减负",也做了一些努力,但效果不明显,许多学生还是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学习焦虑或考试焦虑。减轻少年儿童的学习和考试压力,使学校不至成为"学习地狱"、"考试地狱",仍然是我国中小教育的迫切问题。

  四是关注特殊群体的正当权益。在学校生活中,有一些特殊群体的利益更容易受到侵害,包括成绩落后的学生,调皮和淘气的学生,家庭条件较差、父母下岗或离异的学生,有亲属患有精神病或亲属正在服刑的学生,以及那些性格内向、怯懦的学生等等。这些少年儿童因生活中的一些不尽人意的事件而受到隐性伤害的可能性要比一般学生大的多。对这类学生群体,还必须从生活上、心理上、学习上关心和帮助他们,使他们找到自信,防止他们因隐性伤害而对社会和自己丧失希望,走上自暴自弃的道路。(李美娟 周伟)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