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0:54 城市快报

  名家十日谈

  天津与扬州之九

  周氏家族与小盘谷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 罗文华

  以周馥、周学熙、周叔弢为代表的周氏家族,是近代天津乃至中国北方最著名的实业家族。扬州现存周氏故园小盘谷。曾任天津市副市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著名实业家、藏书家周叔弢就出生在扬州,并在扬州生活了21年。

  周叔弢的祖父周馥(1837~1921),安徽至德(后改称建德、秋浦,今东至)人,长期在天津协助李鸿章办理洋务,曾任与天津有关的官职有津海关道兼署天津兵备道、长芦盐运使、直隶按察使、直隶布政使、署理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晚年长居天津。扬州小盘谷系1904年周馥任两江总督时购徐氏旧园重修而成。

  周叔弢的父亲周学海(1856~1907),系周馥长子。据乔维熊《怀念周叔弢先生》一文介绍,1892年,周学海中进士,以内阁中书用,俸满裁取同知,分发河南,署在清江。但周馥认为“家事艰难,生齿日繁,不欲其远仕,亦不欲其宦京,命往扬州经理生业”,于是周学海未赴任,而遵父命,以江苏候补道员身分定居扬州。当时周家在泰兴(属扬州)经理盐运,领有盐运使衔,在泰兴县设泰合成盐号,包运海盐及门市批售,主要经理人则是周家的一门姻亲。周学海体弱多病,对仕途比较淡薄,少交游,惟好读书,尤潜心于医学,为人治病辄有奇效,编撰出版《周氏医学丛书》,颇有影响。

  出生在扬州东圈门寓的周叔弢(1891~1984),儿时即受父亲的影响,喜欢读书藏书,16岁开始购求古籍,为后来成为名扬海内的大藏书家奠定了基础。父母先后去世后,他不愿继续经营家传的盐业,离开生活了21年的扬州,到上海、天津、青岛、唐山等地,随叔父周学熙经营实业,并显示出新型实业家的才干。抗战爆发后,他长期寓居天津。解放后,他多次将珍贵图书文物捐给国家,天津图书馆多有收藏。

  周氏故园小盘谷在扬州丁家湾大树巷内。园内假山峰危路险,苍岩探水,溪谷幽深,石径盘旋,故而得名“小盘谷”。园门月洞形,嵌隶书“小盘谷”石额。园门前以火巷将住宅与园隔开。园内以花墙隔为东西两个庭院。西院右首叠湖石假山一座,左首建曲尺形楠木花厅三间,以卷棚游廊连接水阁凉亭,厅后辟一方清池。越三折石桥,即入幽洞。洞在假山腹部,多孔穴,上可透入天光,旁可观赏园景。山顶有风亭,可览全园景色。东院粉墙开桃形门,题额“丛翠”。东院有鱼池、花厅、竹树、石笋等。小盘谷占地虽小,但布局精巧,集中紧凑,因地制宜,随形造景。园中山、水、建筑和岸道安排,无不别具匠心,达到了江南园林以少胜多、小中见大的艺术效果。整个园林清幽恬静,令人陶然。小盘谷现为招待所,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