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上看东北专题 > 正文

辽宁省长张文岳:辽宁发展和振兴已出现重大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22: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5月23日电(记者陶光雄) 辽宁省长张文岳今天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辽宁的发展和振兴已出现重大转机,而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为辽宁提供了发展良机,若辽宁振兴成功,将极具代表性。

  张文岳今天在接受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时说,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实行特殊的区域经济政策,使辽宁及东北三省迅速成为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为中国建立独立和相对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在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后,辽宁面临诸多困难和历史沉淀的问题,主要是:国有经济比重太大,国有企业因体制、机制上的原因效益下滑,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和贫困群体大量增加。由此导致辽宁经济总量在全国逐步后移,GDP全国排名由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第三位下降到九十年代的第五位、2003年的第八位。

  他说,严峻的形势使辽宁产生紧迫感和危机感:必须加快发展和振兴步伐。实际上,辽宁已具备了再创辉煌的诸多有利条件。“九五”计划期间,辽宁完成了国有企业三年脱困的目标任务;国家加大了对辽宁技术改造的投入,使装备技术水平大为提高;三年前开始实施的社会保障试点工作已顺利完成,这都为辽宁今后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可以说,辽宁发展和振兴已出现重大转机。

  张文岳表示,在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中,辽宁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辽宁历来是东北区域的重心地区,在东北三省国内生产总值中辽宁占46%,工业增加值占47%,进出口额占70%,引进外资占78%。因此,中央领导说“东北振兴看辽宁”。而且辽宁是目前中国工业化、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若辽宁振兴成功,将极具代表性。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辽宁确定了六个坚持:坚持观念创新、体制创新、知识创新;坚持以改革开放来促进调整、改造;坚持改造传统产业与发展新兴产业并举;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坚持自力更生与国家支持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张文岳说,辽宁已决定在2010年实现初步振兴,具体目标是:届时全省GDP达到11800亿元人民币,人均GDP达到27000元;财政收入每年增长10%;进出口贸易每年增长10%;引进外资每年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达12500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500元。

  相关专题:网上看东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