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津人医学著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1:22 城市快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名家十日谈

  津人医学著作

  - 章用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明清两代天津人所著医书,是我国中医中药古籍的一个组成部分,有的已被列入《四库全书》。这些中医著述虽然数量不甚多,但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天津古代的卫生事业。

  《医镜》、《药镜》约成书于明朝中叶。作者蒋仪为明代弘治、正德、嘉靖年间人,《缄斋杂识》记云:“津人之善医者,首推蒋佥事仪。”《医镜》是对前人诊治疾患经验之科学总结,且词句浅近,便于记诵,今人仍可借鉴。《药镜》是一部颇有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的医学著作,被列入《四库全书》存目。是书首后无序跋,惟凡例谓:“《药镜》之镌,骈车海内。”对《药镜》一书,《缄斋杂识》曾许介说:“今梓药性仍以镜名,其载药性分湿、热、平、寒为四部。各以俪语括其主治,后附《拾遗》、《疏原》、《滋生》三赋以补所未备。”

  《素问解》、《灵枢解》,清人洪天锡撰,约成书于清朝初年。洪天锡,字吉人,别号尚友山人,平生勤于学文,善于经学。其兄因亡于庸医,天锡悲痛至极,乃精研医理,著医书“博考慎择,萃毕生心力于一门。《素问解》和《灵枢解》注释精当,且有个人见解,清代天津文人王又朴尝谓其所著“能自出手眼,不拾别人牙慧”。

  《补注瘟疫论》,四卷,清人洪天锡撰。该书是对明代著名医学家吴又可(名有性)的《瘟疫论》加以补充批注的著作。明崇祯十四年南北各省瘟疫流行,然一些俗医则误以治伤寒法疗之,致使很多病者误诊丧生。吴又可的《瘟疫论》在于辨明瘟疫与伤寒的区别和治法之不同。天锡精医术,又深痛其兄死于庸医,对《瘟疫论》一书尤为加意。他认为:“医治瘟疫犹如走马观花、毫厘之差即谬千里,可不慎哉?”基于这种观点,其《补注瘟疫论》,据《瘟疫论》详加批注,博引诸家,兼抒己见,明前人所未发,导后人所未闻,比《瘟疫论》内容更为充实,丰富了医学宝库。

  《痧痣传言方》,清人寇兰皋辑。兰皋生性慈祥,好济人之急,曾将舍饭于贫的饽饽会扩充为延生社,凡失业之人或老弱残疾无人告者,日给馍一个,并千方百计为慈善事业奔走集资。此人精通医术,潜心辑录《痧痣传信方》留之于后人。

  《医方丛话》,清人徐士銮辑。士銮涉猎群书,尤喜谈古今说部,凡其中涉及岐黄之术、论病评药的永远和旧传良济、备用单方历有明验者,辄记录之,附以己意,汇成《医方丛话》入卷。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