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天津地名考:劝业会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21:45 城市快报

  谭汝为

  一谈到“劝业”,天津人就想到“劝业场”,其实早在劝业商场开业(1928)的前25年,以“劝业”为内容,以接受西方先进技术为途径的实业救国运动,就在天津轰轰烈烈地展开了。“劝业”的“劝”,同荀子“劝学”的“劝”,都是“勉励”的意思;所谓“劝业”,就是学习西方现代管理和技术,勉励促进实业发展,振兴中国。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以“振兴全省工艺”为宗旨,由周学熙任总办的直隶工艺总局在天津成立。总局下设劝业陈列所(初名考工厂)、实习工场、劝业铁工厂等企业。劝业陈列所是我国最早的商品展览会,其宗旨是“考察本国、外国产品,以激发工业家之观感”。具体工作是:开放商品陈列室,举办劝工展览会,接受工艺咨询,组织工商演说,签订产品合同等。实习工场的宗旨是“培养工业,推广全省,俾国无游民,地无弃才”,为天津现代工业的振兴培养多工种的技术工人。劝业铁工厂由户部造币北分厂拨出部分厂房和机器组建而成,其宗旨是“创造机器开工艺先声,挽利权而便民用”,生产铸造、机械等产品。

  1905年,劝业会场竣工开幕。劝业会场位于中山路中段东南侧,其创设初衷就是为劝业陈列所设置一个理想的场地。为吸引广大民众参观现代实业商品展销会,省政府在河北大经路(今中山路)附近选择宽敞空地,在思源庄旧址上扩建成一座现代公园。劝业会场分为三个部分,进前门两侧是平房店铺,为商务区;过街钟楼后是山水池阁,为公园区;公园后侧建有商品陈列馆、省立图书馆和咨询局大楼,是北洋实业运动发展的一座平台。同年10月7日至14日,成功地举办了首届劝业展览会,观众15万人次,交易额约3万元。1912年,劝业会场更名天津公园,后改称河北公园。1928年北伐胜利,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更名为中山公园。今天的中山公园只是当年劝业会场的三分之一。

  1927年,高星桥在法租界筹建天津劝业场时,法租界希望命名为法国商场。高星桥顶住压力,最终采纳了股东清皇室庆王载振的建议,命名为“劝业场”,并请津门大书法家华世奎题写的匾额。1928年,天津劝业场隆重开业,后发展为海内外驰名的大型商场,长盛不衰,如日中天;而早于它25年开业的“劝业会场”,却如尘封古物泯没无闻了。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