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络媒体湖南行专题 > 正文

纳米技术净化生活污水 湖南污水再生技术获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09:5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图为长沙市第二污水净化中心。翟健/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 姜国斌 实习记者 谭斯亮

  一种名为“浸没式微滤膜、氧化沟组合新工艺”的新型污水处理设备,6个月来一直在长沙市第二污水净化中心的生产现场进行试验。经这种设备处理后的污水,除不能直接饮用外,外观与普通自来水无异。今天,由湖南大学、二污净化中心共同完成的这项“城市污水回用处理新技术”课题,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鉴定:该成果为国内首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专家介绍,微滤膜的纳米技术利用了一种“反渗透”原理,具有强大的污水吸收净化功能,处理过的污水可达到“景观环境用水水质”的国家标准,是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技术的一个新突破。

  据长沙市第二污水净化中心副主任郑宪明介绍,目前我国普遍采用的传统氧化沟污水处理工艺,需要经过初次沉淀、氧化沟净化、二次沉淀等工序,不仅占地多,投资大,污水净化效果也不够理想。如果运用这种新组合工艺来建设新型的污水净化中心,可省去“二次沉淀”的工序,在减少污水处理设施的占地面积和资金投入的同时,还可大大提高污水净化的效率。

  据了解,目前长沙市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量达80万吨左右,全市仅有第一、第二两个污水净化中心,加上一些厂矿企业的污水处理设备,日处理能力也仅为33万吨左右。这也就意味着长沙市每天有40多万吨的污水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接排入了湘江。此外,每处理1吨污水,需耗费成本4、5角钱,处理后的污水不能重复利用,也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相关专题:网络媒体湖南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