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专题 > 正文

国务院法制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草案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03:3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崔丽) 记者今天从国务院法制办获悉,被列入国务院立法规划之中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草案已起草完成,国务院法制办与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正就有关条文作进一步商讨、议定。

  近来,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呼声渐高。上海、广州等地方政府信息公开的立法进入快车道。那么全国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进展如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据国务院法制办有关人士介绍,由于条例的很多问题尚在研究之中,条例的出台进程尚难预料。这位人士表示,他们正投入力量,抓紧工作,积极推动条例的出台。

  记者注意到,与此同时,一部以《政务信息公开法》为名称的法律,已被纳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之中。这牵涉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即政务信息公开究竟以条例的面目问世,还是直接以法律的形式出台?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怀德分析说,国务院条例与国家法律,在法律效力上属于不同的位阶。如果政府信息公开以条例的形式制定,属于行政法规,由国务院通过;如果作为法律,则需由全国人大审议通过。

  马怀德认为,《政务信息公开法》属于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的第二类,相比较于第一类急需制定的法律,第二类是需要研究起草、成熟时安排审议的法律草案。“如果立法进度不够快,还是以国务院条例的形式先行出台为宜。毕竟,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待很强烈。”马怀德说。

   

  相关专题:各地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