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加入核供应国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15:24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萧方

  5月28日,在瑞典哥德堡举行的核供应国集团(NSG)年会上,经全会审议,一致同意接纳中国为核供应国集团 成员。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当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核供应国集团成员国一致支持中国加入,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 防扩散领域作用的重视,也是对中国近年来在防扩散方面所做努力的肯定。”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防核扩散专家认为,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后,我国的核出口政策将与国际通行做法完全接轨,也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国 际防扩散机制的建设,促进各国在核不扩散领域的国际合作。

  加入集团有利于澄清误解

  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没有加入核供应国集团。不过,中国一直支持核供应国集团防止核扩散的宗旨,特别是近年来 ,与该组织展开了多次磋商与交流,制定的关于核出口方面的相关法规实际上与该组织的出口控制清单基本一致。

  早在1984年,中国就加入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支持该机构旨在防止核武器扩散的保障监督体系和措施。19 87年,中国政府颁布了《核材料管制条例》,1989年中国又签署了《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在1992年加入《不扩 散核武器条约》后,中国于1997年、1998年分别颁布了《核出口管制条例》和《核两用品及相关技术出口管制条例》 ,并于1998年签署了关于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的附加议定书,并于2002年3月生效。

  但尽管如此,一些外国势力常借中国不是核供应国集团的成员而指责中国的核不扩散政策,认为“中国在核扩散问题 上不负责任”。今年1月26日,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张炎致函核供应国集团,正式提出了中国 加入核供应国集团的申请。

  有专家分析说,中国政府此次正式申请加入核供应国集团,一方面表明我国在核不扩散领域将继续执行负责任的政策 ,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澄清国际上对我国的某些误解。

  美国积极表态支持

  5月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应约与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通电话。在电话中阿米蒂奇表示,美国支持中国加 入核供应国集团。随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5月11日强调,美国支持中国成为核供应国集团的成员,因为“中国是个重要的 核供应国,而且还有一个良好的核不扩散记录,在控制核出口和两用项目的出口方面,已取得重大的进步。”

  这是自中国今年1月申请加入核供应国集团以来,美国首次积极表态。一名美国官员透露说,针对是否应该支持中国 加入核供应国集团,美国政府内部曾展开过一场激烈的争论。事后看来,美国的态度对中国加入核供应国集团起了很大作用。

  美国政府支持中国加入核供应国集团的表态,对中美双方来说都可谓是意味深长。它不仅意味着中国融入现有国际体 系的努力进一步得到世界的接纳,也反映了美国已进一步把中国视为体制内的合作伙伴。

  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华祝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加入核供应国集团是对国际 防核扩散努力的重要贡献,不仅有利于加强国际防核扩散机制的普遍性和有效性,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全球防核扩散体系的 建设和完善。

  新闻链接

  核供应国集团

  核供应国集团(NuclearSuppliersGroup-NSG)是核技术拥有国为防止核扩散而建立的非 正式组织。加入该组织并不意味着可以自由地出口核产品,而是表示接受在该组织的严密监督下出口核产品。

  该组织成立于1975年,没有常设的行政机构,会议不定期召开,对准则和清单执行情况进行审议,采取“协商一 致”的方式。会议通过的指导原则对成员国没有法律约束力,由各成员国自愿遵守。在中国未加入前,该组织共有40个成员 国,除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南非、美国、阿根廷、巴西、新西兰、土耳其、塞浦路斯、哈萨克斯坦外,其余28 国均为欧洲国家。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