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和平崛起”专题 > 正文

中国和平崛起面临的六大安全挑战(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0:17 新华网

  挑战三:政治安全

  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前提。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美国全球战略的演变以及国际社会对我国和平崛起的种种不同心态,都对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政治发展产生着某种程度的冲击和影响。

  第一,经济全球化凸显政治因素。近年来,国际关系中经济政治化、政治经济化的趋势愈益明显。经济活动背后往往有政治背景,而政治斗争的背后往往是经济利益的纠葛。作为经济全球化重要表现形式的资本,其全球扩张一直伴随着资本原有政治形式的扩散,经济全球化已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美国等西方国家正把经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济全球化作为推动政治全球化和政治一体化的工具,企图以经济手段达到政治目的。冷战结束后,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种社会制度的抗争没有消失,只是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在技术手段上更有利于西方政治制度和社会模式的输出,有利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政治渗透。中国作为当前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一直是西方国家“和平演变”与遏制的对象。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西方国家利用我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所处的不利地位,利用中国自身正在进行体制改革、对外开放的时机,以各种经济手段干涉中国内政,不时推行“经济霸权”和“文化霸权”,妄图迫使中国屈服,搞垮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实现所谓的“资本主义全球化”。

  第二,美国是影响我国政治安全的重要因素。由于意识形态与社会制度的差异,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把中国作为防范、遏制的对象。几十年来,美国对中国的政策一直在接触与遏制之间摇摆。有的时候表现为接触的一面多,有的时候表现为遏制的一面强。但实质上,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核心一直是遏制,虽然是接触与遏制两手并用,但即使在接触的一面表现较充分的时候,接触依然只是手段,遏制才是真实的目的。

  早在“9·11”事件前,美国就已经把中国作为潜在的竞争对手,并着手制定各种防范中国崛起的政策。“9·11”事件虽然客观上改变了美国全球战略的重点顺序,但防范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国的崛起依然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长期目标。无论是在中国周边地区不断强化的军事部署,还是不时在一些纯属中国内政的问题上做的手脚,都能反映出美国对中国不断强大的疑虑与不安。

  美国给中国政治安全带来的挑战往往不是直接的,而是经常通过一些间接的方式表现出来。除台湾问题外,中美关系中很多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都可能成为美国在中美关系中给中国找麻烦的借口。虽然中美关系几十年来一直在发展,但这种发展也一直是磕磕绊绊。虽然美国政要近两年发表了不少“目前是中美关系最好时期”的言论,但中美关系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依然不容忽视。干涉中国内政、介入中国内部事务是美国最常用的制造麻烦的手段。在“民主”、“人权”、“西藏问题”等方面,美国经常对我国无理指责甚至施压。美国不但无视中国近年来在人权领域的进步与努力,无视中国政府对人权问题的重视与诚意,反倒不时在各种国际场合炮制一些关于“中国人权问题”的提案,还在其每年都公布的各国人权状况中列出中国人权领域存在的“问题”。

  经济领域是中美关系中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但恰恰是在这个领域,中美两国的摩擦与矛盾在增多。从双方日益增多的贸易战,到美国对中国人民币汇率以及金融改革问题的压力等,都表明美国在经济及金融领域给中国出的难题已实在不少。更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类似的难题今后难免会更多,而且政治化的倾向会越来越强。随着中美两国在对方经济发展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两国在经济及金融领域出现矛盾、发生摩擦的几率会越来越高。

  第三,国际社会对我国和平崛起的矛盾心态也是影响我国政治安全的因素之一。几十年来,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看法与评价发生了重要变化。这种变化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也有一种递进的表现,即从认同中国的经济增长,到认同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再到认同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有效性与优越性,最后到认同中国政府的管理能力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可以说,目前,国际社会对我国能否发展强大起来的怀疑在减少,但随之而来的是对我国崛起可能带来的冲击心存疑虑。按照传统的国际政治理论和历史上一般大国崛起的规律,一个大国经济上的强大几乎必然导致军事扩张和政治霸权。尽管中国已经明确提出我们要走和平崛起的道路,但国际社会对日益强大的中国的未来走向依然存在矛盾的心态。一方面,许多国家试图搭乘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顺风车,从中谋利。但另一方面,一些国家又担心中国经济的发展会给自己国家的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一方面,许多国家认为中国日益强大会成为东亚安全的稳定因素。但另一方面,有些国家又担心中国的强大会威胁到自己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看到最近几年来,关于中国的未来走向及其影响的几乎完全相左的论调在国际上同时存在,既有“中国机遇论”,也有“中国威胁论”,既有人认为中国是个大市场,也有人认为中国是个“大黑洞”。许多国家对中国既想借助又充满疑虑,既想倚重又有防范牵制。特别是我们的一些周边国家,既希望我们在周边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但又存在不同程度的恐华、疑华心态。在台湾问题上,有的国家言行不一,利用台湾问题捞取实惠,给台湾当局推行“务实外交”提供了可乘之机。可以说,在可预见的未来,国际社会对我国崛起的矛盾心态不会彻底改变,而且实用主义倾向可能会有所上升。这些,都会对我国的政治安全带来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

  相关专题:中国“和平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