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和平崛起”专题 > 正文

中国和平崛起面临的六大安全挑战(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0:17 新华网

  其一,我国的能源种类不均衡,能源利用率低,开发难度加大,能源发展后劲严重不足。总体上看,我国的能源资源总量位于世界前列,但种类不均衡。我国一次能源预测总量有4万亿吨标准煤,但其中90%是煤炭资源,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不足10%。由于体制原因,我国煤炭产业生产能力后劲严重不足,后备储备已严重匮乏。同时,我国的能源利用率也很低,只有32%左右,比发达国家低了10个百分点,差距很大。我国的经济开发水能源资源的利用程度仅达到17.6%,远远低于发达国家50%以上的水平,而单位产品能耗比发达国家却高出40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此外,我国的核能、太阳能、风能、潮汐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和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也很大。

  其二,能源领域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根据相关研究报告,除了煤之外,今后20年,中国实现现代化所需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累计消费总量至少是目前的2~5倍。但国内所能提供的能源供给量却难以与之匹配。仅以石油为例,我国的石油消费量已从1990年的1.15亿吨增加到2002年的2.393亿吨,年均增长6.7%。2003年,中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而中国的原油产量却仅从1990年的1.38亿吨增加到2002年的1.675亿吨,年均增长1.62%。为弥补缺口,我国从1993年已经成为石油净进口国,石油进口量从1993年的988万吨增加到2002年的7000多万吨,年均增长近25%,对外依存度也从6.4%上升到30%。而我国的石油产量只能保持缓慢增长。我国石油领域的供求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对外依存度将进一步提高,石油供应风险也将随之增大。

  其三,中国的能源储备严重不足,而融入世界的步伐却很快。我国至今没有建立起能源预警机制和战略储备系统。中国目前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石油储备制度,而发达国家石油储备制度已经有了30年的历史,石油储备量相当于几个月的消费量。随着每年中国石油进口量的增加和缺少石油战略储备,中国很容易受到全球原油价格变化的影响。2001年,中国原油进口来源于中东地区的占56%,来源于非洲地区的占23%,来源于亚太地区的占14%,来源于欧洲地区的占7%。这充分说明,中国的能源安全已经成为国际能源安全体系中的一部分,中国的能源安全与国际能源形势已有明显的互动关系。所以,一旦出现国际市场供应中断或价格飙升,我国的能源安全将受到很大冲击。

  其四,一国的能源安全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同时也是个政治和军事问题,它不仅与国内供求矛盾及其对外依存度相联系,也与该国对世界资源丰富地区的外交和军事影响力相联系。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于中国,但其对世界事务的外交和军事影响力也高于中国,因此,美国能源安全的风险系数也低于中国。

  有关专家分析,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主要集中在清洁能源供给不足的问题上,而石油又是中国清洁能源中需求增长最快而供给能力日益严重不足的品种。因此,石油短缺将是我国未来一段历史时期能源安全的主要矛盾。除了国内因素外,我国石油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两个方面。

  第一,油源安全。石油是经济发展的血液,不仅关系到经济安全,也关系到军事、政治安全。在现代国际关系史上,为争夺控制石油资源而发生的对抗、冲突乃至战争屡见不鲜。在新世纪,石油仍然是制约各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因素之一,石油资源丰富的地区往往处于动荡的状态,围绕石油的地缘争夺将会更加激烈。这里面既有各国国内各种利益集团的较量背景,也有一些大国不断插手地区事务的企图。无论是海湾战争还是伊拉克战争,其背后都有石油的影子。同时,一些大国加紧全面推进全球石油战略布局,加紧抢占石油地缘战略支点,强化石油领域的合作,加速一些地区的石油开发,抢滩一些国家的石油资源,加强对一些国家输油管道的维护等。这种竞争客观上也造成一些国家的局势动荡。在中东、拉美和非洲,那些局势不稳定的地区或国家,往往是那些富产石油的国家。最近几年,中亚地区的石油资源开始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因此,围绕这一地区的地缘战略竞争悄然展开,而且愈演愈烈,难以消停,引发该地区一些国家的政局持续动荡。因此,石油来源地局势的动荡将成为我国油源安全的一大隐患。此外,围绕油源的竞争日益加剧也给我国的石油安全带来不小的影响。最近一段时期围绕俄罗斯石油管道的竞争就是明显的例子。

  第二,油路安全。根据相关资料分析,我国进口的大部分石油都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与马六甲海峡。但这两个海峡的通道安全都不掌握在我们手中。除了中东地区长期处于乱局、国际恐怖主义猖獗、海盗骚扰事件频仍之外,美国在我国周边地区的战略部署也是影响我国石油通道安全的重要因素。美国事实上在强化东亚的军事存在,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同盟关系。同时,美国的势力也通过加强与印度的军事合作渗透到印度洋,客观上形成对我国油路安全的潜在威胁。有消息透露,多年前美国就在了解中国每天通过马六甲海峡运输石油量的具体数据。如果消息属实,其背后的内涵是不言自明的。

  挑战六:经济安全

  相关专题:中国“和平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