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李叔同艺事的启蒙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9:43 城市快报

  - 金梅

  李叔同在青少年时代,即以金石书画名闻津门。在这中间,徐耀庭其人所起之作用,是不能忽略的。

  徐耀庭(1857-1946),名恩煜,祖籍河北省盐山县,世居天津。徐氏兄弟3人,长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恩炘,字子明,系天津一著名画家。因家学渊源,耀庭亦擅书画篆刻,且有一定影响。徐在十六七岁时,就到“桐达李家”当账房先生。李叔同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是在徐的相伴下度过的。徐比李大23岁,俩人却相处融洽,并无主雇之分。李尊称徐为“五哥”、“老哥”、“徐五爷”。心中有何不快,或有一时不能公之于众的想法,都愿意向“徐五爷”一一道出,并求其帮助。徐虽非津门名士圈中人,也不是李叔同名义上的老师,但徐之于李,在亦师亦友之间,可以说,徐是李在金石书画等艺事上的启蒙者。

  任何艺事,不入迷者不得其道,不下苦力者难得其功。李叔同从10岁左右开始学习金石书法后,一直得到徐耀庭的指点。1896年,徐为李家事务远去张垣。在此期间,李曾10多次给徐写信。信中,除生动地反映了二人的亲密无间,无话不谈,也描述了李当时在金石书画等艺事上向徐诚心请教的情景。李每刻有图章,便拓印邮寄,请徐“指谬”,或将新写书件寄徐,请其“指正”。他还一再请徐在外地采购上等图章、铁笔、碑帖等艺事用品。7月28日信中说:“阁下在东口,有图章即买数十块……愈多愈好。并忻在京都买铁笔数支。并有好篆隶帖,亦请捎来数十部,价昂无碍,千万千万!别忘别忘!”此类言辞,在其信中随处可见……其孜孜于金石书画之情,其切切于博取传统之意,跃然纸上,情真而意切。这些,又都与徐耀庭之助有关。

  自1898年秋南下沪上,李叔同依然将徐耀庭视做艺事上的同道和可以求助的师友。他在编成《李庐印谱》后致信徐说,“盖印图章一事”,“缘沪地实无其人”,“尤须寄津求执事代办”。然该谱惟有序文流传,未见印谱问世。实为金石学界之一件憾事。而由徐氏后人等珍藏、近年在天津出版的《李叔同印存》,如果就是当年李由沪寄津,请徐“盖印图章”的稿本,收藏者之功亦大矣。

  李在沪上和留日期间,还曾多次给徐写赠过诗、书、画等,以表达他对这位老哥的深切怀念之情。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