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此亦是非·刀尔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9:59 青年参考

  我们不说做,我们说……

  一位环保局的朋友坚持说“整治”来自他所在的行业。那是十年前的事情了。那会儿,“整治”正流行在所有的行业 人士中,特别是行政官员,他们的使命就是“整治”各种各样的事(如果遇到麻烦的话,还要“整治”各种各样的人)。我居 住的城市,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整治”所有的道路,这是项非常有意思的、“可持续性”的工作,至少我门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的这一条,已 经给“整治”好几次了。除了道路,“整治”的对象还很多,我曾听一个主人许诺,如果我肯留下就餐,他就要露露手艺,为 我“整治”一条鱼。此处可以听出“整治”一词的微妙。“做鱼”不过是件普通的,未见其高明的,人人都会做的事情;“‘ 整治’一条鱼”呢,意味着非常专业的、有手段的、烹小鲜若治大国的、排除万难的事业,对那条鱼而言,意味着刮鳞、掏去 内脏、上浆、油炸、用热汤煮等一系列不幸事件。

  世界变化快呀,没过几年,只有老土才说什么“整治”了。取而代之的是“操作”。“操作”的时代也是“专业人士 ”的时代。我曾经去应聘开锁业的一个职位,面试的时候要回答一个问题,我的第一句话是“如果我来做的话”,而我的竞争 对手,一个胳肢窝底下夹黑皮包的家伙,说的则是“如果让我来操作”。我立刻知道我完蛋了,给打败了。回去后我就练习, 让“操作”在自己的话里恰到好处地跃出,既要重读,又要发音轻快,洋溢着一股子快乐劲儿。不过,我刚把这套学会,“操 作”又过时了。

  先是“做”又给捞出来。不过不是做鱼,是做电影,做保险,做基金,做杂志等等。“做”包含着一整套高度专业的 ,条理分明的,从容不迫的工作,非内行人不能为。做保险的和卖保险的,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做杂志呢,指的是那种 从开头到结尾的“战略性”行为,与连我都会干的编杂志是两码事。我还遇见过一位先生,自我介绍是“做足球的”,我一下 子肃然起敬,因为我知道足球是很不好“做”的,从投资到组队,从整治球迷到贿赂裁判,只有把整套都操作起来,才称得上 是“做足球”。“做”的妙味在于,以平凡简短的字眼加诸一种很复杂的事情上,特别有派头,显得满不在乎,不把它当回事 ,兴之所至,顺手一做而已。

  “整合”是做之一种。由于多数事情都有多种成分,“整合”出场的机会很多。它还可以代替另一些平凡的字眼,比 如“攒”、“改造”、“捏合”、“换汤不换药”等,可以去掉若干“负面”(就是不好、不利的意思)联想,换上正面的。 有的时候,整合和做也差不多,但更全面,更胸有成竹。比如“整合”一份杂志吧,它的意思并不是说要把纸装订起来(因为 本来就是订起来的),而是……就是……反正你明白那个意思。

  更高级的是“运作”,是“运行”和“操作”之子,集成了双亲的全部优秀基因。“运作”一件事情,是深谋远虑的 、步骤周密的、善始善终的,与“做事”大有上下床之别。你要是会说运作,你就差不多了,至少不用像我这样瞎混了。我曾 听一个民工(这是个“政治不正确”的词,没别的可用,姑妄用之)对伙伴说:“老四,你去把那面墙运作一下。”你猜怎么 着?不到一个月,他就成包工头了。

  我躲在家,花了半个多月才学会“运作”,但一出门,我就知道我又不行了,因为已经进入“打造”时代。“打造” !这个词太神奇了,简直妙不可言。为它我愿意再花半个月,就是花两个月也值得。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