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日台海军演隐现“默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1:19 青年参考

  实际上,美台军方之间已经隐现“微妙默契”的军事互动,在日前正在进行或者即将进行的军事演习的时间、地点和课目安排上带有相当明显的针对性与协同性。

  6月3日凌晨5时,台军驻守外岛澎湖西屿乡外302村的炮兵阵地,各种口径的火炮齐鸣,代号“联信246号”的实弹射击演习正式展开。台湾军方突然在正对厦门、斜对东山岛的澎湖防区进行火炮实弹演习。炮火直轰大陆反向的外海,台军强调这是“例行演练”。据东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森新闻台报道,当日此处距离福建省东山岛距离200多公里,距离厦门仅160公里。“联信246号”演习以往都在年底举行,今年提前到六月初,令外界质疑是否针对解放军月中在东山岛的演习。

  在演习前一天,台“行政院”通过重大军购特别预算案,总预算支出为6108亿新台币,主要用于购买先进武器装备。美国总统布什是在2001年4月与台湾达成这项军售协议,它是更广泛的美台军售配套的组成部分。台湾是在美国发出“中国大陆正部署针对台湾的短程导弹”等的警告后一天作出上述决定。

  美日联合军演

  “微妙默契”的是,驻扎在日本的美军将从6月7日在冲绳岛和日本自卫队举行为期12天的美日联合军事演习。由于解放军的东山岛演习目标在争夺台海制空权,而这次美日空军的重点也在增强空作战能力,加上时间地点都相当接近,也难免给外界诸多的联想。

  “小鹰号”航母可能经过台海

  更微妙的是,美军从上周起到8月份,将首次动员7个航母战群在全球五个战区同时军演,其中部署太平洋战区的“小鹰号”航母可能会在大陆六、七月福建沿海军演时经过台海。据美国国防部提供的消息,这次参加演习的美军航母包括“企业号”,“杜鲁门号”,“华盛顿号”,“史斯坦尼号”,“小鹰号”,“肯尼迪号”,以及最新服役的“里根号”,参演人数达4万人,是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军航母战斗群最大规模的海外集结行动,并将与欧,亚,非等地盟国协同演习,以检视美军航母同时行动的能力。

  除了军演外,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军目前正计划把在琉球西部普天间与嘉手的空军战力逐渐往南转移,以争取确保台海安全的应变时间,而根据情报显示,距离台湾只有460公里,同时拥有一条3000公尺机场跑道的下地岛最受到美军的看重。

  东山岛吸引美、台关注

  美国和台湾的媒体“解释”说,美台军事互动跟大陆解放军即将举行的东山岛大演习“有关”。据报道,在大陆方面,东山县的上级单位漳州市有市民表示,从上月底起,每天都听到从东山岛传来的“隆隆炮声”。香港《大公报》上月底报道说,5月中,解放军部队已进驻东山岛,并将在六七月份首次以争夺台海制空权为演习核心进行大规模三军统合演习,参演部队约1.8万人,主要以南京军区部队为主。据说,此次演习将有导弹旅、陆战旅、多艘战舰和潜艇参与军演,苏-27战机搭载(KN59M)空对地导弹将会负责掌握台海制空权及确保坦克登陆部队作战。

  台湾的《中国时报》分析认为,中国解放军本年度在东山岛的例行军事演习重点,已转向争夺台海制空权,不再以两栖登陆作战为主。该报的分析认为,在过去五十多年里,台海制空权问题一直是中国解放军难以掌握的心头之痛,而中国如今似已决定“敢于碰硬”。该报说,解放军自1995年起在东山岛举行大规模抢滩登陆演习,一般说法认为主要是东山岛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非常适合三军协同作战的登陆演习,而东山岛的地形为多丘陵高地、四面水域与台湾岛较相似。如今中国开始演练台湾制空权的争夺,说明解放军在建军思想上有巨大转变,中国由研究美军参与的南斯拉夫科索沃战争、阿富汗反恐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获得现代战争的重大经验与教训,中国军方也日益重视“空权”至上的现代战争思想。邱永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