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药品大降价冲击跨国药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1:10 青年参考

  ( 24种消炎药降价30%。这是中国历次药品降价中降幅最大的一次。)

  中国政府下令大幅降低消炎药品价格,这是至今中国降低医药成本力度最大的一项举措。

  药品价格的最高降幅达56%,这将蚕食外国和国内制药企业利润,并有可能给中国的医院预算造成混乱。这些医院的预算有70%依靠药品销售。

  根据6月1日向制药业颁发的药品目录,此次降价将打击一系列跨国药业巨头的药品。这些公司包括礼来(EliLilly)、罗氏(Roche)、安万特(Aventis)、雅培(Abbott)、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辉瑞(Pfizer)和日本第一制药(Dai-Ichi)。

  上述企业可以和地方物价局进行谈判,以在6月7日降价措施生效前,为它们的产品敲定新价格。

  “对一些在华企业来说,市场的走向已变得相当吓人,”一位外国制药企业高管表示。

  中国制药企业遭受的冲击可能更严重,因为政府对它们的仿制药所要求的降价幅度,比外国公司产品的更大,后者通常是专利产品。

  中国主要经济决策机构国家发改委表示,此次药品降价是为了回应公众对药品费用过高的抱怨,以及药品原材料成本的下跌。

  但外资制药企业高管表示,降价同时也为了将批发商给医生和医院回扣的做法挤出医药系统。

  在中国60亿美元的药品市场上,消炎药的销售占35%左右。与西方国家相比,这一比例高得有些不正常,西方国家的比例通常还不到10%。大约有80%的消炎药是在医院通过静脉滴注对病人施用,而非口服,这也与西方的情况正好相反。

  联合证券驻深圳分析师袁璐说,国家对多种合法和不合法的刺激措施表示担心,医生会在这些措施的激励下给病人开消炎药处方。

  袁先生说,医生受到消炎药高额利润的诱惑,往往会在病人不需要时也给他们开此类药方。中国大约80%的住院病人使用这类药物。

  但外资制药业高管预计,降低药价将适得其反,引起更高的此类药物消费,并增多医疗保险费用支出。

  新闻回放

  24种消炎药

  降价30%

  “阿莫西林20粒装胶囊最高零售价将从原来的7.2元,降低到4.3元,降幅40%;左氧氟沙星200mg将从每支最高65元降低到最高28.6元,降幅56%。”

  国家发改委大幅降低部分抗感染类药品的最高零售价,阿莫西林、头孢曲松钠等共24个品种,4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30%,最高降幅达到56%,年降价金额约35亿元。降价的执行时间分别为今年6月7日和6月24日。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降价的抗感染类药品,是目前医院临床用量较大、群众常用的消炎药品。现行价格是2001年制定的,3年来,随着原材料价格变化、技术进步、进口关税下调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这些药品的实际生产成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有了较大的降价空间。这次降价是历次降价措施中降幅最大的一次,但并不意味着没有降价空间了。

  链接

  我国政府

  如何调控药价

  发改委表示,根据价格法、药品管理法和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政府对药品价格管理总的原则是,宏观调控与市场调节相结合。

  1998年至2000年,有关部门共出台6次药品降价措施,累计降价金额约80亿元,涉及300个品种,平均降价幅度15%。为配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出台,有关部门制定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药品的最高零售价。

  2001年,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公布了69种抗生素类药品价格,平均降价幅度20%,年降价金额约20亿元;49种中成药零售价格,平均降价幅度15%,年降价金额约4亿元;383种化学药品、30种抗生素单独定价药品零售价格,平均降价幅度20%,年降价金额约30亿元。

  2003年,原国家计委制定并公布了199种900多个规格的西药最高零售价格,按照2002年的市场销售量估算,降价总额约20亿元。

  此次降价药品目录详见发改委网站:www.sdpc.gov.cn/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