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煤矿塌冒事故专题 > 正文

专家解释大安山煤矿矿井塌冒事故救援为何进展不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8: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崔军强、刘浦泉)大安山煤矿矿井塌冒事故发生30几个小时内,北京市有关部门陆续启动了四套紧急救援方案,但一直到6月8日下午18时,10名被困井下的矿工仍未脱离险境。有关专家详细解释了救援工作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样迅速的原因。

   大安山煤矿是距离北京市区最远的一个国有大型企业,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大安山乡,井口海拔高度为920米,井田走向长9公里,倾斜宽2至4公里,是一个十年未发生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大事故的国有大矿,所有巷道的立柱都由工字钢和30毫米粗的钢丝绳组成,非常坚固。据大安山煤矿矿长冯可利介绍,大安山煤矿始建于1958年,1975年投产,设计规模为240万吨,1993年核定产量为75万吨。去年实际产销量190多万吨,现有在册职工人数2400多人,并从四川等地成建制引进1000多名外地矿工。专家认为,京西山区复杂的地质结构、塌冒现场不易施工等,是造成救援进展不快的主要原因。

  矿塌发生一个半小时后,京煤集团便紧急启动了第一套救援方案,试图在事故地点的水平巷道内通过“插管”的方式开辟风道,为被埋矿工送去新鲜空气。救援人员在7个工作点使用各种动力同时“插管”,但遇到极强阻力。专家怀疑阻力来自整体陷落巷道内异常坚固的工字钢支撑结构,因此建议在继续实施第一套方案的同时另辟蹊径。

  为了赢得最佳的营救时机,救援指挥部紧急决定,6日下午同时启动第二、第三套方案。第二套方案是在巷道内使用大功率钻机直接对工作面打孔,以达到“送风”的目的。由于钻机机体偏大,仅钻杆就长达5米,而巷道很狭窄,挖钻窝、测水平、固定等前期准备工作需要时间较多,因此直到7日凌晨才开始钻孔作业。大安山煤矿地质构造极其复杂,岩石层和煤层互相交错,钻机遇到煤层需要用风,遇到岩石需要用水,钻透岩石层后还必须把岩芯退出来,繁琐的作业程序影响了进度,到8日11时30分已向前推进33米。

  第三套方案是直接向塌冒地点新开一条25米长的巷道,以便救援人员进入工作面营救被困矿工。在方案实施过程中,施工人员曾听到从地下传来不明声响。由于作业面与塌冒地点处于同一位置,而且地形非常狭窄,指挥部担心发生“坐轿子”式的新塌冒。据专家分析,这种不明声响可能有三种来源,一是渗透到塌冒地点的小煤窑,二是该矿九工段施工人员,三是被困矿工。指挥部立即派出6个小组,在事故现场800米至1000米高程范围内进行了地毯式勘察,并未发现任何小煤窑,并停止九工段全部施工。在使用经纬仪等先进设备对事故地点进行定位后,指挥部认为不明声响有可能来自被困矿工。由于地质构造复杂,到8日11时30分,巷道向前推进了11.8米。

  由于地质条件复杂等原因,已经实施的三套方案都遇到较大阻力,指挥部决定实施第四套方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紧急从开滦煤矿调来风力钻机,于7日晚开始启动第四套方案,即在一条小巷道内选择更短的路线重新开辟风洞,向被困矿工送风。经过努力,6月8日早7时35分,已有两处风孔开始向塌冒地点有效送风送氧。

  这四套方案都是专家反复论证后一致得出的抢救意见,核心是“先把风送进去”,以确保井下通风,为营救被困矿工赢得宝贵时间。四套方案都面临不小的技术难度,但同时都有希望获得成功,因此指挥部决定同步实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显政对这种“四管齐下”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据救援指挥部专家介绍,塌冒事故在煤矿屡见不鲜,矿工被困井下数天也司空见惯。北京一座煤矿曾因巷道透水造成3人被困井下九天半,但仍获救成功。专家认为,被困井下矿工能否生还,关键取决于矿工的身体素质和通风状况等。目前,数百名救援人员正在事故现场进行紧急救援。

  京煤集团总经理于新华介绍,京煤集团是优质无烟煤生产基地,拥有木城涧、长沟峪和大安山三个煤矿,去年生产煤炭600万吨。据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京煤集团去年共有13人在安全事故中死亡,死亡率偏高。(完)(来源:新华网北京频道)

  相关专题:北京煤矿塌冒事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