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专题 > 正文

关注节电:华东电网拉闸限电总量达历史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5:4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9日电(张建松、华凌磊)缺电!缺电!缺电!盛夏高温的用电高峰还没有到来,我国最大的区域电网华东电网就饱受缺电之苦。今年1-5月,全网拉闸限电总量已经超过56亿千瓦时,接近去年全年拉闸限电总量60亿千瓦时的水平,拉闸限电总量达到历史之最。

  今年以来,华东电网四省一市的用电需求增势迅猛。1-4月,华东电网全社会用电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总量达52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3%。截至5月底,华东电网最大用电负荷达到5994万千瓦。据预测,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期,华东电网最高用电需求将达8700万千瓦以上,留取电网运行必须的390万千瓦备用容量后,高峰电力缺口可达1800万千瓦,占最高需求的20%。

  华东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航表示,今年华东电网迎峰度夏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在迎峰度夏的关键时刻,即使是半点疏忽,也可能发生类似于美加大停电的事故。”

  严重的缺电进一步加剧了华东电网的运行压力,夏季用电高峰一旦出现电网供电能力不足,系统运行备用降低,频率、电压等电能运行指标下降,会直接导致电网运行可靠性降低,抵御事故能力下降,电网运行安全受到威胁。

  目前,电煤供应不足已愈演愈烈,安徽、江苏、福建部分电厂已多次因缺煤或煤质差等原因而停机。如果夏季用电高峰期间,电煤及运力紧张的问题无法得到缓解,也将直接影响电网可供电力,并进一步影响到电网安全。

  此外,由于华东电网内大部分机组一直处于长时间、高负荷运转状态,设备问题逐渐凸显,机组非正常停运次数明显增多。1-5月,华东电网先后发生85次30万千瓦及以上大机组非计划停运或跳闸,由于山火、雾闪和雷击等导致的电网事故也比去年同期上升,人为的操作失误事故也时有发生。

  针对今年“迎峰度夏”的主要困难,华东电网公司目前已制订了一系列措施,全力以赴确保电网安全。华东电网公司和四省一市的电力公司不断改进负荷预测水平,大力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在各省(市)政府主导下,实施错避峰、电网超供电能力限电和事故状态下紧急拉电相结合的管理办法。根据全网需求预测和电力平衡,确定了今夏用电高峰各省(市)必须落实的错峰和计划限电指标。其中,上海400万千瓦以上,江苏900万千瓦以上,浙江800万千瓦以上,安徽150万千瓦,福建160万千瓦。

  在国家电网公司的组织和协调下,华东电网积极组织区域内外双边交易,最大限度优化配置现有的电力资源。目前,华东电网公司和四省一市电力公司已落实三峡、华中、四川的年度送电电量234.9亿千瓦时,安徽与有关省市的年度电量交易合同已签订,福建省的送电合同也已敲定。

  在认真落实输变电设备检修计划、做好迎峰度夏安全检查和技术监督的同时,华东电网还研究制订了一套重特大事故应急处理体系,确保电网在发生重特大事故时,做到指挥不乱、秩序不散、处变不惊、有条不紊。今年夏季前,华东电网500千伏输变电将投运线路1367公里,变电容量1300万千伏安,这些新投运的输变电项目,将有效增强网架结构,提高电网稳定的输送能力。

  相关专题: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