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知识竞赛专题 > 正文

学习贯彻政协章程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8:59 人民政协报

  江苏省扬州市政协主席徐益民

  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全国政协办公厅分别发出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政协章程,广泛深入开展一次关于人民政协理论、政策和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把人民政协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新形势对政协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工做提出的新要求。对我们从事政协工作的同志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广泛宣传,切实贯彻落实。当前我们要从五个方面去努力:

  一、深刻理解和把握政协章程的精神实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

  政协章程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各级政协组织的行为规范,是各级政协设立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这次政协章程修正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了科学的发展观,贯彻了执政为民的要求,总结了成熟的实践经验,既继承传统,又与时俱进,反映了时代精神,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学习贯彻政协章程,要完整、准确地认识和把握章程修改的意义、原则和主要内容,在领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和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政协工作的“基本点”,放在自觉坚持和主动接受党的领导上;把政协工作的“着重点”,放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上;把政协工作的“落脚点”,放在推进党的中心任务完成上,使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向前发展。

  二、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的要求。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选题求准、调研求深、效果求实”的原则,加强对关系国计民生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成果,供党政决策参考。

  三、认真总结经验,推动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随着政协章程的贯彻实施,政协工作领域的不断拓展,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对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政协章程,不断在新的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把一些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做法和经验,用制度形式确定下来,以保证政协章程精神落到实处。近年来,我们主要从三方面完善有关制度。一是完善向市委请示汇报制度;二是规范协商工作程序;三是修订和完善配套制度。

  四、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搞好合作共事

  修改后的政协章程明确了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学习贯彻政协章程,要自觉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始终,把履行职能的全过程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过程。由界别组成是政协区别于我国政治体制中其他机构的显著特点,也是政协的优势所在。政协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以组织名义发表主张提供场所,为社会各界和无党派人士提出意见和建议畅通渠道,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作用。

  五、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以创新精神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发展

  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是政协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参政议政取得更大成效的关键。

  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归根到底要靠扎实有效的工作,必须在高度政治热情和社会责任感的基础上,把先进的思想理念和正确的工作思路,变成推动政协工作更大发展的内在动力,转化为对党委、政府工作有切实帮助的实际成果。因此,一是要加强学习,探索适合政协特点的学习形式,努力把政协建成学习型组织,把政协机关建成学习型机关。二是积极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政协履行职能的方式、方法和途径。要善于对政协工作的实际问题进行理论思考,从更深的层次认真总结经验,科学判断得失,既要继承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运用好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方法,又要不断推陈出新,立足客观实际,在重要工作上有新的突破和发展,使认识更加深化,工作更加勤奋,建言献策更加有效。三是切实提高政协机关服务质量。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与政协机关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直接关系。要提倡在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树立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在各种活动的安排上要精心周到讲质量,在各项任务的完成上要迅速准确讲效率,在具体工作过程中要按章办事讲规范,在各个工作环节上要合作共事讲协作,为做好政协工作提供保证。

  相关专题: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知识竞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