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酶可邦”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成都运用航天仿真技术为水污染防治开具消费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5:39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10日电(记者周俏春)航天仿真技术与环保治污听上去似乎并不相关,但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运用仿真技术这个大“算盘”,却把成都的主要污染支流、污染源、改善水质所需要的最低流量等等算得一清二楚,为成都市政府防治水污染开出了科学的消费清单。运用航天仿真技术治理成都水污染的课题报告通过了由成都市政府组织的专家组的评审。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仿真技术是用控制论、计算机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就研究对象制作出精确度极高的数字模型,以分析和预测外部事物作用于研究对象的过程和趋势。它最早应用于航天控制系统,能节省40%-60%的实弹打靶费用,并能有效缩短研究周期。自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其它领域。如“引黄入晋”和“南水北调”工程,以及废旧电池的污染管理问题。

  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衡高说:“课题组基于大量实测数据建立了成都市水体环境的模型,这套仿真系统能够为成都市防治水污染提供动态、科学的决策支持与咨询服务。”

  自去年3月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应成都市政府的邀请,对成都市中心城区的水体环境进行了一个水文年的监测和调查,建立了高精度的数字模型,对府河、南河、沙河等多个治污方案所可能产生的结果,都得出了是否可行的科学结论,并提出资金投入的具体建议。

  成都市环保局局长包惠说:“运用航天仿真技术对水体环境进行模拟和仿真分析,能为政府在治污项目的选择和决策时充分考虑各种因素,减少巨额环保治污资金投入的决策失误。”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博士张文杰表示,下一步课题组将把仿真系统与成都水环境的实时监测系统进行连接,一旦发生突发污染事件和环境事件,系统能快速启动防污预案,减少污染对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的损失。

  相关专题:“酶可邦”关注环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