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专题 > 正文

节电小窍门:电饭锅“披”毛巾省电又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9: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李亚杰)刚刚大学毕业的张海总觉得单位食堂里的饭不合胃口,看见同事买了一个电饭锅,张海于是也买了一个。可是他不明白为什么同事做饭时,总是在电饭锅上面“披”一条毛巾?

  后来,同事告诉他,用电饭锅烧饭时,在上面盖一条毛巾可以减少热量损失。另外,在做米饭时,当米汤沸腾后,将按键抬起利用电热盘的余热将米汤蒸干,这样可以大大节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约用电。

  专家介绍说,为了节电,做饭时要充分利用电饭锅的余热。在煮饭时,可在锅沸腾后断电7-8分钟,再重新通电。电烤箱也是同样的道理,在用电烤箱烤花生米等,可提前断电5-6分钟再开箱取出。

  另外,电饭锅的电热盘表面与内锅底如有污渍,应擦拭干净或用细砂纸轻轻打磨干净,以免影响传热效率。专家介绍说,电饭锅最好用定热式电饭锅,因为它比保温式电饭锅少用电。

  有些人认为做饭用功率小的电饭锅省电,其实不然。实践证明,煮1千克的饭,500瓦的电饭锅需30分钟,耗电0.27千瓦时,而用700瓦电饭锅约需20分钟,耗电仅0.23千瓦时,功率大的电饭锅,省时又省电。

  专家提醒,选择电饭锅时应根据家庭人员的多少确定其功率大小。另外,在电饭锅用完后,一定要拔下电源插头,不然锅内温度下降到70摄氏度以下时,它会断断续续地自动通电,这样既费电又会缩短使用寿命。

  相关专题: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