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专题 > 正文

关注节电:摸准家电“脾性” 掌握节电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5:5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9日电(张建松、华凌磊)正如人有脾气和性格一样,家电也有自己的特点,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掌握了它们的使用技巧,就可以节省出一笔不小的电费开支。

  空调:选购时首先要考虑最适合房间大小的匹数,1匹空调适合12平方米左右的房间,1.5匹空调适合18平方米左右的房间,2匹空调适合28平方米左右的房间,2.5匹空调适合4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3匹空调适合5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5匹空调适合70平方米左右的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间。

  空调室外机应安装在不受阳光直射的地点,保持风口气流畅通。制冷时应防止阳光直射屋内,室内避免使用发热器具。开启空调时,确保门窗紧闭,并定期清洗隔尘网。空调还可以和电扇同时使用,加速气流循环,提高制冷效果。带遥控功能的空调有8瓦左右的待机功耗,长时间不用空调,应切断电源。

  电风扇:耗电量仅为空调的5%-10%,在天气不太热或时间较短时,尽量使用电风扇。电风扇的耗电量与转速成正比,最快档与最慢档的耗电量相差约40%。在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尽量使用中档或慢档。

  电视机:开得最亮比最暗多耗电50%-60%,音量越大,耗电越大,要适度调节亮度和音量,使人感觉最佳。遥控关闭的电视机有6-8瓦的待机耗能,应手动切断电源。加防尘罩可防止电视机吸进灰尘,防止漏电和影响图像、伴音质量。

  洗衣机:耗电量取决于使用时间的长短,应根据衣物的种类和脏污的程度确定洗衣时间。一般合成纤维和毛丝织物洗涤3-4分钟,棉麻织物洗涤6-8分钟,极脏的衣物洗涤10-12分钟。同样的洗涤周期,“弱洗”比“强洗”的叶轮换向次数多,电机会增加反复启动,而电机启动电流是额定电流的5-7倍,因此“弱洗”反而费电,“强洗”还可延长电机寿命。

  尽量等存有足量待洗衣物时才使用洗衣机,并尽量将衣物上的肥皂水或洗衣粉泡沫拧(脱)干后再进行漂洗,减少漂洗次数。衣物在转速1680转/分的情况下,脱水一分钟,脱水率就达到55%,洗衣后脱水2分钟就可以了。

  微波炉:用电量主要取决于加热食品的多少和干湿,在加热食品上覆盖上一层保鲜膜,不仅可以防止水分蒸发、味道好,还可以省电。使用时,应当根据烹调食物的类别和数量选择微波炉的火力,冷藏食物宜事先解冻后再进行烹调。

  电冰箱:应置于阴凉通风处,电冰箱顶部、两侧及背部要留适当的散热空间;电冰箱内的食物要适量存放,留有空气对流空隙;不宜将热的食品放进电冰箱内,防止温度急剧上升和蒸发器表面结霜增厚;准备食用的冷冻食物可提前在冷藏室里融化,可降低冷藏室温度。尽量减少电冰箱的开门次数和时间;定期除霜和清除冷凝器表面积灰,保证电冰箱吸热和散热性能,缩短压缩机工作时间。

  电灯:尽量选用节能灯,虽然价格高一点,但相对普通白炽灯可以省电75%,而且寿命更长;保持灯泡和灯罩清洁,提高发光、反射效果;无需强光的过道应当安装瓦数低的电灯,或者安装感应灯。

  电饭锅:根据家庭需要适当选择电饭锅的功率。电热盘表面与锅底如有污渍,应擦拭干净,或用细砂纸轻轻打磨干净,以提高传感效率;充分利用电饭锅的余热,煮饭时,可在沸腾后断电7-8分钟再重新通电,开始吃饭时就可以切断电源,饭锅的保温性能完全能保持就餐需要的温度。

  相关专题: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