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专题 > 正文

中国聚焦:中国全民动员应对电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6: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题:中国全民动员应对电荒

  新华社记者 王燕萍

  面对电力供应形势紧张的严峻状况,中国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前,将每年11月举办的节能宣传周提前到6月6日至11日,希望以强大的宣传力度,唤起人们的节电意识,全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动员,应对电荒。

  今年一季度,中国有24个省、区、市严重缺电,比去年同期多出8个,当地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指出,解决缺电问题,一是靠开源,二是靠节流,关键还是要搞好节流。

  节能宣传周第一天,曾培炎走进北京月坛的社区,专门和老百姓面对面谈节电的事。他算了一笔账:全国有13亿人口,平均每人每天节约一度电,一年下来就会少烧2亿多吨原煤。

  在宣传周内,中国通过报纸、电视、社区宣传栏以及编制发放《家庭节电小窍门》《公众节电行为指南》等多种形式,将节电意识和节电措施在全国深入普及和推广,一个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的节能运动在全国展开。

  中国各地近期发出节电呼吁,要求市民在睡觉前关闭电视并拔掉插头,下班后关灯、关闭电脑和空调;上海市规定,今年夏季,所有党政机关、商住楼、商场、宾馆及部分企事业单位的空调温度设定不得低于26摄氏度,高档娱乐场所每天16时前禁用中央空调;北京市提出,将夏季空调温度提高2摄氏度,白天办公时间尽量采用自然光,使用节能灯具;广东东莞市发出“节约用电,从我做起”的倡议,据称,东莞市如果每户每天节约1度电,全市每天可节约146万度电。

  更有不少网友发帖子献计献策:立即减少或者停止城市里的光彩照明;晚上的路灯照明应随着夜深逐渐稀疏;工业用电要提高价格;提高用电高峰的电价,迫使用电大户减少耗电。

  在国家机关工作的顾先生,现在每天下班前都习惯性地将电脑关闭。他还教同事家庭节电小窍门,如电视、音响不能只用遥控器关闭,而必须关闭电源,电器设备在待机状态下也耗电。

  资料显示,电器设备在待机状态下耗电一般是其开机功率的10%左右。以电视机为例,中国目前电视机保有量为3.5亿台,如果每台电视机平均每天待机2小时,一年的待机耗电高达25.55亿度。

  顾先生说,过去都觉得这是小事,谁家都不在乎这点消耗。现在国家电力紧张,只要每家节约一度电,就是对国家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其实,对每个人来说,节电就是举手之劳,利国也利家。

  “电力已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赵家荣认为,要改变这一状况,必须坚持电力建设和节约用电并举的方针,大力推动全社会节约用电。让节约用电意识深入人心,变成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力工业发展迅猛,到2003年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9亿千瓦,发电量合计约1.9万亿千瓦时,两项指标均居世界第二位。

  但由于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全国用电量大增。目前,仅华北电网就有120万千瓦的供电缺口。

  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认为,目前政府需加快电源和电网建设;继续做好跨区跨省电力电量交易的组织工作,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电的原则,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用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建立一套平稳发展机制是解决缺电的有效措施。他认为在全社会倡导节约用电的同时,政府还需加强政策设计,以市场供求调节电价。

  相关专题: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