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专题 > 正文

在阿富汗遇难的中国工人们大多是头部胸部中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4:20 新闻晨报

  昨日凌晨,中铁十四局集团在阿富汗的一个援建工地遭遇恐怖分子袭击,造成11人死亡,4人重伤。晨报昨日下午致电中铁十四局集团获悉,这15名伤亡人员均为该集团招募的民工,其中确定身份的10名遇难者均为江西上饶人。同时,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工作人员在接受晨报采访时称,4名重伤人员已被送入阿富汗昆都士医院接受治疗,目前情况稳定。

  连线·我驻阿富汗使馆 恐怖分子疯狂扫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据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介绍,袭击发生在距阿富汗北部省份昆都士以南36公里处由中铁十四局集团负责援建的一个建筑工地。当地时间10日凌晨1时,20多名手持自动步枪等武器的武装分子突然闯入建筑工地,并向工人开枪。

  面对恐怖分子A K - 47 冲锋枪、速射轻机枪、枪榴弹和手榴弹的猛烈袭击,工地的保安尽管拼命射击,试图阻止他们进入工地,但却未能伤及任何一名恐怖分子,并且很快被压制了下去,恐怖分子顺利闯入工地,向睡梦中手无寸铁的中国工人疯狂扫射,并且狂砸手榴弹,猝不及防的中国工人顿时倒在血泊之中。

  昆都士省警察局长穆塔勒卜-贝格在对中国工人遇害现场视察后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恐怖分子袭击中国工人营地的时候,中国工人们都在营地内的两顶帐篷内睡觉。帐篷营地没有围栏,只有两名保安,并且只有一名保安有枪!穆塔勒卜告诉记者说:“现场惨不忍睹,中国工人们都是死在床上,绝大多数是头部和胸部中弹。”

  连线·中铁十四局 其中10名遇难者来自江西上饶

  中铁十四局集团援建的是阿富汗昆都士公路修复工程,具体由集团的海外公司及下属四公司负责承建。四公司一名办公室人员表示,伤亡人员并不是集团公司的正式员工。“事实上,他们去阿富汗一个月都不到。”

  据悉,集团赴阿的中国工人大部分于6月8日刚刚抵达,有没有购买人身保险目前还不是很了解。另外,这些遇难者全部是以亲戚朋友介绍的形式到阿富汗打工的,出国劳务手续则是由海外分公司代办的。

  据介绍,这些遇难者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31岁,均来自于江西省上饶市。10名遇难人员的名单和出生日期如下:徐启太(1948 年11月15日),刘树美(1955 年9月22日),程光仁(1958 年1月8日),周温武(1960 年6月12日),夏学新(1963 年11月9日),俞善国(1967 年8月12日),蒋家树(1967 年12月28日),陈忠富(1968 年11月20日),项伟厚(1969 年6月21日),张年春(1973 年11月14日)。另有一名遇难工人的身份仍在核实中。

  驻阿工地全部停工同时加强戒备

  “现在我们正抓紧时间办理去阿富汗的手续,11日以党委书记李国瑞为组长的11人工作组就将动身前往阿富汗。”冉昌告诉笔者。他是中铁十四局集团海外公司的工作人员,昨日下午2时30分晨报联系到他时,他正准备去办理赴阿手续。

  据悉,即将赴阿的人员均为中铁十四局集团工作人员,并不包括伤亡人员的家属。另据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工作人员告诉晨报,昨日下午他们已与伤亡人员的家属取得联系。

  另据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董事会秘书长田富忠介绍,现在驻阿工地已全部停工,留守人员加强戒备,工地也采取多种保安措施进行严密防范。工地上的工人情绪正在稳定中,并提高了警惕。

  惨案发生地附近驻有维和部队

  工程项目位于距阿富汗北部省份昆都士以南36公里处。

  因为塔利班残余势力主要在南部一带活动,阿富汗北部一直被认为是该国最安全、最稳定的地区之一,而昆都士则被认为是特别安全,因为200名德国维和部队士兵就驻扎在城内。但是15名中国工人就是在这里遭遇了血腥的恐怖袭击。

  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和个人宣称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

  “这是我们工程部第一次遭遇袭击,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中铁十四局集团工程部工作人员这样告诉笔者:“我们工地上是有武装保安的,但是现在我们会通过大使馆与当地政府协调,要求更进一步保护我们中国工人的安全。”

  在阿生活通讯不便

  “我们很难与阿富汗的工作人员联系,现在只能等待他们的消息。”关于阿富汗现场的进一步情况,中铁十四局集团工程部工作人员说。

  由于阿富汗与国内的通讯不便,在阿富汗的中国工人与国内联系十分困难,平时中方工作人员与国内公司的联系只能通过电子邮件。

  “关于工程进展等情况报告,我们是发电子邮件进行沟通,而且还是通过大使馆。”中铁十四局集团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今年中国人海外主要遇难事件

  2月5日30多名亚裔拾贝者在英格兰西北部莫克姆湾海滩捡拾鸟蛤时突遇涨潮,有20名中国人丧生。

  3月14日位于阿拉木图地区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哈萨克斯坦项目基地的中国工人住地遭泥石流袭击,约有28人被埋,其中有9名中方人员遇难。

  4月13日一艘马来西亚货船在靠近印度东部的孟加拉湾海域沉没,船上17名船员均为中国人,其中12人获救,另外5人失踪。

  5月3日上午中国交通部第一航务规划工程勘察设计院的12名监理工程师乘坐的车辆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口工地行驶时,路旁一辆无人车辆发生爆炸,中方车辆严重受损,造成3人死亡,9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

  5月23日法国戴高乐机场2E候机厅部分屋顶突然坍塌,造成包括两名中国公民在内的4人遇难。

  相关专题: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