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专题 > 正文

基地示范效应泛滥全球 中国也成恐怖主义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04:21 新京报

  最近一个时期,恐怖暴力袭击事件似乎有在全世界蔓延的趋势,一个恐怖事件刚结束,另一个恐怖袭击接踵而来。过去,某个地方有10人左右伤亡的恐怖袭击,就已是震惊世界的头条新闻了,而现在伤亡数十人的恐怖袭击新闻人们似也司空见惯了。当恐怖事件发生时,人们很自然地想起了被美国斥为十恶不赦的本-拉登及其“基地”组织,好像所有的坏事都是他们干的,似乎只要抓住本。拉登,只要剿灭了“基地”组织,世界就可以从此不再受恐怖之害了。事情果真如此吗?当人们仔细观察一个个看似孤立的恐怖事件背后,发现并不是这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样。

  一些分析家们认为,经过美国的军事打击,“基地”组织本身的活动能量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而仿效“基地”组织的恐怖袭击则是最近两年的新特点,“基地”已不单是一个恐怖组织的代名词,而是一种对世界和平与安全威胁越来越大的国际现象。仅从伊拉克、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地发生的恐怖事件的因果关系,我们就会有以下一些感觉。

  恐怖势力蔓延并不意味着“基地”组织的发展。有相当多的恐怖活动是“基地”组织所为,也有不少是新冒出来的恐怖组织冒充“基地”组织所为。

  恐怖组织的袭击目标发生了变化。过去主要是袭击美国和北约的军事目标,现在恐怖组织不仅袭击欧美平民,就连本国的穆斯林,甚至前来帮助自己国家建设的中国人也成为他们攻击的目标。

  恐怖袭击的目的发生了变化。一些臭名昭著的恐怖组织仍把主要袭击目标放在袭击美国人和西方人身上,但一些国家的地方民族分裂势力、军阀势力和惯匪则把目标放在相对处于“弱势群体”的中国和联合国的一些人员身上,他们的目标是通过这种袭击,对本国的中央政府和外国驻军形成巨大的心理压力,通过在国际上丑化本国政府和外国驻军的形象来达到影响国内政局之目的。这样,一些第三国公民和联合国工作人员就成了别国国内政治和民族矛盾的牺牲品。

  目前的恐怖袭击非“基地”组织参加的成分越来越多,伊拉克目前的情况似乎给人们很多启示,这么多的恐怖袭击,恐怕谁也说不清究竟哪些是属于本。拉登和“基地”组织所为,哪些不是。

  一些大国为了实现自己的军事战略目标,不惜养虎遗患是导致“基地”现象蔓延的重要原因。本。拉登和“基地”组织就是在20世纪80年代阿富汗抗苏战争期间,由刚去世的某个大国前领导人以所谓“反共”的名义武装起来的。“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这些国家难道对此没有责任?某些大国在处理国际事务时明显的霸权主义行经,难道不是点燃恐怖主义这捆干柴的烈火,难道不是“基地”现象的责任者吗?最后就是示范效应。

  来一些国家的恐怖主义动并不活跃,但电视媒体连篇累牍地播放和叙述怖主义事件的全过程,也得一些有极端思想的人组织通过电视媒体“无师通”,如同青少年模仿恐行为一样。战胜这种现象必须从铲除恐怖主义的源做起。

  只要不消除贫困,不除不公正,只是动用强大事力量进行征服式的扫荡过去不可能,现在和将来不可能彻底摧毁一切形式恐怖主义,甚至会产生强的副作用,事实已经证明这一点。

  周戎(本报驻伊斯兰特派记者)

  相关专题: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