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专题 > 正文

恐怖主义袭击瞄准中国 探寻背后根源(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1:36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郭高中、程瑛、魏大方、谢秀栋/喀布尔、北京报道

  这一次,遭受恐怖袭击的不是美国人,而是中国人

  由于没有美国那样的海外驻军,除了加强与所在国政府的协作外,中国方面应在事先做好充分的安全防范预案

  在普通民众眼里“消失”了很长时间的阿富汗,以不可思议的方式忽然闯进了中国人的视野。

  北京时间6月10日凌晨,15名中国工人在睡梦中遭受袭击,11人死亡,4人受伤。

  据《瞭望东方周刊》了解,这次袭击是近段时间以来,恐怖分子针对外国人的袭击中,伤亡最惨重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一次。人们原先认为,在阿富汗,中国人是最安全的外国人,但他们错了。

  美国人也错了。一位从阿富汗归来的中国人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本来以为美国人是最不安全的,他们出行时车上都很少插星条旗。美国人到中国机构做客时说:“这里才是最安全的。”

  事件发生在北京时间6月10日凌晨4时30分左右,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闯入中铁14局承包的昆都士公路项目沥青拌和站工地,向睡梦中的中国人扫射。这是阿富汗恐怖分子第一次发动的专门针对中国人的袭击。

  “我很不理解,我们是来帮助他们的,他们对中国人的袭击使我们对自身的安全十分担忧。”在喀布尔经营塑料制品的陈肖鹤女士对《瞭望东方周刊》说。中国人做的大多是“善事”,援助医院,修理道路,建设工程,也建设“希望小学”。

  国内舆论大哗。中国外交部立即将这次行动定性为“恐怖袭击”。

  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都表示强烈谴责,并指示要大力救助受害者,并要追查真凶。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说,“中国已经成为恐怖主义袭击的对象。”同时,他表示,中国不会向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屈服。

  为什么是中国人

  据了解,中国在阿富汗的主要承建工程有援建的帕尔旺水利工程以及喀布尔的一所医院和两所学校。

  前两者是政府出资,两所学校是广东民间捐资兴建;通过招标承建的有两个比较大型的道路工程项目,一个是在这次出事的昆都士,另一个在阿富汗东南部的喀布尔至贾拉拉巴德。

  在阿富汗的中国人有3种:一种是公派人员,如使馆工作人员、记者和援建工程人员;另外一种是前来经商的私营企业主,他们人数不多;还有一种是在国际机构工作的中国志愿者,这一类人也较少。

  在阿富汗的中国人不到500名,中国人此前在阿富汗还是感到比较安全的。

  贾右军在喀布尔经营一家招待所,忽然降临的恐怖行为破坏了贾的心情。“事情来得很突然,不仅我们,连欧盟和联合国的人都没有想到他们会把中国人作为袭击目标。”

  专家分析,几种势力可能是袭击者:“东突”恐怖势力、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土匪和地方军阀势力。

  “时间选在防范最薄弱的时候,作案后不抢东西光杀人。从整个过程来看,似乎是当地军阀为了争夺经济利益而实施的袭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他们有明显针对中国在阿援建工程,以此造成中国在阿利益受到攻击的事实,同时,阻止阿政府在地方的重建工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傅小强说。

  此次针对中国工人的袭击事件显然是有组织、有策划的预谋事件,恐怖分子的情报渠道和力量调配都十分迅速,他们准确获知这批中国工人刚抵达昆都士工地不久。

  事发地昆都士省位于阿北部,与塔吉克相邻,为阿北方联盟塔吉克族武装控制地盘,并非塔利班残余的主要活动范围。

  正在阿富汗工作的一位中国记者推测,“中铁14局前几天解聘了一批阿富汗人,改聘为中国人。权威人士认为可能是当地军阀为了报复而为。”

  也有相当多的当地华人和中国专家认为,“东突”恐怖势力,“基地”组织的残余势力很可能参与了这次袭击,但需要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

  中国怎样保障海外公民安全

  陈肖鹤在喀布尔经营塑料制品生意,她认为,由于中国的商品漂亮美观,价格低,生意比当地人好,引起了他们的仇视。

  “开始我们感觉到阿富汗人很尊敬中国人,但是现在不行了。因为处处遭遇他们的仇视,我们的员工每天回来都很气愤。”

  在阿富汗,中国女人尤其受到误解。陈肖鹤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每次出门,都有阿富汗人把她当成“妓女”来看待,还有人冲她起哄。

  贾右军说,如今那些已经在阿富汗建有项目的公司压力很大,大家感到非常不安,对未来的安全局势没有把握。而那些正在寻求投资机会的中国商人则纷纷打算回国。

  “我原计划还要做两年,但是现在已经决定到8月份就撤回国。”

  事实上,从5月中旬起陆续就有针对外国人的恐怖活动出现,虽然当时还没有针对中国人的,主要是针对英国、加拿大、挪威等国,以及协助联合国工作的人员。

  “但是已经令人不安,而且预计这种形势会一直持续下去,还可能更严重。这次出事后,觉得中国人没有想像中的那样安全,现在出去采访也不再贴国旗,从当地雇佣的司机和翻译坐在前面,尽量不暴露外国人身份。”谢秀栋说。

  傅小强认为,中阿没有历史瓜葛,中国在阿富汗的地位和影响像陈年老酒一样,时间越长越能体现出来。中国2002年承诺向阿富汗提供的1.5亿美元,虽然金额不算大,却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无偿援助。

  中国的援阿原则是建立在充分尊重阿富汗主权尊严和平等的基础上,虽然资金不多,但覆盖面却很宽。

  “但是,中国工人遇袭事件却表明,在阿富汗这样的国家开展援建项目,由于没有美国那样的海外驻军,除了加强两国政府间的协作外,中国方面应在事先做好充分的安全防范预案。”傅小强说。

  中国成了恐怖袭击的目标吗

  在人们的记忆里,中国人在海外遭到恐怖袭击已经多次,但大多数情况下,是作为偶然在场者,遭到误伤,如1月29日,耶路撒冷一辆公共汽车在行驶至以色列总理沙龙官邸附近时,遭自杀式爆炸袭击,重伤者中包括1名中国人。

  直接针对中国人的恐怖袭击的比较少。比如,今年5月3日,中国工程人员乘坐一辆面包车在巴基斯坦西部瓜达尔港遭遇汽车炸弹袭击,造成3人死亡,9人受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恐怖分子针对中国的袭击最常用的方式是绑架。

  2004年3月16日,两名中国打井工人在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遭遇当地反政府武装人员绑架。同样的事情不久前也发生在伊拉克,7名中国人被绑架。

  另外一种恐怖方式是实施爆炸,5月3日在巴基斯坦发生的汽车炸弹袭击就属此类。

  还有一种是有组织的武装袭击,刚刚发生的就是这样。再有一种情况是暗杀,如曾经发生过针对中国外交官的暗杀事件。也有的是针对我国船只实施的海盗式恐怖袭击。

  在中国国内,也发生过多起恐怖分子袭击地方官员和平民的事件。

  这些频繁发生的事件是否意味着,中国已成为恐怖主义袭击的主要目标国之一?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说,中国已成为恐怖主义袭击的对象。而李伟认为,针对中国人的恐怖袭击,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不能一概而论。

  傅小强和李伟的观点类似,他认为,在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地针对中国人的袭击比较多,这些地区已经成为中国人的高危敏感地区。

  而在其他地方,恐怖袭击在很多时候都不是针对中国人的,虽然,中国人也成了受害者。

  随着中国在海外投资和援建项目的的增加,中国企业与当地的经济利益可能发生冲突,有时便会以暴力形式发生。

  “我国在海外的遇袭事件大多是因为经济利益,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等高危地区也是如此。”李伟说。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认为,中国出国人数日益增多,基数越来越大,足迹遍及全球各个角落,这是中国遭遇恐怖袭击频率加大的重要原因。

  和美国人不同的“恐怖”

  “中国人遭遇的恐怖袭击和美国人不同,后者是因为其外交政策和军事行动以及文化差异而被仇恨,中国在海外的遇袭很多是由于中国经济活动与当地利益冲突造成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反恐专家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无论从程度、手法和规模上比较,针对美国人或者其他西方人的袭击都远远超过了中国人。”

  王逸舟认为,“基地”组织、伊斯兰极端势力和塔利班残余势力都立誓要把美国人赶回家去,他们每次袭击美国人后,都会站出来承认自己的行为,而中国遭遇的袭击则很少有这样的情形。

  相关专题: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