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工人纽约死亡掘出美部分公司盘剥工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1:03 青年参考

  来自中国上海的蔡永发(音)先生准备在纽约皇后区爱姆赫斯特盖一栋两户型的房子。几天前,蔡先生接到了一个神秘的求职电话,他不认识电话那头的人,也不知道那个打电话的人有多少做建筑工人的经验,但是一个电话打完后,蔡先生还是准许那个人到他工地上干活了。

  6月7日,也就是这个人得到这份工作几天后,建筑工地上高2.5米左右的混凝土墙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突然倒塌,那名男子当场丧命,两名同伴受伤。

  这个工人的死亡向人们揭开了纽约的一个不正常且又鲜为人知的世界。在那个世界里,来自中国的建筑工人可以依靠匿名电话、个人推荐或者小广告,得到一些危险的工作。

  检察官:在准备诉讼

  纽约当局对这桩死亡事件进行深入挖掘。6月7日,当局发布声明说,没有得到关于死者身份的线索。医疗检验部门对死者进行尸检的结果表明,这个人在三十岁左右,按照西方的标准来说身材瘦弱、矮小。

  纽约城市建设部门和联邦职业安全和健康机构说,他们正在认真工作,争取查明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皇后区检察官办公室说,他们在持续关注此事,也在准备处理相应的刑事诉讼。

  两周前,布鲁克林区刚刚发生过一起致命的建筑事故。一个非法建造的阳台垮掉,一名37岁的厄瓜多尔移民安吉尔·塞吉维亚活活摔死。

  雇主:我什么也不知道

  纽约本地主要的华文报纸《世界日报》(The World Journal)6月8日发表文章说,死者“可能姓沈”。

  出事建筑工地的开发商蔡永发(音)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坦诚表示,他不知道死者的姓名,也不知道死者生前在纽约或上海老家有什么建筑业经验。他惟一记得的是,几天前,死者打他的手机,说想到他的建筑工地来打工,然后,蔡就雇用了这个人。

  他用中文说,“很抱歉,我什么也不知道……如果我知道更多情况,我会告诉你的。”事故引起了纽约当地执法部门的关注,他们发现,那些非法移民不愿意谴责自己的老板。

  在纽约,由于经济反弹,建筑项目增多,有些官员担心,建筑承包商可能为了牟取利益,开出低工资招聘劳工,这种情况下工人没有相应的福利,安全保护措施也差。

  美议员:这不是一个孤立事件

  在皇后区集中了许多亚洲居民,来自这个区的纽约市议员约翰·刘说:“这个问题值得关注。这里盘剥工人的状况非常严重,城市应该更密切地监督工作场所。现在,一个辛苦工作的移民付出了代价,但这决不是孤立的事件。”

  刘先生介绍说,每天一大早,建筑承包商就到某些街角和来自亚洲、渴望工作的劳工商谈。以前,西班牙裔的劳工就这样找到工作。

  曾大量撰写有关中国移民情况的纽约亨特学院教授关彼得(Peter Kwong)介绍说,很多华裔建筑工人刚来美国不久,绝大多数是男性,主要来自福州、温州、上海和广东等地。他们大多和亲戚、朋友住在唐人街、法拉盛或日落公园拥挤的公寓里。

  他们的年龄通常比西裔工人大,很多30出头、40好几甚至过了50岁。一些人在中国时有相当的建筑工程经验,尽管中国的建筑标准和材料同美国可能不同。很多人只要读读报纸,打个电话就能找到一份临时工作。

  “温州修理公司”的黄振光(音)说,“他们年轻时便干这种工作,有丰富的经验,脑子很灵活。”该公司在纽约华文报纸上做广告,招聘员工。但一名姓林的建筑工人却说,工友们的表现不是很好,“他们慢腾腾的,在国内,工人做得好多了。”

  新闻链接:中国工人是怎么死的?

  皇后区建筑工地的坍塌事故发生在6月7日中午12:30左右。据纽约房屋局发言人称,当时工人们正在一面25英尺(1英尺=0.3048米)长、6英尺高、2英尺宽的墙壁前挖沟,可能打算在里面建起防护栏固定墙壁。但可能挖的深度动摇了地基,墙壁突然倒塌,将4名工人埋在沟里。警方在赶到现场后迅速救出其他3名工人,半小时后“小沈”才被救出,但送到医院时已经死亡。

  当地华文媒体后来查明,“小沈”叫沈建国,刚从上海来美国不久,有报纸说他刚来美国4天,也有报道说,他8个月前来到美国,是在这个建筑工地第4天上班,正等待办移民。

  目前,其他3名伤者情况稳定。其中,38岁的吴相金(音译)伤势较轻已经出院;另一位32岁的陈天星因左胸、左肩多处骨折,仍在留院观察。另外一名受伤华工情况不详,只知道名字叫朱云高(音译)。

  目击者:现场非常可怕

  住在附近的一名休班警察对《纽约时报》说,他在现场看到的第一个景象非常可怕:一人被深深地埋在废墟里,只有头顶和他戴的棕褐色护目镜露在外面,人显然已经死了。接着,他听见了一块摇摇欲坠的墙壁下传来呻吟和呼救的声音。在一名警察和3名建筑工人的帮助下,他奋力用一根木料撑住墙壁,把那人拉了出来。那人刚出来,墙壁就倒了。

  50岁的朱云高(音)说:“我们用铲子、用手在废墟中挖掘,每个人都想帮助其他人,可是墙壁太重了。”朱云高最近刚从中国来美国,4天前加入现在的建筑队。

  到底责任在谁?

  陈天星在接受当地华文媒体采访时说,当时他们正准备吃午饭,但蔡老板要他们再挖一下墙下的泥沙。陈天星表示,他注意到那堵墙的两端由两个木桩固定,但地基却不是泥土,而是沙子。他们刚开始动手挖掘,墙就轰然倒塌。“我那时站在靠近木桩的一头,看到石墙倒下后反射性地用手护头,结果左手肘到左胸皆受重击。”躺在病床上陈天星说。

  陈天星说:“如果不是老板要我们别吃中饭、先干活,那片墙根本不会倒在我们身上。”陈天星表示,他是在报纸上看到征工广告后才到该处打零工的,每天的工钱是70美元。

  但蔡永发说,出事的时候,自己并没有像陈天星说的那样,催促工人不吃饭,先干活。他说,“听说饭送来了,我跳上车就帮他们拿饭”。

  蔡永发表示公司已经购买了保险,但不愿意谈保险的细节。他说:“心里很乱,我自己还没有理清楚”。

  受伤工人诉诸法律

  纽约当地华文媒体采访了曾经为华人建筑工人打过多起工伤事故官司的罗斯李根律师楼的中国部主管孙澜涛,他表示,轻伤出院的受害工人之一吴贤进已经与他取得了联系,正在向该律师楼咨询如何能获得索赔的有关事宜。

  孙澜涛说,从本案目前的状况来看,很像一起工伤事故。如果工程的承包商买了适当的保险,工人理应按照保险公司的赔偿条款而获得赔偿。

  孙澜涛表示,可以通过纽约州政府的工伤赔偿委员会来申请一种福利型的工伤赔偿基金。包括误工费和医疗费补助等。但是这种赔偿一般不会太多。他还表示,如果能够通过调查找到承包商有恶意,造成致人死亡的事故,则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告该承包商。

  建筑公司不太守规矩

  麦纬德律师楼的瓦德·莫里斯律师说,问题的关键在于公司有没有给工人买工伤赔偿保险。按照法律的要求,不仅限于建筑公司,任何公司的雇主,都必须购买责任保险,员工赔偿保险和残障保险。

  那么究竟华人建筑公司的业主是否购买保险的比例有多少呢?位于法拉盛的爱吉保险的负责人陈亚汉表示,“反应不积极。不是很守规矩”。

  他说,按照(纽约市)政府规定,任何房屋改建工程都必须得到纽约市房屋署的批准。雇用承包商改造或者建房的屋主有权利要求承包商出示保险证明,因为如果出了事故,屋主和承包商都要负责任。他说,有不少建筑承包商为了降低成本,以增加竞争力,不愿意购买员工保险。在申请责任保险费时,也尽量钻空子,以成本较低的工种为名义,比如“油漆工”,这样可以只交几千块钱的保险费。拿到一个已购买保险的证书去申请许可证,如果房屋署不追查,就可以蒙混过关。王冲 编译 美国《纽约时报》6月8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