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庆祝建党83周年专题 > 正文

党建专家: 文凭不再是选干部绝对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04 江南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党建专家钟岩指出,前不久中央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不再将“年轻化”作为评价人才的一个重要指标,也不再把文凭作为选拔干部的一个绝对标准,这些重要变化,是中央为杜绝文凭“注水”现象发出的重要信号和政策导向。

  钟岩说,改革开放初期,按“年轻化”标准选拔的干部大都有两个特点,一是年轻,二是有文凭,正如人们一度所说的“年龄是个宝,文凭少不了”。这给我国的干部选拔任用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制度打下了很深的烙印,即组织部门在选拔任用干部时,简单化地套用“年龄格”和“文凭格”这两项指标。其结果是,“不拘一格降人才”成了凭“年龄”、“文凭”两格取人才。一些干部开始为拿到更高的文凭继而获得知识化、专业化的“认证”而努力。

  钟岩说,刚开始,很多干部在认识和接受学历学习这个问题上,态度是认真严肃的,走的路也是端正的。但到了后来,受社会风气影响,一些干部求学的过程慢慢变成了只求学历、专求文凭的过程。有的领导干部工作很忙,时间相当紧张,但为了获得文凭,或请秘书代为听课,或请人代替考试,甚至直接与学校、老师谈交易,交钱拿文凭。

  钟岩认为,文凭“注水”,是用简单化的方式解决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复杂问题带来的后遗症。

  随着我们对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认识更加深刻、更加合理、更加科学,惟文凭是举的简单化做法,已经开始被纠正,文凭“注水”现象将逐渐减少。

  相关专题:庆祝建党83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