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探月工程专题 > 正文

专家:探月不是劳民伤财 未来一定会有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3: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7日电 2003年3月,国家航天局宣布中国将正式启动月球探测“嫦娥工程”。这个属于中国人的揽月梦想,让许多人兴奋不已。同时,也有许多人对中国的月球探测提出了质疑。

  北京科技报报道,日前有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了对国内媒体“月球热”的深深忧虑。与此同时,在互联网上,也有不少的公众对中国的探月计划表示怀疑。他们认为,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球上的事情都忙不过来,为什么要大老远跑去搞月球探测?

  “探月一定会有所收获。”6月5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中,探月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说。

  “温家宝总理说过,全面建设小康生活,要靠科学推进,而月球探测是对中国科学发展的重要推动。”欧阳自远这样看待月球探测。

  月球探测第一期工程名为“嫦娥一号”,以研制和发射中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器、月球探测卫星为目标,对月球进行全面性、整体性与综合性探测。“嫦娥一号”工程总预算14亿元人民币,目前到位资金为13.4亿元人民币。

  在欧阳自远看来,14亿的预算并不多。“那仅相当于北京修两公里的地铁,更相当于中国每年12万亿多元GDP的万分之一,不会影响我们建设小康社会和扶贫。”

  欧阳自远说:“月球探测计划肯定是有回报的,月球探测在火箭、通讯、测控、遥感、仪器研制等技术方面要求很高,这就需要科研人员去攻关和实现,由此带动一系列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的发展,这些技术向各方面转移后,会最终带动科学技术的快速升级。美国就是一个例子。”

  欧阳自远指的是美国的“阿波罗计划”。在“阿波罗计划”中,美国投入了200多亿美元,根据若干年后的估算,回报率达1比4-5,即每投入1美元就有4-5美元的回报。而在技术转为民用方面,中国也尝到了甜头。非典时用的红外体温仪就是来源于国防和军事的红外技术。(李天胜 陈澄)

  相关专题:探月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