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纸票难换现大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23:47 城市快报

  停兑风波惊全城

  记者 黄 卫/城市快报

  1916年5月的天津,明媚的阳光洒落在老城厢的大街小巷,初夏的生机在翠绿的树叶上跳跃。面对大好时光,天津人却无心观赏。城厢内外流传着一个“可怕”的传言———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交票(当时中国、交通两家银行发行的纸币)将不能自由兑换现大洋了!

  停兑风潮 政府出面辟谣言

  中交票影响可是非同小可,如果不能兑换现大洋,那不就是说钞票贬值了吗。如果不趁早兑换出现大洋,最后吃亏的肯定是百姓。眼见越来越多的人每天到中交两行兑换现大洋,直隶财政厅的官员实在坐不住了,急忙致函天津商会,恳请商会领袖们向商人们解释,不要挤兑。信上说:“近日各报登载,政府将发行不兑换纸币,全系谣传,本部并无此计划……传知商会晓谕商民,切毋轻信。”1916年5月,正是中交票停兑风潮的起点,天津商人的担心绝对不是多余。

  据天津资深金融专家张澜生介绍说,中国、交通两行停止兑付现金的策划人是民国初年财政巨头梁士诒。当时中、交两行流行市面的钞票有7000余万元,而库存只有2000余万元,放出的商款约2000万元,历年贷给政府的有4000万元,如果要维持应发的军政各费,又借不到内债或外债,则只有增发钞票一途,增发钞票通货膨胀,可能发生挤兑,局面将不堪收拾。当时的国务总理段祺瑞认为,只有冒险一搏,通令停兑,腾出时日,整理兑现。而当时也正是袁世凯危急存亡关头,段祺瑞颇想另有作为,大干一番,想不到上台所办的第一件事,却加速了袁世凯的倒台。

  行政令到 银行暂停兑大洋

  5月12日清晨,即财政厅信函发出后的第7天,当人们到中国、交通银行取款时,意想不到的事情终于发生了,要现洋的全给钞票了。储户怒气难消,质问银行职员,得到的回答却是:“上面有规定,为了稳定金融秩序,钞票都不兑换现大洋了!”“可我存款时不是说随时可以兑换,而且我当时也存了现大洋,怎么现在就不给了呢?”“您别问我,这是国务院段祺瑞下的命令,有本事您找他评理去。”

  直隶巡按使朱家宝愁眉苦脸地坐在书房,看着手里的电报,不住地摇头叹息。电报上写着:“五月十二日国务院令:溯自欧战发生,金融停滞……查各国当金融紧迫之时,国家银行纸币,有暂行停止兑现及禁止提取银行现款之法,以资维持……自奉令之日起,所有该两行(指中国、交通银行)已发行之纸币,及应付款项,暂时一律不准兑现付现……各省地方应由各将军、都统、巡按使,凡有该两行分设机关,地方官务即酌派军警,监视该两行,不准私自违令兑现付现。并严行弹压禁止滋扰。如有官商军民人等,不收该两行纸币,或授受者自行低减折扣等情,应随时严行究办。”手下人不断地进进出出,随时向他禀报市面的反应后匆匆离开。朱家宝吩咐手下人:“告诉警察厅做好准备,如果有什么不利情况,一定要保住银行,千万别让人把银行砸了!”

  反应迅速 津商筹建维持会

  1914年,俗称“袁大头”的银币正式发行,每枚重7钱2分,成色为银九铜一,币面镌有袁世凯头像和年份,币背为嘉禾纹饰和“壹圆”字样。由于成色和重量能严格按照规定标准发行,发行之后,逐渐成为流通的惟一主币。同时,又陆续发行了5角、2角、1角3种银辅币,中、交两行发行的纸币可以与之等值兑换。至1916年,袁世凯政府的财政已经到了走投无路的境地,而停兑命令的出台,不但没有使市面安定,反而形成了新的混乱。

  停兑命令的出台,让天津的商人们也坐不住了。5月14日,天津商会数十位代表联名上书,恳请成立直隶全省绅商金融临时维持会,以保持天津以及直隶地区的市场稳定。以宁世福、卞荫昌为代表的天津士绅表示:“中交两行钞票不能兑现,商民恐慌,必须设法全力维持市面现状。应设立机关,凑集款项,鼓吹其信用,导引使其回复。”

  士绅们所指的机关,就是指金融临时维持会。商人们建议,中交两行在直隶一带发行钞票为504万元,按照这一数目,由绅商各界自行筹集现洋100万元,直隶省银行、中交两行各出资50万现洋,共计200万元作为维持中交票在市面正常流通使用的保障金,给市民一个可以放心使用的印象。但为了保障商人的现洋安全,必须用直隶省税款以及中交两行的抵押物来担保,以防事后银行不认账。

  兑换现金 维持会里听决议

  在发布钞票停止与现洋兑换的命令时,为了安定人心,该命令还对如何进行钞票间的兑换进行了规定:只有1元面值的钞票才可以兑换成100枚铜元钞票以及35枚铜元,高于1元面值的钞票不可以兑换。同时规定每人每天只能兑换10元,多者拒付。

  从5月16日起,天津直隶省银行里又多了一个机构,直隶全省绅商金融临时维持会设在了其中。金融临时维持会决定,政府的命令肯定要照章执行,天津人可以拿着中交票到维持会兑换现洋,维持会收进来的钞票盖上戳记,然后在市面继续流通,商家看到有维持会盖章的钞票,要按照与现洋等值接受,不得按“黑市价”汇兑骗人。

  维持会不但要从宏观上保持天津市面的稳定,同时还可以兑换现银,以维持中交票的“安全形象”。商董刘壬三首先发言:“如果有人拿着盖戳之后的钞票再来兑现,维持会是否继续承兑,大家拿个主意吧。我的意思是,直隶省钞票就这么多,如果我们只兑现一次,恐怕外人对我们产生怀疑,甚至又产生谣言,对市面更加不利。”商董叶春农认为:“有些人可能会钻空子,比如一次可以兑现10块钱,但有人拿200块钱分成10次兑换,这样就不能兑换给他。不过,小民百姓不会有那么多钱,他们只是为了生计而兑换,我们商会的商人决不会做这种事。”

  议论结果,维持会决定在20日到24日先收取1元面值的中交票,在这几天里每人限量兑换现洋5块钱,个人手里的中交票如果不兑换现洋,可以凭维持会加盖的戳记,在全省流通,保证等值使用;从25日到29日,每人可以兑换一张5块钱面值的中交票;5月30日到6月3日,每人可以兑换一张10块钱面值的中交票;其他钞票可以盖戳后在全省使用。

  5月20日上午10点,警察厅长杨以德带着20名警察到达直隶省银行。这一天是直隶全省绅商金融临时维持会正式成立的日子,当杨以德带着20名警察到达银行门前时,门口早已挤满了黑压压的人群。读者千万别误会,这么多的人可不是来给维持会祝贺的,而是带着中交票等着兑换现洋的普通百姓。对他们来说,早一点换回现洋,就可以多买点日用品,一家老小全靠这点钱生活呐。

  减少风险 天津不用北京钞

  张澜生告诉记者,中交停兑风潮发生后,全国各省反应不一,上海等南方地区根本不听国务总理段祺瑞的命令,照样可以兑换现洋,所以经济没有受严重影响,但天津、北京等地受的影响颇深。黑市兑换屡禁不止,而纸币兑换现洋的牌价一天一个样,很多钱铺与中间商靠汇价的波动狠赚了一笔。

  天津成立了金融维持会,外地没有相应的机构,也不能像天津这样可以兑换到一定现洋。在成立之初,维持会就明确说明:金融维持会之设,专以维持中交两银行直隶、天津钞票流通市面起见,外省及北京中交两行钞票,不在维持范围之内。袁世凯的皇帝宝座,在停兑风潮发生时,已经岌岌可危,而各地的反袁倾向也更加明显,能够维持地方经济稳定,也是商人们能够做的惟一一件事。天津商人用自家的钱财承担了一个潜在的风险,当然不能再将风险扩大,北京的钞票自然也不能在天津兑换了。

  之所以能够分清哪里发行的钞票,还真得助于当年钞票上的印刷流通地点标记,北京的钞票印“北京”,天津的钞票印“天津”,要不然怎么能分出来谁发行的呢。

  维持会遭遇困境———

  商人美意难实现

  盖戳钞票不好使

  维持会开办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每天排队等着换钱的人接连不断,特别一些外国商人,更是看准了机会套购现洋。街头、洋行内,用现洋兑换中交票的到处皆是,而中交票更是到了1块多钱才能兑换一块现洋的地步。套购者将收来的中交票拿到维持会,在兑换成现洋,又进行第二次兑换。虽然维持会发布公告禁止雇人排队兑换,却不敢惹洋行的洋人,只要他们拿了中交票来,就得给他们兑换,而且是有多少兑换多少。

  在开办维持会的四天后,兴隆洋行的账房先生写信给维持会抱怨说:“贵会为挽救时局,维持市面,莫名钦佩。但今日我行送到法租界电报总局的100元电报费,就因为是中交票被退了回来。当我们说这是维持会盖戳的钞票时,电报局局员说道,不管盖不盖戳,中交票就是不收,除非是现大洋或者外国钞票。听了这些话,我深感惊讶,电报局与中交两行还属于一家,对于中交票都这么不信任,换做别的商家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除此以外,天津地方税收、海关税收一律要付现洋,火车票也要现洋与钞票搭配使用,巨大的兑换压力让商董们感到了潜在的危机,无奈之下,只好开会商量对策。

  天津商人推义举———

  规劝民众共解难

  天津合力买公债

  面对此种情况,叶兰舫提出一个令大家十分意外的建议:“不如募集直隶公债票,让中外人士前来购买,既能抵押又有担保,这样人们手中的中交钞票就可以买债券。我想300万的数目还可以接受,一下可以吸纳300万的中交票,市面上中交票少了,自然就没有人恐慌挤兑了。”此项提议立即得到商董同意,但还需要向社会宣传,只是商人们知道还不行。叶兰舫说,要宣传这件事,绝对不能少了“这个人”。

  一场规劝商、民购买公债的热潮在天津掀起,叶兰舫说的“这个人”到处演说,合辙押韵的演说词听起来还真让人心动:“维持金融、不日开办;本省士绅、责任同担;先办本省、救济时艰;流通纸币、可以不难;奉劝诸君、少取现款;收存钞票、活动市面;合力维持、皆有好处;外省钞票、存放身边;多买公债、到期归还;所得利息、可以吃饭;如有盈余、可作存款;市面活动、利益均沾;大开风气、人人喜欢;国家银行、本有来源;这个东家、非比等闲;与国同休、可以万年;大局安定、担负安全;鄙人条陈、绅商照办;维持地方、各出情愿;专办本省、又有预算;款项若干、保证外欠;收存钞票、容易方便;提存取现、均不好看;不顾公众、专顾自己;如此存心、有何利益;办理警务、鄙人职权;专保地方、不管银钱;对于桑梓、难辞劳怨;父老同胞、热心开办;收缘结果、后来好看;奔走多日、现已办完。”“这个人”是谁呀,不是别人,正是警察厅长杨以德。

  维持会从5月20日开办到5月31日结束仅仅存在了11天,无奈国务总理段祺瑞亲自干涉,天津商人的义举只好结束。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